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06 22:56:05| 人氣1,62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鄉土行腳 – 一條哭泣的河川;哀舊濁水溪,賀翁金珠落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3年我參與一個環境教育的推展方案,其宗旨是推展彰化舊濁水溪兩岸的社區學校愛護河川並且運用河川資源以提升社區生活圈的生活環境品質。
因此我從舊濁水溪的源頭一直到出海口做了完整的影像記錄,此一記錄我將之整理後掛載在我的相本之中,請朋友們參閱相本。

舊濁水溪原名東螺溪,本為濁水溪主流,後因西螺溪變成主流,故西螺溪改稱為濁水溪,東螺溪改稱為「舊濁水溪」。
舊濁水溪水源引自於濁水溪北岸的八堡圳與莿仔埤圳之圳水。主流域從溪州鄉經北斗鎮沿田尾鄉埤頭鄉、二林鎮、溪湖鎮、埔鹽鄉等四鄉鎮邊界流入福興鄉與員林大排會合後出海,全長將近26公里。

在拍攝這專案影像的過程中,我無法形容內心所感受的悲傷與憤怒。悲傷是因為一條河川經由幾十年的工、農業發展而徹底被污染,污染源來自養殖的動物糞便以及更可怕的電鍍廢水和河岸旁的垃圾掩埋場污水。我走遍台灣從未看過如此被污染的河川,並且沒有看過比彰化縣更差的公民水準。我為一條可憐的河川而悲傷!
而我的憤怒來自官僚的顢頇與虛偽,我曾將這些影像郵寄給翁金珠縣長,並且很誠懇地告訴她,要做一位有良知、良行的彰化縣長,不能逃避舊濁水溪問題的解決。我的誠懇換來的是「毫無回音」!而我們這個專案的主持人王教授,對於相同的問題曾當面與彰化縣環保局長討論數次,最後所到的答案是環保局長告訴王教授說:「翁縣長說這舊濁水溪的問題不能碰」。
朋友們,參與這個專案真讓我看清了台灣政客(包括各黨)的嘴臉!如果您還有印象,翁金珠最喜歡宣傳的就是所謂「花卉博覽會」的政績了。而我要告訴各位,那是標準的做秀,不管是從植物專業或休閒業餘的角度來看,這場秀都是極沒水準的。

本文我不想多言,就讓我的影像記錄來讓您自己思索。讓您用良心的「尺」來衡量,是否我慶賀翁金珠的落選有道理。並且我也要用影像記錄來繼續觀察接下來的卓伯源先生會怎麼做,這比慶賀翁金珠落選還重要!

台長: George
人氣(1,62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鄉土行腳 |
此分類下一篇:鄉土行腳 - 「三塊趴趴走」12月份活動表,歡迎踴躍參加
此分類上一篇:鄉土行腳 – 芒花穗海的思想起;記2005.12.03草嶺古道之行

蔡嘉揚
我曾參與舊濁水溪整治計畫的生態調查,我也是看到翁金珠團隊的官僚和顢頇,把治水放在最後一位,生態放旁邊,而獨尊景觀,所以才會把舊濁水溪整治成這副德行。
涂副縣長很驕傲的把當年規劃宜蘭東山河的團隊拉到彰化舊濁水溪,曾發下豪語說全台灣最優秀的團隊引到彰化,我當時就說「最優秀的團隊,並不代表最適合的團隊」,我們老是要學其他的人的影子,為什麼舊濁水溪要引進冬山河的概念,這是相當荒謬的。

所以我和你一樣的心情慶賀翁金珠下台,但是同樣用更嚴格的標準來檢驗卓伯源!因為他也要開發大城工業區,這是翁金珠留下來的惡法,所以政治人物根本是不能相信的,只有我們自己對在地生態發出聲音,實際行動來保護。靠這些政客永遠是換位子就換腦袋。

想想當年在翁金珠在天盛國小辦搶救舊濁水溪的宣言,這些嘴臉不是很可悲嗎?加油了!各位在地的英雄好漢!
2006-02-07 22:24:19
(悄悄話)
2011-01-19 11:20: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