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22 10:08:38| 人氣6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酒香酒鄉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店員再三確認我是要原味酸奶,還是黃酒酸奶。

我篤定地回:「黃酒酸奶。」

 

她從冰箱裡取出酸奶,解開上面的繩子,

拿下裝飾的紙片,將瓶蓋打開,

然後用量杯在架上的酒壺中取出約五十毫升的黃酒,

倒進酸奶瓶中,接著用長湯匙迅速攪拌。

拌均勻後再蓋上瓶蓋,放上紙片,繫上繩子遞給我。

 

 

這是我離開紹興前,吃到的最後一樣食物。

 

紹興,黃酒的故鄉,但我並不是為黃酒來的。

行前,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吃黃酒棒冰,

還對自己說:「我絕對不吃這種亂七八糟的怪東西。」

說這句話時,忘記我常跟學生說的:

「愈是絕對的命題,愈是有問題。」

 

果然,我掌了自己的嘴。

 

那日我在紹興逛明代藝術家徐渭的故居時,

走過一間又一間的屋子,

一面走也一面知道徐渭很愛喝黃酒,

曾經因為黃酒而醉生夢死。

我心想:黃酒究竟有什麼好呢?

能讓徐渭癡迷成這樣?

 

大概是老天爺要教訓我的自以為是吧!

走到某個院子時,突然聞到牆外飄進的一陣酒香,

嬝嬝婷婷,優雅款款,

一點也不像我在台灣聞過的紹興酒。

那味道真的是香,我不禁抽鼻子用力嗅著,

深怕錯過一絲一毫,都想隨這酒香而去了。

當下我想到「醇」這個字。

以前只識得這字的表面含義,

但卻不曉得它的真正底蘊,如今聞到了這氣味,

我總算見識到了,這就是「醇」。

也不知道這香味從何處傳來,

因為周遭只有博物館與常民住家,

並沒有大型的製酒販酒處。

 

那陣酒香,醇厚有韻,是會勾人的那種。

 

當天很熱,從故居出來,

我在鬧街的一間雜貨鋪想找冰棒吃,

看見冰櫃裡很多黃酒冰棒,

當然還有其他比較「正常」的冰棒。

不過,在經過方才徐渭故居的嗅覺激盪,

我猶豫著要不要買一支嘗嘗,

但又擔心自己會不會咬一口就不吃了?

正當我在買與不買間躊躇時,

旁邊有位也是遊客的小姊姊對我說:

「可以買,很好吃的。」

我看她手上拿著一根已經吃了兩三口的冰棒,

相信她所言不虛,也就拿了一支結帳。

 

這小姊姊看我聽從她的建議,走出店門時,

喜孜孜地對她的同伴說:「怎麼覺得我像個推銷員。」

 

因為這位小姊姊,

我吃了這項我曾經說過「絕對不吃的怪東西」。

老實說,這黃酒冰棒還真是怪好吃的。

後來幾天,我又嘴饞吃了好幾支。

 

黃酒冰棒對我而言,大概就是「解鎖」的意義。

從那之後,我對黃酒的周邊商品全都改變了觀感。

紹興街上有黃酒冰棒、黃酒奶茶、黃酒咖啡、黃酒酸奶,

還有黃酒甜酒釀……總之只有你想不到,

沒有你吃不到,彷彿萬物皆可加。

要不是酒類不大容易帶回台灣,我還真想買一罈回來。

 

至於我為什麼寫這篇文章,純粹是因為早上醒來,

突然好想吃黃酒酸奶。

 

 

2023-07-21 聯合報 文/葉含氤

台長: 王維
人氣(622)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最好的工作
此分類上一篇:正義還在遙遠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