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6-28 11:14:26| 人氣1,4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旅行腳隨筆240-『入境隨俗記事』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入境隨俗-[網摘]。



      商旅行腳隨筆240-『入境隨俗記事』

 

  世界寬廣奇事偌多,果如俗話所說「一地一俗,各有千秋。」我因商務關係經常奔波各地,對於入境問俗之體驗甚多。而在這些體驗之中,有些感覺還算不錯,可是有些卻讓人覺得難以消受。記得初抵紐倫堡當天,伊渥荷商友夫婦在機場為我接機。我人剛走出海關見面之時,夫人一個擁抱的見面禮讓我措手不及。這是一個深深的熊抱,一陣厚實刺鼻的異味立即侵襲我鼻。

 

  夫人體格壯碩身高約有178公分,熊抱之下我只在她的腋下。我的鼻子恰好深埋其中,那股子異味讓我閃躲無門。短短幾秒鐘之擁抱,差點就把我給悶死於當場。有過這回經驗之後,遇上人高馬大之商友夫人,我一定會閉氣接受對方的擁抱見面禮。那年我到南非約翰尼斯堡市場拓荒,商友卡頓夫婦在機場接我。卡頓夫人雍容婉約,一個輕臃貼臉就過關了。可是卡頓本人噴灑濃濃的古龍水,味道嗆鼻讓我噴嚏不已。

 

  見面猛打噴嚏很不禮貌,但我極力壓抑仍無法阻止。直到飯店櫃檯登記之時,我仍時時噴嚏不休。櫃檯小姐以為我患嚴重的感冒,她還好新的拿給我兩顆阿斯匹靈呢。難拂人家之好意,我只好乖乖的道謝並收下了它。進入房間安頓之後,趁著友人夫婦不注意,一個快投將那阿斯匹靈丟入垃圾桶內。最有趣的是1988年紐澳行,隨著友人前去拜訪毛利人的家鄉。

 

  早年紐澳毛利人習慣茹毛飲血,見面禮是嘿聲吐舌相互問候。當日見面是對老人夫婦,不知是何故?老人夫婦一見吾友之時,突然迎面一泡口水噴上友人面部。剎那場面變得僵悶,友人雖然面有慍意但不敢反應。回到飯店後我問友人為何不氣?他婉轉的告訴說,毛利人十分兇悍,若是當場與他翻臉,很容易遭受到無情的攻擊。入境隨俗保平安,若是當場給對方難堪,很可能會招來殺身之禍。

 

  我們回到飯店走進房間,友人之國罵立即出籠。他的朋友一再勸阻,但仍無法壓消他心頭上的憤怒。我想他是將我當做好友,所以敢在我面前囂張。紐澳白人的國罵很難聽,祖宗八代被請出來之外,旁人親戚還會被牽連一起同罵哩。在下修養還算不錯,對於他的囂張不予理會。儘管他的行為讓我感覺不愉快,但卻讓我體會出,人在異地入境隨俗的重要性。

 

  當我在西非見到奇風異俗,我絕不會有任何之批評。甚至在我臉部表情上,也不會表現出蔑視或論說。由於我的謹慎與小心,所以讓我在世界各地暢行無阻。一些別人認為危險之地,我照樣前去開拓市場無所畏懼。因為我懂得入境問俗的個中三昧,所以能夠平安無事。入境問俗十分重要,可是入境隨俗就不簡單。洛杉磯好友詹姆士個性爽朗,學識淵博但頗愛亂開玩笑。

 

某次,他陪我和朋友一起去白令海峽附近,一個愛斯基摩人城市推銷商品。當晚我們夜宿於,一家愛斯基摩人開設之觀光飯店。吃過晚餐之後,我們去咖啡廳喝咖啡閒聊。他說一則有關愛斯基摩人的故事,由於內容古怪上我們聽得津津有味。詹姆士說:愛斯基摩人好客成習,客人投宿其家,主人必會熱誠的以妻招待客人同宿。

 

這傢伙語多曖昧且說得活靈活現,好像真的有那麼一回事兒似的。同行之台灣朋友聽得口水直流,並還要求詹姆士介紹民家投宿。我見其狀十分為難,但礙於客人面前不好責備他。不過,經由此次之出糗過後,再也不與這位朋友一起出國啦。託受商務奔波之福,讓我足跡踏遍全球卅餘個國度。人種形形色色,奇風異俗閱歷萬千。然而見怪不怪,反因多見而覺得沒啥稀奇。可是有許多讓人一見血脈噴張之習俗,在下卻不敢多做介紹咧。【完】

 

誰來愛我-龍飄飄

台長: 慕松
人氣(1,498)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海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商旅行腳隨筆241-『印度與斯里蘭卡隨筆』
此分類上一篇:商旅行腳隨筆239-『嗅覺異味見聞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