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16 11:46:05| 人氣1,9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品茗外一章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品茗用具-[網摘]。



 

          『品茗外一章』

 

  我一再的推卻與「茶」之間的關係,然而,奇怪的是我非常努力的推辭,但是始終無法推掉與「茶」之糾葛。今日趁著天候之良佳,獨自一人上山想找朋友閒聊。萬沒想到此行又與「茶」搭上了關係。山友用他珍藏多年的老茶葉與老茶具招待我,並還教我如何玩「鬥茶」之遊戲。大家圍坐一起,品茗吟哦以助興,鬥詩鬥茶各逞其能。邊喝邊聊快樂暢懷,話匣子一開,天南地北聊個沒完沒了。

 

  新茶友阿義突然開口問我:「您老兄鎮日與書為伍,見多識廣,請問為何泡茶之佐助器具都用竹木製作?」我被問得莫名其妙,一時之間卻也無法作答。無計可施之下,只好就教於飲茶知識豐富之老茶精文生伯,看看他對此問題會有甚麼答案?文生伯一如往常,慢條斯理,好整以暇的在賣弄他的關子。然後笑笑的對我說:「那是當然的啦,因為金屬接觸會改變茶湯品質與味道嘛。」

 

  他說:「泡飲老人茶或其他茶品使用之茶匙、茶籤、茶筒乃至茶壺蓋置放之茶墊等等,為了能夠防止金屬汙染改變茶湯品質,非用竹木製作難以避免。」道裡聽來極為簡單,可是對我這牛飲成習的門外漢而言,弄了半天還是不明其所以然來。現場沉寂一會,文生伯又說:「按理說,用木材製做最為理想。然因高級木材已經稀少,加上成本相當昂貴,於是量多價錢便宜之竹子便取而代之啦。」

 

  喜歡泡老人茶之朋友,對於茶桌上使用之佐助器具非常在意。早年自日本引進之檜木作品,因為價碼節節上升,故爾才會有用竹子製作之器具取代。白灣成熟之竹子質地堅硬可塑性高,而且製作成本也較為低廉,所以,取代進口之木製品乃是趨勢。再者,這些竹製品之表面,鐫雕有詩句箴言還有吉祥之圖案,外觀醒目引人入勝,因此,推出上市之後立刻獲得歡迎愛用。

 

  吾友今天使用者正是老竹所製,竹色古樸鐫雕細緻悅目。這套器具是他夫人外出旅遊之時,專程買給他的伴手禮物,因此他對它細心愛護,若非至友親近絕不輕易展露或使用。某日有位交情不錯的好友,想要借用顯示他對茶道之深入,結果用盡辦法就是借不到手。因為吾友堅持不願出借,差點因為這樣擰斷他們的友誼。之後吾友之熟人出面斡旋,這才保住他們多年建立起來的友誼。

 

  喜歡泡老人茶的茶友,對於竹製雕刻之茶具非常鍾愛。許多茶友各有其一套保養方法。經常在品茗之時,他們常用雙手去撫摸接觸,藉著手上之茶香養潤他的器具。邊喝邊聊邊撫觸,將其竹色潤養得深沉斑駁古色盎然。某日閒逛古物拍賣市場,見到一副古色斑爛之竹雕茶具,茶匙茶籤茶筒一套五種,它是以五萬新台幣落槌拍出。小小零件能搏得如此高價,還真讓我大開眼界哩!【完】

 

  

 

 

台長: 慕松
人氣(1,911) | 回應(1)|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磯釣紅目鰱筆記
此分類上一篇:咖啡 & Me

藍心
/泡飲老人茶或其他茶品使用之茶匙、茶籤、茶筒乃至茶壺蓋置放之茶墊等等,為了能夠防止金屬汙染改變茶湯品質,非用竹木製作難以避免。/

哇~漲知識了︿︿.

北北下午好︿︿.
2015-10-18 15:40:33
版主回應
藍心晚安~
謝謝閱讀文章~
泡茶藝術內涵深淵~
非吾等外行人可知其奧妙~
假日平安吉祥~
^_^
2015-10-18 19:40: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