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04 11:23:16| 人氣1,6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祖田之往事回憶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媽祖田之記憶-[網摘]。

 

『媽祖田之往事回憶』

 

  「媽祖田」是個地名,它就在土城市郊地區。早年家居江子翠之時,家中三餐皆利用煤碳生火烹煮。我家使用之燃煤,原本是由一鄰居所供應。奈何這位鄰居心術不正,時常亂調價格永不回降。由於鄰居之怙惡不悛,迫使家父不得不另謀來源。經過熟人之介紹知道,土城媽祖田礦區有燃煤之零售。於是在星期日先行購買一些試燒,結果好燒火力旺盛,從此我家每兩週就有一趟媽祖田運煤之行。

 

  每次運煤之行的前一天,我與三弟必會將家中那輛老舊拖車,拉到竹叢下的空地上整理一番。刷刷輪圈上附著的锈斑,並在傳動承軸以及活動關鍵之處,點上機油使之潤滑活動。這個工作本由三兄弟負責,然而因為老二經常開溜,最後就由我和三弟總攬工作。這輛手推車的載重約百來台斤,儘管它的輪胎細小負荷過重,可是每趟它都能順利圓滿完成任務。

 

  每車燃煤一百台斤售價65元,鄰居的煤價一百台斤要價120元,價差之大令人感到意外。鄰居知道我家自己運煤之後,經常過來與家父商量降價之事。然因家父不為所動,所以,她只好怏怏的放棄對我家之推銷啦。上山運煤是我們兄弟最喜愛之活動,大夥可以到郊外觀賞景色之外,四汴頭之剉冰才是此行之重點。冰店阿桑每次見到我們一家人嘻嘻哈哈的上路,眼睛總是漾逸著羨慕的神色。

 

  阿桑中年夫妻離異,原本有個美滿家庭,卻因丈夫好色而拋棄糟糠,過程充滿心酸令人同情。她有個孩子年齡與老三相當,因此她對老三格外親切,加上老三嘴甜甚得疼愛,每次他碗內的冰料都比我們多。拖運煤炭十分辛苦,夏天太陽毒熱容易中暑,冬天寒風冷冽不是滋味。通常由我和父親輪流前拖挽,母親與二弟三弟在後面推送。路面崎嶇不平行車困難,但為省些開支大家只好忍耐下來。

 

然而老二的詭計別多,經常偷懶沒出全力,尤其是要走上斜坡之時,只要有人偷懶拖拉極為吃力。母親知道老二偷懶抽力,於是想出辦法要整老二。勞動節放假那天,家中之燃煤恰巧告罄。母親向家父提議上山買碳,兄弟夥一聽要去車煤,暗地裏高興得掩嘴偷笑。是日準時八點出發,去路空車大家輕鬆愉快。誰知家父一時興起,竟然買個滿車貪圖便宜。這一小小增加,拖車上坡更為吃力。

 

回家途中我拉前段崎嶇路程,父親接手拉後段較為平順之路程。車子接近冰店大約四百公尺左右,老二偷懶之故技重施。這回母親與三弟學乖了,趁著二弟偷懶過程中重回原位之時,她兩互相交換眼色之後,迅速縮手不推。結果因為施力不均,全部重量集中於二弟身上。但見他因吃力青筋猛暴齜牙咧嘴,母親與三弟於心不忍,立刻手搭車緣幫助老二恢復正常。

 

春天裏的媽祖田景色不錯,綠油油的農田十分醒眼。沿途鳥叫蟬鳴作伴,一路忘卻煤車之笨重。夏天烈日照頂火氣旺盛,因為赤腳走路腳底發燙難行。然而一想到冰店就在眼前,不自覺的腳步便加快起來。秋天媽祖田的山色,依然是青欉翠綠蓊蓊鬱鬱。待自秋色轉濃之際,青楓槭樹與山黃麻輪流染紅染黃。尤其是洗煤場附近那棵老楓樹,年紀高老樹態龍鍾,但它一點也不服輸。只見它的葉片濃密染色紅黃,依然見到它賣力演出的跡象。

 

時序到了冬天,沿途芒枯草衰匍伏委地,上面有著薄薄殘霜。人行其上颯颯出聲,若是膽怯者還以為後頭也人跟蹤咧。季候來到冬天雖然郊外寒冷,礦場作業依然豪不歇。此時因為冬日用煤量大,煤價節節攀高讓用戶感到捆擾。我等零散客戶所需不多,故爾價錢上如何的波動,對我們之影響不大。每隔双週時間一到,我們家的拖煤之旅依舊沒有中輟。儘管天候的變化十分劇烈,我們一家人都是大自然最忠實的粉絲,照樣進行我家的運煤之旅哩。【完】



[音樂播放中]-彩雲飛

     

台長: 慕松
人氣(1,616)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伯公廟之懷古日誌
此分類上一篇:依稀的童年夢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