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4-04 11:41:15| 人氣3,09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商業談判素描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商業談判素描-[網摘]。

 

          『商業談判素描

 

  「商業談判」有別於一般的談判,它不像一般的談判有跡可循。一旦坐上談判桌之後,隨時都會有出乎意料外的問題出現。參與者除需冷靜頭腦之外,還須具備當機立斷的應變能力。「快、狠、準」是商業談判不可或缺之條件,三者缺一優劣立判。因是之故,參與者必須審慎為之不可輕忽。因為一個小小的漏失,數千萬甚至上億元立即化為雲煙。

 

  老實說,坐上談判桌我最怕遇上印度人。因為和印度進行談判很耗費時間,加上他們窮追不捨與死纏濫打,任何一個修養再好之人也應付不了。面對印度人之商業談判,參與者務必心平氣和鎮靜應付。心浮氣躁與之面對,三兩下功夫就會被逼到牆角。再經過它的高軋技巧,最終結果必落得棄子投降鎩羽而歸。各位可別看印度人,在談判桌上他顯得文質彬彬的,但只要您一個不小心,他就會打蛇隨棍上,趁勝窮追殺得您片甲不留。

 

  積多年之經驗,我對印度人總是小心翼翼,因此馬失前蹄的機會少之又少。我之所以能夠沉靜應付他們,必須歸功於我的「以夷制夷」得策略。1980年出訪印度之時,在下認識一位印度工程師。因為兩人臭味相投很談得來,所以從他嘴裡套出對付印度人之妙法。他教我「以靜制動,以虛對實。欲進反退,堅守底線。最後的原則是;不見兔子不撒鷹,不見簽字不罷手」之原則。自從我將它的妙方運用在與印度人談判桌上,效果之好出奇亮麗讓我感到意外。

 

  其次,談判桌上我也害怕遇上阿拉伯商人,他口口聲聲說自己做生意絕對信用。然而剛一轉身罷了,他的信用早已拋到九霄雲外去啦。他們在談判桌上,經常的會提出以量制價之要求,然後在價格上東減一點西扣一些讓您窮於應付。倘若您不耐其煩,或者是心軟退讓一步,骨牌效應一旦出現,想要挽救已來不及矣!他們唯一信任的只有天神「阿拉」,您若能夠逼他向天神或對可蘭經起誓,談妥之生意變化機率降低許多。否則,他們對您的態度,永遠是一副嘻皮笑臉的模樣。

 

  在商業談判桌上,遇到猶太人也很難應付。人剛坐下茶水尚未喝一口,他老兄已開始殺價。菜鳥遇上他無不驚慌失措,就是老鳥也會覺得防不勝防。他們錙銖計較,狠下殺手,讓你喘息機會都沒有。他會故意嘮叨批評,然後趁您露出空門,他便見縫插針,毫不留情的一路打殺到底,使得對手反擊之餘力都用不出來。當他殺得毫無道理之際,您千萬可別退縮,因為這是他要讓步退縮之前兆也。

 

  此刻正是反擊他的最佳時候,您只要安靜聆聽他的意見,然後提出您的堅持,他就會退步接受您的報價啦。至於歐洲商人比較保守明理,事事他必會提出問題問個清楚。只要品質不差價錢和盤,生意談稱之機率很高。而且商談成交後的收益必然永續不斷,除非您的產品品質扯爛污,否則,他是不會輕易更換供應廠商的。我公司幾個歐洲客戶,從我開業至我退休,大家都合作得非常愉快。

 

  全世界最喜歡與您稱兄道弟的商人,大概只有非洲與拉丁美洲的商人啦。兄弟來兄弟去,口口聲聲說是自家人,可是在背後狠咬一口者比比皆是。與這些人交易必須特別小心謹慎,否則吃虧上當會求救無門呢。美國與澳洲商家比較天真爽朗,只要品質不濫價錢合乎要求,生意大致上都很容易成交。鄰近之韓國與日本商家,前者固執後者謹慎,與之交往步步小心為妙。

 

  在下在商場打滾過四、五十年,腳跡踩踏過卅餘個國家地方。因為主張劍及履及之生意態度,所有生意市場都是親自開拓出來的。每到一地推銷產品,我都會事前做足功課,所以,去到斯地推銷產品都是胸有成竹。以上種種商人我都面對過,故爾對於他們的談判伎倆非常清楚。儘管十分瞭解,談判桌上依然得失互見。俗話說得好:「商場如戰場,談判如戰爭,上陣必須全力以赴,勝敗乃兵家常事耳。」您若想在商海歷爭上游,行駛百年之船,小心謹慎就是不二法門。唯有小心謹慎,方可保證您的生意百年無虞!【完】



[音樂播放中]-今夜的酒

台長: 慕松
人氣(3,091) | 回應(3)|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仙草凍之追憶
此分類上一篇:寫作歲月之回味

不肖學徒
受益良多,謝謝慕老
2015-04-04 12:53:59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愉快~
謝謝瀏覽文章~
清明節平安吉祥~
^_^
2015-04-05 04:50:22
Vodka
天呀,
這樣的標題配上這樣的音樂,
真...真...的是俗又有力呀!!
太震撼了,
幾乎被音樂牽著鼻子走,完全無法把文章看完嘛~
2015-04-04 13:17:15
版主回應
哈哈!~
因為北北自覺文章拙~
故爾利用音樂遮醜嘛~
嘿嘿,成功的樣子哦!~
清明節平安吉祥~
早安愉快~
^_^
2015-04-05 04:53:00
昕哥
臺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受教了 感恩
2015-04-07 22:35:28
版主回應
好友早安~
其實生意談判在於隨機應變~
上談判桌之前做好功課成功一半~
臨場先聆聽再返擊小有斬獲~
致命一擊談判成功矣~
週三平安愉快~
^_^
2015-04-08 04:33: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