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8-22 11:56:25| 人氣5,7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所認識的邱傑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祖日報副刊2021年8月11日鄭翔釗先生寫我

翔釗先生碩士論文以我的科幻作品為研究主題,為了搜集資料到訪白石庄,而後留下了這一篇我的側寫
我所認識的邱傑/鄭翔釗--2021-08-11
 與你相識,是在某本少年科幻小說的得獎集,好奇之下,動手搜索你的來歷,才知曉你的來頭不小,不僅是知名的記者退休,更是一位著作等身的作家。
 當時,正苦惱著碩士論文的題目,見到你的科幻作品,有童趣,也有對未來的想像,一時之間著迷的沉醉,將你所有科幻作品閱讀完畢。當下,找到未來研究的方向。
 上窮碧落下黃泉,努力地蒐集你的著作、新聞與演講紀錄,對你又更欽佩了。不僅擅長書寫各類文體,會攝影、繪畫,也從事社區營造與環境保護。為了與家人共享天倫,捨棄報社的高薪工作,移民前往加拿大。當大家都快將你遺忘,又悄悄的回到這片土地,在一片沼澤地中建造心目中的莊園。
 移民曾是你的夢想,卻因為母親思鄉,就果決的斬斷舊日的期待。以鐵皮搭蓋了白石莊,有小橋流水,更有一片廣袤的樹林。日常養雞、種菜,閒暇之餘則在社區大學講課。手中的筆未曾荒廢,開畫展,也繼續創作少年科幻,但你最關心的還是這塊土地。
 反對風機亂插,參與觀音藻礁的聲援行動,近來也關心觀塘案。你本該是閒雲野鶴,不理人間俗事,但卻放不下對人間美善的執著。以記者之筆揭露人間的醜惡,想讓塵間更美好;寫兒童文學、寫專欄散播人間溫情,讓社會更有溫度。
 當我至白石莊拜訪之時,你頭戴斗笠,出來指引車輛前進。我原以為你是隱居的陶淵明,但數個小時的深談,卻發覺你是現代的杜甫。不是空談的書生,而是打抱不平的俠士。
 赤腳踏著土地,養雞除草,修築籬笆,看似退休的隱逸生活,卻在夜晚起了變化。與鄰居同好開起了讀書會,也在燈下筆耕。
 你依舊保有記者的熱忱,許多攸關這片大地的場合見得到你的身影,只是你再也不是近身的採訪觀察,而是在台上呼籲,侃侃而談的參與者。散場之後,你又抱起孫女,繼續關心這片土地。
 雖然歲月在髮梢留下紀錄,但不變的是你挺直的身軀,即使風雨強勁,依然微笑擁抱大地,因為這裡始終是你的家。
可能是大自然、樹和水體的圖像
 
 
 

台長: (砂子)
人氣(5,747)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馬祖日報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