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9 14:26:30| 人氣1,4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買了一堆猴子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90年買回來的石雕小猴

 1990年,我隨團赴湖南長沙參加第一屆世界華文兒童文學筆會,因為在此之前有詩作在北京及其他省市發表,文友們好意幫我領了稿費在會場相聚時當場交給我。

 我早已忘了究竟拿到多少錢稿費,或許是十幾塊錢吧。領了人民幣出門逛市集忽然看到了一群猴子,就把人民幣統統換成了猴子。
 那是石雕小猴,或許是壽山石的石雕,顏色黃中帶點兒綠,猴子有雕單隻的,有兩三隻、一大群的,重重疊疊聚在一起,刀法簡潔素樸,單隻者高約五公分,十幾二十隻者高約十公分,真是可愛極了。問其價錢,每隻或每一組都只一塊兩塊人民幣,我的稿費換得了幾十隻石猴。小販開心,我更開心。
 回台灣以後,石猴大部份都送了朋友,只留下兩組,一組十幾隻的由母親收藏在她的房間小櫃裡,另一組三隻的小件則由我擺在家中客廳,這一擺忽忽已近三十年。
 母親在十年前辭世。她簡單的臥室及小小櫥櫃所藏也只簡單幾樣,我知道那一組石猴必然原狀擺著,卻沒有去動過,保留著母親仍在的原樣。而我照片中這組小猴則是客廳擺飾者。它們都不值錢,卻是我心中無價之珍藏。
 不知道如今是不是還有人雕石猴擺在路邊販售?如果還有,價格幾何呢?小猴依然還維持著如此憨厚可喜的表情嗎?

台長: (砂子)
人氣(1,42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舊情三帖
此分類上一篇:毛蟹真情65年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