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08 20:09:21| 人氣7,20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照片說故事》15歲的約會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她才十五歲,稚氣未脫,隻身從台灣雲林縣的斗六市北上桃園學藝,姊姊因嫁在桃園而得以就近照顧。

她偶爾跑到我家小「柑仔店」,好奇地看我站在一個高高的櫃台後面畫漫畫書。我家的柑仔店商品五花八門,連唱片都賣,那高高櫃子裡擺的商品多是鑰匙、起子之類的小五金。

我那時也才二十歲,畫漫畫不是為了好玩,而是每當畫好一本便拿到台北賣給出版社。我在家畫畫可以就近看店,因此我住了一陣子台北的出版社之後就回家畫了。

她看我畫畫看得好奇,我乾脆拉她當我的小幫手,例如畫稿上有需要塗黑之處如頭髮、黑色的衣服、漆黑的大地等,便直接在上頭打個叉叉,請她幫我用毛筆把那些位置填滿墨色;或是畫好之後,請她幫我擦去鉛筆稿,又或是用筆尖磨禿了的沾水筆幫我畫格線。

她是個很細心的人,當我助手當得非常完美,這使我暗暗喜歡上了她。

有一天,我約她放假時和我去爬山,她居然答應了,那真使我喜出望外。約定日的前一天,我向一位朋友借了一台相機,那是一台正方型大底片的名牌相機。

約會當日,我們刻意保持著距離,以避開鄰人耳目。

我們登上駛往城市的公車,下車後再走了三公里路前往一座郊山,那座山高度不高,當時才從荒山闢為公園沒多久。

我的初中和高中都在那座山的山腳下的一所中學就學,所以對環境尚稱熟悉。我們沿著登山小徑爬到最高處的一座太陽亭,居高俯瞰山腳下美麗的風景。

我看到她臉龐上冒著細細的汗珠,還天真地把拭汗的小手帕綁紮在脖子上,看得非常著迷。

我手忙腳亂地操作著相機為她拍照,她也試著幫我拍,還合拍了幾張,隔幾天沖印出來,發現她拍得比我還好。

後來,她成了我的妻子。

許多年後,我畫了一幅名叫「約會太陽亭」的彩墨作品,紀念我倆那一次難忘的約會。可惜的是,畫作後來在參加另一場聯展時遺失了。

而在二○一九年,我們意外收到市政府交由里長送來的一塊祝賀金婚之慶的漂亮賀牌,外加兩千元台幣的禮券,這時我才驚覺時光何其匆匆,當年拍下的這張照片居然已是半世紀之前所攝。

台長: (砂子)
人氣(7,209) | 回應(2)|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七十古嘻翁 |
此分類下一篇:阿公你跟神明說什麼?
此分類上一篇:中到風的後遺症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20-01-09 14:35:14
愛馬氏
美麗的愛情,讚!
2021-06-06 23:06: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