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04 18:49:25| 人氣1,4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石齋夜話】 鄒川雄向恩師下跪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間公布的今年周大觀熱愛生命獎,頒給了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鄒川雄!鄒川雄的老師、學生無限欣喜地分享這項好消息,也一致認為這個獎頒給他絕對是實至名歸的榮耀。

五十六歲的鄒川雄,在南華大學服務二十一年,歷任通識中心主任、教育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教務長等職務。無論是在研究、教學和服務等方面,幾乎全年無休、無我無私都奉獻給南華的學子和同仁。

只是,去年突然被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第四期,今年二月轉住安寧病房。他的好友周平副教授特別為他在三月間發起一場「人的盡頭、神的起頭」研討會,感謝他對學術及教育的貢獻。

研討會上,鄒老師的博士班指導教授葉啟政雖已年邁,依然不辭辛勞趕到會場,致送智慧祝福語給鄒川雄及在座參與人士。鄒川雄為了表達感恩,努力撐起幾乎沒有肌肉的虛弱身軀向恩師下跪,感人的場面震懾全場。

鄒川雄對台灣學術教育貢獻良多,在生命教育這個課程中,特別強調每個人的人生盡頭都應該要好好完成「道愛、道歉、道別跟道謝」四個道,才不致遺憾。

「我是一個基督徒,任教於具佛教色彩的南華大學。如此的宗教人文背景,使我篤信生命的蛻變與成長、追尋天賦、找到自我,才是教育真正的本質。」鄒川雄說:「從在大學教書的那一天起,我就不想把自己定位在純粹的學者或教書匠,我認為大學教授應是社會的良心。所以,一直致力於通識教育與生命教育,我想在這塊園地中找尋大學的新生命與我自己的生命救贖。」

懷著這樣的使命感,鄒川雄和好友組成一個生命教育種子教師團隊,及十個生命自覺教師社群,不分所學專長,不分信仰,透過讀書會與互動交流擴充生命能量;上課研究之餘,更跑遍台灣各個角落,進行了超過五百場的生命教育講座,現場聆聽與互動的師生超過二十萬人。

台長: (砂子)
人氣(1,41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石齋夜話 |
此分類下一篇:【石齋夜話】競技場上女傑李家蓉
此分類上一篇:【石齋夜話】 傳奇耆老阿標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