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04 06:58:57| 人氣1,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稻穗的姿勢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一下照片檔案上的拍照日期,一百零一年三月三十日。那天農家剛把秧苗栽進稻田不久,怕鳥兒來偷吃了秧苗最下緣還殘存的一小半顆榖粒,辛勤的做了稻草人用以驅鳥,我路過,拍下了可愛的稻草人。

 前兩天路過同一個地方,稻都熟了,稻穗彎了下來。仔細看,今年的稻穗長得不是非常好,一串穗所結榖粒並非很長很多,榖粒中也有不少是空殻的,但好歹一季辛勞此刻有了收穫。這天是七月十六日,離上次同一地點拍照約隔了三個半月。

 三個半月,風調雨順的話可以讓秧苗變成成熟的結著稻穗的稻株。三個月任它閒閒過,則田終究還是一塊田,雜草只會更多更長,得到了閒散,失去了收穫的成果和樂趣。沒有辛苦流汗的人,是無法想像也無從享受那種收穫的樂趣的。

 當人們變得很會計算以後,做什麼事總會盤算一下:我這樣做值得嗎?

 例如種田,我這樣投下秧苗的錢,投下肥料和農藥的錢,投下無數的汗水,能收成幾斤稻榖呢?一斤稻榖能得了幾個錢?扣掉那些七七八八的成本以後我的實質收益是多少?換算一下我在這三四個月中的辛勞,一天能得到幾文錢的工資利潤?如果我不種稻,政府給我休耕補貼其實也不算少…,這樣一算,頓時覺得種稻太不划算了,我當呆子啊?我不會閒閒過日子啊?於是人閒了,田也閒了。

 可是,不是說人類中有數十億人口處於半飢餓狀態嗎?不是說國內糧食生產不足非得仰賴大量進口嗎?不是說經濟非常不景氣,台灣人變窮了嗎?當以前年代台灣人過著小康社會的生活時大家努力工作,上班的上班種田的種田,現在許多人找不到工作,百業蕭條而失業率高攀不下,有一百個理由應該比以往更加努力,卻不肯動手了。放眼看去,遍地都是休耕的田,走過家家戶戶,電視機前總窩著成天半躺的人,屋前簷下總聚集著聊天、喝酒、烤肉的人,大街小巷餐飲業也總是座無虛席,在休閒中消費中的人,和在努力工作中的人不成比例。少少的工作者,真能負責得起多多的消費人嗎?

 美國一位經濟大師研究美國經濟疲弱不振的原因,做出了一個結論:美國人變懶了。這一代美國人遠不如上一代、上上一代之勤奮,所以美國經濟出現了危機。這一個研究報告發表後引來美國社會大大省思。台灣沒有人喜歡這類題目的研究,更沒有人喜歡引據他人的研究來自做檢驗檢查和檢省。捫心自問,台灣人這一代,沒有變得更懶嗎?

 走在這黃澄澄的稻田邊,聞著已難得一聞的稻香。想起了一些問題,不覺頭低了下來,腰也彎了下來。像稻穗的姿態。


















台長: (砂子)
人氣(1,296) | 回應(0)| 推薦 (7)|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海灘驚奇
此分類上一篇:兩批意外的訪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