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0-31 21:59:49| 人氣1,6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屋愛鄉協會人物誌:邱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邱傑(左)與其妻子砂子邱(右),一起參與許多新屋愛鄉協會大小事。

「我一無所有,可是我有滿腔的熱血,如果我有機會進到新聞圈來,我會成模範記者,我老闆被我騙了,或是被我感動了。」邱傑曾擔任《聯合報》記者,現定居於新屋,不是相關科系畢業,也沒有人脈資源,最初進入新聞領域,僅憑他寫的一封信。

邱傑一直以來都善於寫作、繪畫,當兵期間致力於創作,也大力投稿各個報紙媒體,退伍後他鼓起勇氣寫一封自薦信,附上他之前投稿登載的簡報到聯合報,接著順利謀得一份記者職,也展開了他25年的新聞工作生涯。

忙碌的記者點滴

「當好記者很容易,當好記者很難。」那時每天起床,邱傑做得第一件事就是翻報紙,檢視其他家媒體的新聞與他的新聞內容,看看有沒有漏網之魚,或是他跑到的獨家是否真的是獨家。邱傑說:「一翻就決勝負。」但這個勝負只維持大概吃完早餐的時間,接著他就必須繼續跑新聞。

 忙碌、緊張、緊迫、讀秒、快速,這些是記者工作的最佳形容詞,同時更要避免其他同業排擠,邱傑樂死不疲,拚命日跑夜也跑。三、四年時間過後,根據當時體制從原本通訊記者一路躍升為特派員。

 邱傑打趣表示,那時只要發出自己的名片,別人若說對邱傑說出:「大記者你好。」就代表他不是聯合報的忠實粉絲;而若對方看到自己的名片,忽然一陣驚訝驚呼,就代表那個人有在看聯合報。

 

當記者當到沒朋友

「他當記者很寂寞,他沒有朋友,朋友通通是敵人。」邱傑妻子砂子邱說,雖然許多人都很尊敬邱傑,事實上是他也得罪不少人。當邱傑在外頭駐點,時常感到孤單,最常打電話要砂子邱去陪邱傑。

邱傑認為,他當記者當得問心無愧,大眾該知道的消息,即使被指示要封鎖,也會盡量放消息給其他人,「我頭上頂著光叫『正氣』、『正義。』25年紀者考績,除了某年拿甲上,其他全是優等成績。

從事記者職到最後,邱傑對於人群互動感到疲憊,不再醉心於為新聞汲汲營營的生活,「我要遠離人群。」最後他與家人本來打算移民加拿大,機緣下卻又回到台灣,最後來到桃園新屋落腳。

想遠離人群 卻又與愛鄉協會牽起緣分

前往邱傑居住地,真的一路上都沒有路燈,一片烏漆嗎黑,宛如想切斷被外界發現的可能性。邱傑笑笑說著,本來想斷絕與人類的聯絡,新屋愛鄉協會卻突然出現,打亂他原本疏離人的退休計畫。

在新屋愛鄉協會前理事長郭先彰主動拜訪下,邱傑誤打誤撞成為新屋愛鄉協會顧問,引領大家一同學習導覽技巧、活動籌辦、企劃撰寫、社區營造等。看著協會逐步成長,看著大家同心守護社區的精神,邱傑只說了一句:「他們都是很好的人。」新屋愛鄉協會,對邱傑來說,是退休生活的插曲,更是他再度願意與人交流的契機。

台長: (砂子)
人氣(1,65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打得好起勁
此分類上一篇:立冬的享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