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5 14:37:07| 人氣3,79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賣花學問大大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買花嗎?

買花時你買切花(剪下來的鮮花)?盆花?或是盆子裡的樹苗、果苗?

無論如何,買花買樹總是幸福的事。

大園老家門前,常有一位賣盆花、樹苗果苗的阿杯來擺攤,以前星期天來,我私下稱呼他做星期天先生,現在改在星期二來,我改了稱呼叫他星期二先生。為什麼改了日期呢?因為我們這小街人潮少,那天來都是一樣,星期日的林口人潮多,所以星期日去林口了,人潮就是錢潮果真不差。

每週一次見面,讓我有很多植物可以欣賞,真是美麗的約會。

而且,他賣的植物大部份都是我認不出來的,而且經常每週一換,讓我大大開了眼界,也非常好奇那來這麼多種形形色色的盆苗啊?

原來賣花賣苗,也和賣衣服一樣,講究新奇款式,甚至講究流行風,賣花學問大矣哉。

舉我們農莊裡自行扦插的十幾株雞蛋花為例,基本上他就不賣,要賣也賣的是少見品種的雞蛋花,因為早期種雞蛋花的人少,奇貨可居,慢慢的不但種的人多,園藝行裡售價直直落,而且很多人也都搞懂了雞蛋花的繁殖方法,不再花錢買了。

所以,花農一定得挖空心思,尋找新奇的植物,才能賣得好。越是少見,越引人興緻。

有本領的花農,一定會有千千百百種繁殖的方法:去到一個花園,進到一個植物園或是植物研究所實驗所,見了某種奇特植物,順手就這麼一捻,就算到手了。許多花農結隊出國參觀訪問,有些人擠在前頭聽解說,有些人走在後頭,隊伍拉得長長的,帶隊人根本防不勝防,想動手的人,隨手摸出一枝迷你小刀片,就只切下一枝火柴棒大小的小枝揣進懷裡,晚上回房間用濕棉花一捲,回得國門,沒幾下他的園裡就又出現了新奇的好東西。這也難怪許多名園珍木總是越種越矮,都被爭著偷偷剪矮了。

這使我想起有一年和朋友去梨山,朋友發現兩株垂櫻,大大驚喜之餘,也弄了兩根「火柴棒」回來,現在他的花園裡想必也有了風情萬種的垂櫻了。他的寶貝女兒有時要求砂子幫她從加拿大帶一片葉子回來、一節小枝回來,想來也必然早已爐火純青,花藝驚人。

花農費盡心思尋找新品種之餘,還得千思萬想為新的東西取個好名字,就算牽強附會,好名字還是有加分效果,大大提高客人的購買慾。而花農的真本領還在小小一個盆栽,開花植物必然搞得它花開如滿天星斗,或是花朵碩大如臉,結果植物必然結實纍纍,壓得枝頭彎腰,客人看得不想買它回家也難。一旦買花回家,一旦花落果熟,三年都不再開一朵花,結一顆「正果」,為什麼呢?人家是專業嘛,枝頭「證據」會說話,枝頭空空如也的話,講破嘴客人也未必相信這東西結得出照片裡的果開得出照片裡的花。

我喜歡花和樹,這兩天我們白石農莊所在地的村長一直加緊社造工程,天天在我們農莊附近盯著工地,先是準備為我們門前馬路種兩排櫻花,後來考慮海邊風大,迎風面植物陣前換了將,新的選項是烏心石、青楓或是印度黃檀,問我喜歡那一種?我點頭有如小雞啄米,每一種我都愛,每一種都好,恨不得每一種都種上去,把農莊附近所有空間種成一座座小小森林。我雖超愛植物,聽多了星期二先生另類植物學之後,卻深深了解:我只配愛植物,絕對當不成一個賣花的人,這裡頭學問太多太大了,我學不來。






















台長: (砂子)
人氣(3,797) | 回應(2)|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社區 |
此分類下一篇:大大樹多多
此分類上一篇:農莊的一位不速之客

范琴
午安!

第一張是桂葉黃梅 也就是俗稱的 米老鼠樹
2010-11-05 15:04:41
版主回應
高明的女孩!
佩服
2010-11-05 17:41:01
山丘文
真的是米老鼠樹ㄝ
我之前去佛法山寺才看到
後來在道路的中央分隔島也有看到它的蹤影呢
晚安
2010-11-06 00:07:22
版主回應
連分隔島都有種
看來價格直直落
這花好日子不長了…
晚安
2010-11-15 20:41: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