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8 23:35:52| 人氣1,20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拔草的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雨停了,我和砂子興沖沖驅車前往農莊拔雜草。
 果真拔起草來省力極了,想在出水口一帶佈置一個小坡,栽滿松葉牡丹,松葉牡丹比起真牡丹真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台灣家沒有真牡丹,種個假牡丹好歹也有個牡丹的名號,松葉牡丹花期長又好照料,春來花滿坡,想想就覺得熱鬧有味。
 一面彎腰拔草,一面想起了一個問題:拔草,對地球,對國家,對社會,對家庭,對自己,貢獻度真是太低太低了,低到幾等於零。
 拔草只為求雜草坡變花滿坡,於環境生態無益。
 野草拔不盡,春風吹又生,拔草既賺不了工錢,今天拔,明天長,也等於做白工。
 低頭拔草,豈非無聊人做的無聊事?即使我現在算得上是終於已經完全退休了,還是偶爾接許多事做,無論寫文章、畫畫、教學、演講……,都不可能像拔草這麼沒有成就感啊。
 這樣一想,頓覺人生價值盪到了谷底。拔草也立刻覺得手麻腰痠。竟還偷偷歎了一口氣。
 走回農莊,想喝一口水,好好把這問題再想一想。看著小徑旁小湖如鏡,映著乳白色的牆,倒影好看極了,一分神,彷彿回到了加拿大玫瑰小築。
 玫瑰小築睽違已三年。那裡一座連一座的湖,景觀多變的小山坡,密不透天的樹林,寬敞的草坡,和老是跟著人群飛、跑的鳥兒、松鼠,無時不在心中盤繞縈迴。
 加拿大人,家家戶戶裡裡外外佈置得漂漂亮亮的。
 何以漂亮?佈置來的嘛。
 上班族,下了班或放了假就忙著佈置,修繕,粉刷,整理,修剪。
 退休族,好像除了坐在樹下花前喝杯咖啡之外,所有的時間也都在忙著佈置、修繕、粉刷、整理、修剪。
 他們的平均收入不很高,家中平均儲蓄絕難比得上我們的多,卻寧可花最多的時間忙著修繕、整理,而不去外接副業、兼差,多賺一些收入。
 花那麼多時間,只為漆房子、搭花架、拔野草、剪樹枝、整理玫瑰園,儘做些無厘頭的忙碌。
 但他們賺到了漂亮的家居環境。出門時百花相送,回家時百花相迎。拉掉領帶,換上拖鞋,後院的草坪綠得誘人,軟得像毯。
 當我走在玫瑰小築的步道,和彎腰拔草的鄰居們打招呼,同時也和笑得燦爛的紫丁香、玫瑰、金雀、鬱金香……打招呼。一路笑臉相迎,這便是我稱之的「西方」極樂世界。
 如今,因緣讓我返回台灣,因緣讓我有機會彎腰拔草,我竟忘了玫瑰小築那些可以永留斯土而讓我羡慕極了的鄰居們彎腰拔草的動作了。我彎腰拔草,竟在為了沒有將時間用在「賺錢!賺錢!賺錢!」而自責?真好笑呀。我已六十歲了嘛,我何以還在行色匆忙,為家計,為累積而不敢放鬆,連拔草都覺得是對時間的奢侈和浪費?
 哈哈哈……找到了拔草的理由了。
 喝了一杯水,再回到我的小草坡,再彎下了腰來。沒有怨怨艾艾了。
 (刊登於中華日報)
 
 
 
 
 
 

台長: (砂子)
人氣(1,20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螢火蟲的期待
此分類上一篇:南瓜怎麼種呢

Uncle

蹲坐在草皮上的黑衣墨鏡人
我好像見過
2008-04-29 21:11:35
版主回應
是黑手黨嗎
我ㄝ見過
真巧
2008-05-01 20:55:17
^_^
哈…杯杯啊,拔草的功德不小耶^^,為了讓花兒們開得更美麗又燦爛,不得不把野草給拔掉的啊,對野草言,拔草當然是不當之事,可是對花束們而言,卻又是益事耶^^,這世間啊,做任何事總是有益有弊,前題是:益多就值得做,要樣樣面面都週到,乃是萬萬不可能的事的啦^^…,因為,這是個缺陷的世間啊^_^…

凡事務必得轉念想啦,全都是地球上的過客,而野草的生命力比花束們強萬倍,它們不在乎我們拔它們的啦,不拔的話,禍患更嚴重喔^_^…
2008-04-30 10:13:41
石頭說:或許
或許這一段時日太安逸了
一生中從未有過的無所事事
套一句好友黃登漢兄的話
沒錢沒能開心,沒錢猶覺開心者叫做窮開心
我是天天窮開心過日子
因而心還是有一點點虛

拔草豈敢奢想有何功德呢?
狠下心,我拔我拔我拔拔拔就是了
還不敢抓菜蟲
有一天鐵定也會狠起來我抓我抓我抓抓抓
正在學著當農夫
不噴防蚊液不塗防曬油大太陽下幹活
體驗著汗滴落土的感覺
有一天一定能摘了小黃瓜褲管一抹就咔滋咔滋咬
我在改變中
2008-05-01 20:43: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