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1 17:32:01| 人氣1,02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植物渡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冬天特別冷嗎?

 每次繞著小小的湖岸走,心裡總是這樣自問,自答著。

 又……

 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俯視著湖岸新栽的植物朋友們,看到它們在冷風中掙扎,植物渡冬,可真不易啊!

 今天,枯槁了的枝頭,忽然看到吐出了米粒大小的新芽,過兩天,新芽長成了嫩葉,植物的種類雖多,嫩葉總是粉嫩粉嫩的色澤,美極了。再過兩天,粉紅色的嫩葉上頭有了綠色的色調,一小片一小片新生的葉子就出現了。

 可是,天氣忽然變冷了,只一下子,枝枒上的新葉、嫩葉、新芽,統統被冷風吹得變成了枯褐色了,一天之內,它們完全失去了生機,然後一一從枝頭脫落,枝頭一下子回到了枯槁,彷彿什麼也不曾發生。

 三天之後,也許是五天之後,天氣回暖,米粒大小的新芽重新長出來,慢慢的又變成了粉嫩的小葉,嫩青色的新葉,可是只稍寒流再來,冷風再一吹,又枯了,又脫落了。

 週而復始,不間斷的上演著這樣的循環。

 好辛苦啊。

 兩三個月以來,枝頭上或許已經發生了十次這樣的新生與早淍的場景。看得真是難過和不安。有很多植物都是初種下去的,例如桂花,石榴,紫微…等,在這兒都是第一次渡冬,這裡是離海岸線只一公里的濱海地帶,冬天特別寒冷,這是讓我非常的不安的原因。可是也有許多是本來就長在這兒的,像苦楝、水柳、桑、烏臼等,在我們來之前它們便已在這裡,不知過過多少個嚴冬了,它們也一樣枝頭吐出嫩芽之後被凍得脫落,再長,再脫落,看來這是植物過冬迎春的普遍現象吧,這是我安慰自己,說給自己聽以稍解心中不安的話。

 加油呀!每每經過它們身旁,都會暗自替它們打氣一番。

 或許經過十次的循環之後,第十一次終於順利長成吧,或許要經歷二十次的折磨,只要堅持,嚴冬一定會過去,春天一定會來臨,所以不可以放棄的。一旦放棄,就沒有機會了。那些年在加拿大居住時,老是看到植物耐不了冬寒而枯死,春天時政府和民間都忙著補植新樹,在台灣少見植物被枯死的,所以,想必我這個小小農場的植物朋友們也都能安然渡冬才對。

 砂子好幾次想去買一種黑色的尼龍網圍籬,來為植物摒檔冷嗖嗖的北風。每當她提起,我都只笑笑,沒有鼓勵,所以她也遲遲沒有付諸行動。我沒有認真支持這主意的意思沒說出口,這是一種大自然的物競天擇,在大自然環境裡過不了冬的植物,必然不是適合這環境的,勉強以人工的手段去協助,幫得了一時也幫不了永遠。大自然的事,還是交給大自然去安排比較合宜。看到一次再一次枝頭上慘烈的生死試探,雖然不忍,也只得硬起心腸。否則,我那有能力買到千千萬萬件圍籬,照顧千千萬萬株植物呢?

 加油吧,朋友們。我桌上的民曆說,再過幾天就是驚螫了,再再幾天就立春了,春天真的要來了,千萬挺住,不要放棄呀!

台長: (砂子)
人氣(1,021)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新屋夢想新屋(白石農場)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菜園
此分類上一篇:年年有魚~年年有大餘

Uncle
免驚啦
不是說
不禁一番寒徹骨
焉得梅花撲鼻香
照顧好自己別凍掛就ok
有驚到的是
枯槁的枝頭長出玉米粒
後來發覺只是一時眼花
哈哈哈
大地即將春回
眼見碧波蕩漾
下個戰帖
邀請大家前來參觀一下啦
即便無魚也罷
2008-02-11 23:05:43
版主回應
我無驚啦
石頭ㄟ驚
伊沒有種過菜
等天氣好一點
路況好一點
一定會邀好友來走走
2008-02-14 22:57:40
玉米
有,枝頭上長出玉米粒,一長還是兩顆,還上上下下來去自如~~
不是眼花,只是把我家小猴子錯看成樹枝的一部分~~
還真是搭!!
2008-02-14 11:17:02
wenju
不要傷心 季節變化才能看到植物不同風貌 黑網是沒有用的
不過 我是想告訴賢伉儷 不要忘記你們有種花的朋友 可以無限供應 快來吧
2008-02-14 21:03:51
版主回應

我沒有忘記啦
三不五時會再去打擾的
放心ㄋㄟ
2008-02-14 23:04: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