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7 20:10:11| 人氣2,6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凡的境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德蕾莎修女已逝世一年餘,讀到她的一些小故事,讓人感動不已。

朋友有感而發地說:「她真是不平凡哪。」而我卻覺得,她真是好一位平凡人啊。

大約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有一天,經國先生到桃園縣大園鄉拜訪酪農陳登芳。他和隨員以及一些政府首長們在陳登芳的引導下參觀了牛舍。牛舍雖刻意打掃過,但牛舍畢竟就是牛舍,除了一股嗆鼻的騷臭味充斥裡外,地上還有一些牛屎牛尿,躲也躲不了。

看過牛舍,大夥兒聊了片刻,就朝陳登芳家走去。

陳家就在牛舍不遠處,正門口有一個像曬穀場一樣大小的空地,我看到隨行的人魚貫朝裡走的時候,經國先生繞到空地旁,勾起腳,在雜草上仔細地刮他鞋底上沾黏的牛屎尿,刮好才進門。 這一個小小的動作,我想當天除了我之外可能沒有別人看到,我看了非常感動,而且記憶深刻。

把鞋子弄乾淨以後才走進人家家裡,這是多麼平凡的一件事啊。如果經國先生自認為是一國元首,是那麼的不平凡,又怎麼會如此體恤人呢?我猜想,正因為他自認且自知自己平凡無比,才會謙卑地想到,如果把這一雙髒鞋子穿進人家家裡,會把人家的客廳弄髒,會麻煩人家的太太、母親或是其他家人辛苦清洗,這是不可以的。

這樣的謙卑心,在我多次貼近採訪經國先生的時候,老是感受得到。

有一回在平鎮市一家化纖工廠,他繞遍廠區參觀之後已是近午時刻,廠方安排他到二樓用餐。他走進餐廳,一眼看到一樓正有幾百位男女工人拿著餐盤排隊打菜,就開開心心地要求在一樓和大家一塊兒午餐,當我看到他也拿了餐盤排隊,坐在工人群中大口大口吃飯,舉起雞腿啃嚼得那麼津津有味的時候,心中也感受到,他是這麼的自視平凡。

今天我們很多人都不具備德蕾莎或是經國先生這樣的特質,我在想,原因在哪裡呢?因為我們都覺察著並且時時提醒著自己的不平凡。

如果我的手上有一塊麵包,看到一位捱餓的人時,我首先想到的是萬一我把麵包給了他,自己的下一餐會不會捱餓?或認為這麵包是我辛苦賺錢買來的,理應由我享用,不然也應是由我的家人來享用,怎可給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比起德蕾莎那麼平凡簡單就把麵包付出,我們有太多太多太重要、太不平凡的想法了。

麵包如此,行一切之善也無不如此。因為我們先考慮的都是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和飽足、自己和家人財富的累積,我們背負著的都是如此重大不凡的考量,豈能不瞻前顧後輕率而行?

德蕾莎,真平凡,而我們,可真不平凡啊。
(本文為舊作/原刊登於講義雜誌)

台長: (砂子)
人氣(2,6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我愛新接龍
此分類上一篇:擁有一塊地總是好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