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3 09:26:08| 人氣1,61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派吃十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蘋果成熟的時候,我們迫不及待到農場去採。但大多只是過過睽違一年的採果癮,現場吃的多,買走帶回家的少。一直要等到初冬的腳步近了,大地下了霜之後,才真的去大摘特摘一番。凍過霜的蘋果,份外甜脆好滋味。

 許多農場除了開放採果,還附帶設有教室,教人家如何做蘋果沙拉、蘋果派、蘋果果汁、蘋果醬等等。而最有興緻學做的,大多都只是十歲八歲的小男生小女生,有的還更小,大約只有五歲,就圍起圍巾,有模有樣的學得津津有味。

 人家畢竟是盛產蘋果的國度,各種蘋果料理,都有特定的製作工具。光是削皮機,就讓我這個「外國人」看得目不轉睛。削皮機有點兒像是削鉛筆機,一根鋼管朝蘋果兩頭一串,扣緊了,然後,慢慢兒搖動搖桿,蘋果就像脫衣服般徐徐脫掉紅色的外衣,露出雪白的果肉來。有了這個機器,連小朋友都可以把蘋果皮削得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

 蘋果派是我非常喜歡的甜點,在台灣通常只能從連鎖速食店裡叫一塊嚐嚐,在加拿大,么女烤蘋果派可以算是一絕,總是烤得外觀酥黃,外皮酥脆,「內容」甜度適中,鬆軟爽口,大大強過連鎖店的職業級水準。一位在美國、加拿大餐飲業打滾幾十年的老友對他這個小侄女的手藝表現就老是贊不絕口。

 只是,住在加拿大家的人口少,愛吃蘋果派的可能只我一個,烤一個派出來,頂多也只能早餐吃了,下午茶時間當點心再來一塊,再好也不可能連吃三餐。於是,一個大約可以切成十幾塊的大派,吃著吃著,被我連吃好多天,直到被她發現了才慘叫出來:天哪!不怕鬧肚子呀!

 那麼,究竟「賞味期」是一天?兩天?究竟「有效期限」又是多久呢?



 現代人怕病怕死,不吃過期食物,其實也不是現代人,而是現代富裕社會裡的人。因為這個當下,人間還多的是衣不蔽體食難果腹的人,還是有太多太多人生活在飢餓邊緣,日食一餐都無法獲得,食物對他們而言是如此珍貴,那還顧得著保存期限的問題呢?但富裕社會的人卻丟過期食物丟得順手,眉都不眨一下。

 你為何得以生活在富裕社會而非生活於飢餓社會呢?是你比較聰明?比較認真?比較勤勞?都不是的。一個五歲的兒童,誰比誰聰明勤勞或是認真呢?生活中卻有飢餓交迫和拋棄過期食品的不同,唯一的原因是什麼?是你被投胎到那裡了。一如植物的種籽,隨著一隻鳥兒的排遺而掉落在水源豐美的沃土上或是日炙風吹的水泥牆的一隅。

 

女兒又為我烤出一個香氣滿盈的蘋果派了,害得我垂涎欲滴,不得不停下筆來。小小一個派,以便宜得無法想像採來買來的蘋果烤成,卻吃得心虛了。

台長: (砂子)
人氣(1,61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美食 |
此分類下一篇:話說中秋--過個高品質的中秋節
此分類上一篇:不必感動

沒什麼
可是 速食店的蘋果派裡不是有加肉桂嗎
很多人怕肉桂的味道..包括我!!

不過..一個派吃十天!!
我想問的是...第十天時 你有肚子痛嗎><?? 呵呵
2008-12-18 11:46: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