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31 22:33:31| 人氣5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兩位左雄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我在多倫多寫了不少和雁有關的童話故事,其中一篇的大意是這樣的:

 一隻被獵人追擊而失去配偶,又失去了一隻翅膀的雁,奮勇學習以單翅來生存、生活、飛翔,最後變成了一個大雁家族的領袖。有一天他挺身起而捍衛一隻受了傷的小母雁,面對暴風雪及各種天敵的侵擾,最後還力戰一頭狼而一舉將之擊退。

 擊敗惡狼靠了勇氣之外多少帶著運氣,因為惡狼狠狠以銳利的大鋼牙咬住了他的右翅,其實他的右翅早已沒有作用,相反的,多年以左翅長程飛行,左翅早已練得有如金剛巨杵,他趁勢以左翅施予惡狼致命一擊,「當場把狼打得眼冒金星,掃出好幾公尺遠!」

 這隻幾近力竭的雁和受傷的母雁最後雙雙在逃亡中墜落,被好心的人送往動物醫院急救,終於在幾次手術及一段時間的療養後康復而獲野放,重回大自然懷抱。他也改變了對人類一直憎恨在心的態度,體認到人類其實不乏善良者。

 我把這隻單翅的雁取名叫做「左雄」,整篇童話的題目就叫「鴻雁左雄」。寫好後擺了好多年,才在最近將之以中、英雙語的型式出版。

 新書的發表會上,來了多位貴賓,其中一位是在一家報社擔任英文版主編的法師。她看了這篇故事後大加贊賞,隨即敲定從九十四年元月一日起在她的報紙上連載。



 在我的信箱裡,常有朋友們寄給我許多好文章,或是好圖片,讓我在忙碌工作之餘,可以稍事休息,品賞佳作。

 有一天,我的信箱裡來了一篇文章,是一篇故事,這故事的內容大致是說:有一位失去了右臂的少年,一心想學他所熱愛的柔道,一位教練收留了他,並且悉心傳授柔道的本領給他。

 只是,拜師學藝之後,少年發現老師始終只教他一個招式,翻來覆去一再要他勤練,卻不再教其他本領。少年心中雖然不解,卻也沒敢質問老師提出心中的疑惑。

 終於,比賽的日子來了,少年一直過關斬將戰到最後的決賽,竟一出手就把對手制伏於地,奪得了金牌。

 他向他教練致謝之餘,忍不住心中的疑團,問老師何以只教他一招就讓他打了勝仗?

 教練說:「我發現你用這一招用得很不錯,因此要你勤習不休,練到非常熟非常熟。其實這是一個怪招,任何人想破你這一招,都得抓住你的右臂來使力才破得了。而你卻是一位沒有右臂的人,他們制服不了你!」

 這真是有趣的故事呀!失去了一條胳臂的少年,致勝奪標的關鍵,竟是因為他沒有了一條胳臂。

 這個故事讓我想到我的鴻雁左雄,於是我直接的,帶著好奇的按了回覆鍵,寫信問那位不知名的來信者,問他:可曾看過我那篇鴻雁左雄?

 信寫好,按了傳輸鍵之後,我的電腦依例告訴我,我寄給某某信箱的信已經傳送完成,結果,讓我大吃一驚的是信箱前赫然出現了熟悉的名字,原來這篇文章正是那位法師主編給我的。我只覺得這個信箱很眼熟,三不五時常會給我一些好文章,竟然完全忘了原來她就是早已決定要連載我的左雄的主編!這事真是糗大了。



 鴻雁左雄,明天起要連載了。想到連載前這個小插曲,對自己的粗心大意、漫不經心感到好笑,想到獨臂少年和獨翅的雁兩篇故事,想在這兒獻給普天之下每一位在肢體上有所殘失、不便的朋友們。不久前我曾因一場意外而得仰賴擔架、輪椅、拐杖方得以挪移我的身軀,進行我的行動,我深深感謝那場意外,教我得以有機會體會肢體殘損缺失是多麼大的不便。但是,肢殘並不必是讓人萬念俱灰的事,肢殘還能借著堅忍卓絕的自我信念和訓練,是可以化缺損為優勢的,古往今來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兩位左雄的故事,其實也只是千千萬萬個故事之一!

 加油吧,我的朋友們,新年快樂!

台長: (砂子)
人氣(5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楓葉王國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過冬
此分類上一篇:人格要像風景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