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15 20:19:37| 人氣1,0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頭頂上的陽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又一次感受到了這樣的震撼和啟示:無論陰霾萬重,始終有陽光在。

從多倫多的皮爾遜機場上飛機時,漫天重雲密雨,仿佛愁雲慘霧。但未幾飛機起飛了,只那幾分鐘之間,我們已經衝破雲層,瞬間窗外艷陽晴空相迎,這場景快得幾乎無法適應。但這就是事實!

又一次體悟到了這樣的心境,無論再怎麼愁慘,千萬別忘了陽光始終都在公平的,沒有一絲遺漏的普照著大地每一角落。

無法感受到人間有陽光,只因站得太低了,視野所及太窄了。想辦法讓自己往更開闊處、更高的立足點去看,所見一定大不同。




在飛機上,我也感受到了最小的窗和最大的視野的衝擊。飛機上的窗,無疑是我們平常接觸的窗中最小的了,大小只有如一張A4列表紙。家裡的客廳、餐廳、書房,不大可能有把窗開得像飛機的窗子那麼小的,辦公室的窗,更往往大得佔滿一整面牆,平時還得用百頁來遮住太多的陽光,真是太大了。

但飛機上小小的窗,一眼卻可以看到好大的視界,大得讓人無法想像!

在飛機上看大海,偶而看到小舟一葉,其實是數十萬噸超級巨輪。曾看到一列艦隊,非常完整的艋艟巨艦列隊而行,一大排飛機變成了其中一艘戰艦上的裝飾品。而在地面上看,任何一架飛機都已頗有體積。在飛機上看大山,一座座連雲聳峙,任何一座,都是讓人望而生歎、望而生畏的天地巨構,一扇小窗可以容下數十座、數百座大山,即使是日本人心目中的聖山富士山,在小窗中也只是盈掌尺寸,有如桌上盆景。

最小的窗,最大的視野,可以看到千百里的壯闊。偏偏房子裡最大的窗,常常只能看到對街人家的一小面牆,十尺、二十尺就佔滿你一整個窗景。

這使我想到了一個小小的、拳頭大小的心,容得下多少?

有的人非常有度量涵養,凡事包容,談吐所及,常常想到的是蒼生萬眾,看事情宏觀而不計小節,有的人卻是目光如豆,錙銖必較,連半句口舌都要爭個面紅耳赤。同樣一顆跳動的心,差別可還真是不小,就像同樣一扇小窗,安在飛機上,安在廁所裡,視野大不同。

可惜有太多人寧可讓自己的心一直像廁所小窗。




一位鄰居大姐經過多次檢查後,由她的家人告知檢查結果是得了肺腺癌。

在被告知的前一天,她除了偶而訴說呼吸有點兒喘,並沒有其他不適。但被告知之後,她像一座山在瞬間崩毀,從此足不出戶,完全像一個病人了。

早一天,或許她和子女還在某一家餐廳聚餐;晚一天之後,她和這餐廳絕了緣。

早一天,或許她帶著孫輩去活動中心玩鞦韆,和社區姐妹們跳土風舞,晚一天之後,她已無力抬起雙腿,邁出雙腳。

早一天,她開心的起床,做一天想做或是該做的任何一件事,為家人烹煮一餐豐富盛宴,看著家人快樂的聚餐、歡唱。從早上忙到晚上,忙得很充實,很開心,然後洗個痛快的澡,上床。現在,只一天之隔,連梳洗都覺得無力了。

不是無力,而是無心。因為無心所以無力了。

病情只一天之差,是不可能有如此劇變的。

病沒有讓她的體能一夜變得無法跳土風舞,無法和孫子孫女追逐,無法出門前往餐廳,無法為家人炊煮美食。心境的改變,讓她隨而改變,變得崩毀如大山變土石流。

自己的心,徹底擊毀了自己的身。

不出門,不活動,不群聚,就此鎮日待在家裡,等待就醫、回診的日子,等待一天之中每一次服藥的時間,和進食的時間,豐富多彩的生命活動,就此變成一番番等待,機械式的等待。這必然不是健康的療養方向,但她不自知。

得癌症的不是我,所以我用這樣的心情和視角來看這一件事,使我可以清楚一點的看到小小一顆心無以良性駕駁的可怕。




我最近一直不順,倒楣事纏身。一位朋友告訴我:他覺得有如天天都是淒風苦雨。

我告訴他:且仰天朝著最高處看:雲層濃處,人人都有艷陽在頭頂上。個人頭上一片天,這不是我胡扯,這是真的。

台長: (砂子)
人氣(1,0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楓葉王國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跑來跑去的葉子
此分類上一篇:另一個北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