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9 11:33:06| 人氣4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鳥迎面 {新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能想像一大群翼展將近一公尺半,體重約有十幾公斤的龐然巨鳥,向你迎面撲來的場面是何等驚人!今天遇上了。
 今天氣溫十度,散步正好,便和太太慢慢逛到三公里外一座超級大公園去。在公園深處,一大群一大群大雁列隊而過,嘩嘩降落在一個棒球場裡。這個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中南部地區古名叫做玫瑰城的賓頓市裡,大雁極多,多到當局下令人民不准餵食,以免「雁口爆炸」,也避免養得太嬌縱了讓牠們連冬天都不肯南飛避寒。雖然處處是雁,為了拍攝一些更好的鏡頭,我們還是常常走近牠們身邊,和牠們攪和在一起。

 口袋裡正好帶了一包餅乾,我悄悄進到棒球場中央,此刻球場裡大約有三百隻雁,我走到雁群的中央,就地坐下。雖然有禁令不准餵雁,但這個雁群裡頭也間雜著一兩隻海鷗,餵海鷗總可以!餵海鷗時有雁搶吃,我也沒輒,理由既然成立,也就肆無忌憚放心大膽的取出餅乾,揉碎,灑向牠們。

 海鷗是最會搶吃的鳥,才灑了兩三片餅乾屑,轉眼漫天嘎嘎聲,呼朋引伴就來了好大一群。當然雁朋友們也老實不客氣的參與搶食,很快我就被群鳥團團圍住,有如一個被小朋友們包圍搶索玩具的聖誕老公公。

 遠處,又來了一群雁,正朝這兒準備降落。這可精彩,我突然頑皮的立刻站起身子,迎向牠們。這樣的動作純只為了好玩,這一群約有十五隻左右,離地約十公尺,離我約三十公尺,領頭的大雁領袖突然看到牠們準備下降的「跑道頭」竄出一個冒失的人類,當機立斷引領眾雁即時改變航向,在我身旁一兩公尺處從我的右側飛掠而過,我正轉頭目送牠們緊急重行爬升,升到柳梢高度,朝農場方向盤垣的英姿,冷不防耳際嘩的一陣振翅聲響,哇!一回頭,一群為數更多,可能有五十隻以上的雁群又要在這兒降落了,而且,牠們或許只是一味跟著前一批雁飛,沒有重行檢視一下「跑道」上有沒有障礙物吧,只見牠們一大群筆直的正對著我而來,高度只剩兩三公尺,距離我也只剩三、五公尺,我完全來不及反應,牠們顯然也完全來不及反應,瞬間只見一大群黑鴉鴉的影子轟然迎面撲向我,有如一大群戰鬥機俯衝向我這艨艟巨艦,分秒之間,只聽刷刷幾聲撲翅巨響,牠們已掠過我的身旁,完成著陸。離我最近的左邊一隻、右邊一隻,翅膀都重重刷過我的衣袖,陽光下依稀羽毛紛飛。

 我為之驚呆,而這一大群比鵝還大還重的巨雁,似乎也被我嚇了一大跳,有幾隻一降到地面,就呆呆的回過頭瞪視著我。
 嚇死我了!拍到沒有?稍稍回神之後,我問遠遠拿著相機的太太,她幾乎笑彎了腰,她說,她看到我緊急之中伸出兩條手臂試圖保護腦袋的模樣,真是狼狽又滑稽。

 我卻突然想到,大雁那樣的體重,那樣的翼展,帶著重力加速度的力學能量從空中高速俯衝降落,其實就有如一批小型飛機要降落於它的跑道,在離地才三公尺的跑道頭前,牠們跟本來不及爬昇重飛或是掉轉機頭,萬一剛才真的迎面撞上了我,搞不好機毀人亡,即使還不致於到雁死人傷的地步,我有可能被一把撞翻,雁也有可能被撞斷翅膀或撞歪腦袋,這可不好笑,也不好玩。

 哇,抬頭,又一群大雁要降落啦,我趕緊乖乖坐下,雙手護胸,像個小一學生般乖乖欣賞牠們降落的美妙姿態,再不敢站起來像一個魯莾的公牛般迎面挑釁了。

十多年前,我在台灣的慈湖附近一座排乾了水的大池塘上散步,曾遇突來大約五十隻以上烏鴉當頭盤旋的場景,群鴉哇哇怪叫,有的甚至低空飛過我的身旁,當時幾乎把我嚇壞啦,久久難以忘懷。沒想到時間相隔十餘載,空間距離一萬公里,今天再一次被群鳥嚇了一大跳。殊難想像萬一我被大雁撞倒,大雁被我撞傷,我會被人們慰問一番呢?或是將被控以虐待動物的惡名?


台長: (砂子)
人氣(4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楓葉王國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又迷路了 {新作}
此分類上一篇:誰是兇手 {新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