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6 12:09:03| 人氣1,0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搶公園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傳了一張群鳥將我團團圍住的照片回台灣給朋友,友人除了對這樣場景歎為觀止,也對我的照片標題感到好奇不已,走到搶公園,是什麼意思呢?

 是不是走啊走啊,走到餓了,渴了,卻沒錢買吃的喝的,只好到公園裡行搶?

 那不是照片的標題,而是那天所拍攝的照片的檔案名稱,是隨手取的。

 為什麼取這樣的檔名呢?因為走到一個叫做搶庫喜的公園去了,簡稱搶公園。不是真的拿刀拿槍去公園搶劫的。

 搶公園是從我家散步可即的公園之一,走路約半小時。這公園大得很,裡面有足球場、棒球場、滑雪場︵夏天滑草也行︶、巨蛋室內運動場、農場、花園、溫室花園、水池、兒童遊戲區、咖啡廳、賣店…,應有盡有,幾乎男女老少都可以在這裡頭找到喜歡的好去處,甚至,溫室花園裡設有一座四季被鮮花包圍的小禮堂,還可以讓人在裡頭舉行結婚典禮、開派對。

 這公園本身就是一座植物園,溫室裡的熱帶雨林植物區,泉水淙淙,曲徑通幽,佈置得讓人有如置身南太平洋山林,有一次我在大雪天散步前來公園,全身凍得像一根冰棒,試推溫室,居然是開放的,立刻進到裡面解凍,坐在小橋流水山泉奔洩的雨林中,欣賞大大的扶桑花和石斛蘭盛開滿地,抬眼看著玻璃屋外白雪漫天,覺得真是進入了時空幻境。

 和所有加拿大的公園一樣,這裡頭當然也是一座動物園,除了豢養在農場裡頭的山豬、馬、驢、羊、牛、兔、火雞等等牲畜,還有更多的松鼠、野鴨、海鷗、野鳥,四處閒聚,一片蓬勃生機。這也是讓我百去不厭的原因之一。

 搶公園之外,一座近一點的噴泉公園我也常去,這噴泉公園的湖更大,湖的四週有一半是自然散生的林地,裡頭只有小徑貫穿,另一半才闢成草坪、步道。這樣的設計,使得公園野趣天成,儘管附近有幾棟住宅大廈,一進到公園卻有如進到了不見人煙的叢林,景色變化多端,四季都非常漂亮。

 一座更近一點的樹林公園,以前至少棲息著上萬隻知更鳥,清晨群鳥齊飛,有如烏雲蔽空,黃昏萬鳥歸巢,場面更是壯觀。鳥太多了,樹林中有一個部位終年陣陣腥臭,每次走到那兒我都要繞道而行。這幾年鳥群遷往他處,林裡乾淨起來,空氣中散發的是森林的清爽氣息,是散步的好地方。

 離我家最近的公園是一個有兩座小湖、一座小丘的雙湖公園,走出門五分鐘便到,湖岸草坡植生柳、楓、櫸、二葉松等,湖水邊長滿蘆葦和水臘燭,水清見底,群鳥悠游戲水弄波,最是徜徉好所在。我也喜歡登上小丘,小丘雖不高卻長滿花草,高大的喬木壯碩參天,濃蔭深處密不可知,彷彿藏有無限奧秘。

 在步行半小時之內的公園還有好多座,只是比較少去。公園綠意彼此相連,隨我東南西北肆意閒走,如果體力夠好,可以一座接一座一路走出去,朝任何方向都可有公園相接通,這也才真是深不可測!

 搶公園,隨手取了個檔案名字,忽然想到了這裡的諸多公園,設備未必豪華,卻座座皆能與大自然完全結合,座座皆是集生態、生活於一體,如果我要搶公園,搶的是這裡建公園的觀念,這些觀念值得搶回台灣去,告訴台灣那些公園設計建設專家們:蓋公園不必花大錢,只要多多尊重大地,就會是好公園。

台長: (砂子)
人氣(1,09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楓葉王國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誰是兇手 {新作}
此分類上一篇:大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