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6 06:11:44| 人氣1,0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同事蜜月回來,我問他:北海道好玩嗎?有此一問,是因為一直還沒去過,從﹁好幾十年前﹂看小說﹁冰點﹂,就被書裡頭的許多場景弄得心嚮往之,可惜跑遍許多地方,對北海道卻一直緣悋一面。

﹁沒有什麼啦,感覺上就有點像我們的陽明山,只不過是一個放大了的陽明山。﹂這是他的觀感。這句話讓我大大意外,但他隨即又補上一句:﹁幸好我們去的時候碰到下大雪,總算不虛此行。﹂

﹁雪有多大?﹂

﹁很大很大,幾乎遮住我們的視線了。﹂他形容著:﹁我們旅行團的人好興奮,統統跑出去玩雪,沒有幾分鐘,大地就都變白了。﹂

這果真是大雪。

不禁想起我碰到過最大的幾場大雪:有一次,和女兒一塊兒到多倫多文化中心參加一場晚會,三小時後,晚會結束時走出門,幾乎找不到車了,每輛五顏六色的車,此刻統統只剩單一的純白色,得用很大力氣,把車上覆雪狠力撥下,才能確認那輛才是我們的車。

一路回家,高速公路車行牛步,每輛車都用最慢的速度前行,因為雪大得雨刷都來不及撥,雪花重重疊疊一直朝檔風玻璃上堆,透過間隙朝前看,十步以外就是漫天純白色澤,你不放慢也不行。路上雖有三輛剷雪車橫著排成一排,努力把路面積雪剷掉,但因雪大且下得又急,即使我們緊跟在剷雪車的後面,馬路依然難走,因為只要雪一剷掉便又被鋪滿了。要出交流道時情況更慘,剷雪車把雪朝路邊推的後果是匝道上被堆滿了一堆堆半個人高的雪堆,車子一開上去,立刻陷進雪堆。在我們開進去之前,匝道上已經坑陷了好幾輛車,車主們正在合力用砂鏟剷除匝道上的雪。加拿大人一到冬天,一定會在車上丟一根砂鏟,丟幾件雪衣,不是沒有道理。

那一趟回家,平時才二十分鐘的路程,竟開了三個小時,真是一趟難得的大雪經驗。幸好我們還是平安回到了家,不像我一位住在邊境溫莎市的朋友,從底特律開車回溫莎,一路上至少滑下路肩十五次以上。加拿大高速公路的路肩都是緩坡,車子滑下去比較容易重新倒回到公路上來,這也不是沒有道理的。

有一回從多倫多搭機回台灣,碰上了另一場大雪,飛機足足在跑道頭等了四個多小時。我聽說還有等得更久的,但那一次的等待也真讓人夠受了,從小窗朝外看,跑道和滑行道完全看不見了,只見飛雪漫舞,連機翼都若隱若現,有如隱在雲端,其實飛機根本還停在地面。機場工作人員爬到機翼上除雪,我真想隔窗向他們道一聲由衷的謝│我們光是待在座位上都覺得受不了,人家可是在冰天雪地零下好幾度的低溫中爬得老高揮著汗替我們剷雪呢!

其他幾場大雪都是﹁居家﹂時遇上的,有時大到連門都被封死,推不開來。有時則是大雪堵住了通風口。有一年號稱是下了場百年難得一見的大雪,我和兒子冒著大雪開車出去﹁賞雪﹂,只見許多當地人爬上屋頂,把厚厚的積雪一堆堆推下屋簷來。當時覺得這些老外真是閒著沒事幹,當晚看電視才看到:有一座學校體育館被大雪壓垮了屋頂,造成慘重傷亡,另外還有多戶人家也被大雪壓垮屋頂了。那一趟雪中行,回到家時,發現社區前積雪如小丘相接,﹁峰峰相連到天邊﹂,我們當時幸好開了高底盤的吉甫出門,才進得了車庫,回得了家。一位鄰居開的是大轎車,眼看已經到了家門口,就是進不了車庫,車子在雪地上前滑後滑,滑了半個多小時還是無法順利前行,我們立刻前往幫忙,費了好一番努力,人人汗流浹背︵雪中幹活照樣會冒汗的︶,好不容易才幫他把車脫困。

下雪後得剷雪,下雪天開車也不方便,我卻非常喜歡下雪的日子,最愛是煮一杯咖啡,在小樓上隔窗看著雪花飛舞,一看可以看上大半天。朋友問我,冬天的加拿大好玩嗎?我說,好玩極了,因為有雪。冬遊加拿大賞雪,最好別住都市大飯店,都市裡建築物太多,都市的雪景比較不漂亮,城市公路上的白雪也老是被車陣人潮弄得髒兮兮的,最理想是住在郊區的農莊、民宅、民宿,郊區的MOTEL也行,那才能真正享受到雪景之美。


台長: (砂子)
人氣(1,0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楓葉王國的日子 |
此分類下一篇:搶公園
此分類上一篇:撿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