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4 13:50:21| 人氣43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生活很規律,鬧鐘在每天清晨6:00準時響起,百般不願意地連滾帶爬下了床(瀋陽秋末早晨的氣溫只剩1~2度),顫抖著走進浴室把水缸水接滿,按下加熱開關,打開暖氣,再爬回溫暖的床上,縮進被窩,半夢半醒間等待熱水器燒開時叮叮噹的聖誕歌曲。這是每天必然的程序,但我從沒一天洗到澡過,每當再次醒來,幾乎都已瀕臨遲到邊緣,草率地刷完牙洗完臉,就急急忙忙出門了。剛來東北時,還會很新鮮的天天給自己準備早餐,覺得這才是一個居家單身漢的俐落表現,甚至強迫自己必須收拾鍋碗廚餘後才能出門,那種新奇感與閒情雅緻如今都已不復見,低迷的氣溫下,能多瞇個幾分鐘才是不爭的事實。
從家中步行到學校大慨得花15分鐘路程,中間穿過一條河,兩間水果攤,三間菸酒行和數不清的飯店(註1.)。這是一個早起的城市,大清早馬路上就都是來來往往,絡繹不絕的人群和車陣,嚷嚷的小販,恍惚的學生,庸碌的上班族和沈默的清道夫,老人們團結在公園舞劍,閒人們相邀在河邊魚捕,各司其職,生氣勃勃。
魯迅美術學院位於遼寧省瀋陽市市中心的位置,門面有八支碩大的古希臘神殿建築多立克式柱(Doric Column)坐鎮,半弧形的迎賓大門,頗有歐洲貴族學府的氣勢,入內搭配的是8218平方英尺的佔地面積,從正門走到後門只需5分42秒完事,近期為迎接教學評鑑,多了一個新建的足球場,順帶一提,中國是個足球風氣鼎盛的國家,雖然有專家指出,中國要拿下世界盃總冠軍,只要再25個世紀就能到手了,但那絲毫無減國人對於足球的狂熱。
油畫教室位在綜合大樓頂端,基於寫實臨摹採天光的需求,油畫系學生必須天天攻光明頂,徒步爬八樓沒有電梯,有時還配備些畫框,畫架,畫布,畫料相隨。班上共32枚學生,來自寧波,湖南,黑龍江,甚至哈爾濱,外加一枚台灣人。開始時一句東北話也聽不明白的語言障礙,再九個月的朝夕相處下逐漸消失,結交了一掛志同道合,皆為藝術奉獻的夥伴,他們把我當自個兒人,分享彼此的家鄉事,談藝術,聊佛學,分享音樂,神侃電影,我有了逛街吃飯的對象,繪畫創作的戰友,抽煙喝酒的同好,在離家如此遙遠的地方建立起一個新生活,如今再過四個月我就要離開這一切,心中實在感到萬般不捨。
我喜歡這裡的步調,我知道缺什麼東西該上哪兒買,餐館誰家的好吃,星巴克每間分店的位置,搭幾號公交車能到棋盤山看獅子,甚至不再挑剃服務業待客的品質。
周一至週五,幾乎一整天的時間,我都會待在畫室,摸索著我那貧瘠的藝術涵養,試著在赤裸男女的身體上,找出那一條曲線,那一片暗面,該輕該重到什麼樣的程度,纖細的頸部,懸掛的乳房,肥美的陰戶,受橘皮組織侵襲的皮膚,老年萎縮的陽具,歲月在臉上刻烙的褶子,外顯的鎖骨,虛實間有些微妙的關係存在著,不能一五一十的將所見全都描述,必須經過主觀的處理,刪除瑣碎細節,保留有用元素,在大面積中整理內部。倘若用古典繪畫的圭臬來評論,而非當代無神論者的淺盤意義再造,藝術作品優劣的區別,就在於畫面最終剩餘狀態與情緒表現間拉扯的多少,有人說了很多,但意義很少。有人說了很少,但意義很多。也有人啥都說了,也啥都有了。這就是藝術創作中,特有意思的地方,畫意的氛圍,很多來自”刻意地偶然性追求”,極少”意外地巧合性的點到”。
以前看見面容姣好,婀挪多姿的女人,陽具就開始在褲襠裡鼓譟,敵人沒死先殺了自己。如今看女人,多了幾分線條,擦身而過後,留下的是五官與體態的草稿,與人談話,全留神在燈光下面容亮部與暗部的階調,並非刻意,應稱之為某種自然流露的職業病,一種與情色相似但成份迥異的眼光,我不能說那完全沒有邪念,亞當與夏娃當初嗑下禁果時,自然地就摘了一片葉子遮羞,因為他意識到生殖器的醜陋,人性某些部份也是,愈是看不見的東西就愈想看到。男人與女人的關係,亦是如此,面對一位一私不掛,私處呈現高解析度般的女人,誰能無動於衷,作懷不亂。
古典繪畫是個神奇的領域,它改變了我對情慾的態度,讓我稍微遺忘了千姿百態的朝河蘭,迷戀起靜縊莊嚴的蒙娜麗莎,那一抹似笑非笑的神情,把什麼都含進去了。肉體對我來說,也不再僅是進進出出的碰撞關係,還有很多美的深刻感受,再大師筆下有了另一種詮釋,能讓人感動,讓人神往,為這多一筆不行,少一撇不成的演出傾心,拜倒。
週末假期,我在電影,咖啡香與寫作下渡過,打車到離家最近的星巴克,從中午待到晚上打烊,永遠一杯Ice Grande Caramel Machiatto和Cheese Cake,耳機一戴,Chemical Brothers催落去,就可以開始幹活,順便藉此機會與台灣朋友活絡活絡,交換一下彼此近況與MP3,星巴克同時也提供不分時段免費試吃的飲料和蛋糕,來孝敬像我這類死賴著不走的顧客,我微笑以對,但每當店員聚在一起時,我心裡總合計這已是第三杯第五塊,店員該不會私底下集體詛咒這道貌岸然的傢伙,也它媽太厚顏薄恥了吧?
一週轉眼間又過去,時間總是不夠用,我試著督促自己,盡量維持每週1~2篇的寫作習慣,除了記錄生活外,還能分享一些外在或心靈上的感受,給認識抑不認識的朋友,但無論用詞遣字或實質表述,情感,意境上,都明顯缺乏嫻熟的寫作經驗,僅是捻花惹草般的淺游,瀰漫了一股厚重的農民思想,難登大雅的通俗之作,一切都出自於年少時好玩少讀書,不愛學習,導致現在寫沒幾個字便開始躊促,心有餘而力不足。望四方好友在閒暇之餘,閒逛至此時,如有文字內容過於蒼白枯竭,請多包含,不吝指教。

(註一.)飯店在東北地區意指吃飯的餐館,非寄宿的旅店。

台長: 丁鯉
人氣(43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reach
你廢話真多...
2007-10-28 00:41:57
古家彥
哎喲,這不是現在很火,自己生產噴漆的國際級台灣塗鴉大師嗎~
2007-11-02 17:20:35
耿舜卿
i love u
2008-05-12 01:28: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