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09 09:23:12| 人氣8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以書自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庚午的祝福】

週日,往觀音堂謝神指點去年男友升職一問。沒依坊間燒太多東西,只燃三枝清香,以當下及未來世功德與神明分享為酬。

 

謝神之後,再就自身前途一事,問可否依自力移居外國?得媽祖籤庚午,詩曰:平生富貴成祿位,君家門戶定光輝,此中必定無損失,夫妻百歲喜相隨。

 

不逐嫁娶居外,欣慰。離四十歲還有三年,家裡添置書架,排上公共知識書類。

 

【夜讀余杰的書評】

夜讀余杰寫的《流亡者的書架:認識中國的50本書》,羡慕余的博學。年紀不過比我大幾歲,為什麼有的人見識和視野就是超卓、兼具廣度深度?欣賞余的原因不是源於哥哥來自北大,寫過印行百萬冊的十大好書,而是當我想要認識政治的時候,哥哥剛巧成為第二位自學啟蒙師(因緣鍾祖康先生是第一位、劉曉波先生是第三位)。

 

50本書中我只讀過韓寒的《1988》,要是余杰沒寫書評,提過英年早逝的丁丁哥哥,以妓女為主角的娜娜,我不會輕易借來韓寒,情願去買馮唐的散文。余杰介紹的50本書我全都想看一遍,有的在台灣網路書店還找不到,譬如黃海的《灰地:紅鎮「混混」研究》。只消看書評,已等不及想將書存架上。不是說等待這50本書純粹是因為余杰的文字魅力,更緊急是為越過井底,其生始終,矢志於學,以提昇個人眼界為基礎。

 

【消閒的好書】

送朋友三島由紀夫的《不道德教育講座》,全書以逆思維的角度考慮事情,觀點脫僵。朋友不感覺有趣,她說這些觀點從小便悟得了。反是伯母感覺有趣,謂怎麼她小時沒知道這些事情?與我一樣,認為是好書。

 

 

 

 

 

2014.07.09

 

 

 

台長: 黃曦儀
人氣(8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專欄:南風過客 |
此分類下一篇:業主怕租霸,良客離惡主
此分類上一篇:當代教育的無恥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