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3 16:05:16| 人氣9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的精神不死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往港出席大姑姐的葬禮。我爸有幾兄弟姐妹,爺爺賣掉兩個女兒,養不活兩個,日本攻打中國,爸爸一家逃到澳門之後,子女中只剩下他和三個妹妹。大姑姐是爸爸的大妹,比他年輕幾歲。

 

小時候逢年過節,嫁往香港的大姑姐二姑姐和在澳門住的三姑姐家族都會一起探望爸爸,感情融洽。但是,小孩靠著每年一次與姑姐們的短暫相聚,對當時就有數十成員的龐大姑姐家族無法熟悉。細想起來,對心裡一直羡慕朋友父母感情和樂,家族團結的我來說,與爸爸家族的至親關係疏淡,是種遺憾。

 

出席大姑姐葬禮,既因責任,也因感情。長女代表媽媽和妹妹送大姑姐最後一程,心裡是代替爸爸去的。年少時自己在港治傷,大姑姐在手術前夜曾煮燕窩探我,這些關心也都記在心底。

 

這次送殯經驗,可說得見大姑姐家族團結一心的力量,也說明了大姑姐幾十年在家如何以愛的身行教育子女。抵港開始,大姑姐家族悉心安排眾人往返酒店和殯儀館的交通、兩天行程在酒家的三頓飯食、坐夜當天在殯儀館還備好西餅麵包,讓年長親眾吃藥依法。直面大姑姐家族的貼心式關懷,因知道他們財力不厚,更為這份親情所感動。

 

相比起身邊的中產家族經商家族知識份子家族,大姑姐這個以愛植心的草根家族,更能教化後人,影響同輩。一些幾年才碰一次面的長輩,他們穿著沒有中產的講究、話中沒有商人的見識、臉上沒有書卷的氣質、胸懷卻有人的真誠。看到他們扶老護幼,彼此互愛,即便對我這個喚不出名字的人也照顧有加。大姑姐高齡在院中安詳離世,延續愛的精神不死。

 

 

 

 

2014.06.12

 

 

 

台長: 黃曦儀
人氣(91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專欄:南風過客 |
此分類下一篇:說教不如身教
此分類上一篇:仁慈的生命導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