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4 18:16:59| 人氣1,4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智尊者的禮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自皈依】

摘自向智尊者著的《正念之道》第157158頁,橡樹林出版,20068月。

 

佛陀人滅之前的最後一個雨季,待在貝魯瓦村……他隨即做出底下莊嚴與鄭重的聲明,其中蘊含非凡與深遠的意義:

 

「阿難!自做洲,自皈依!不要皈依他者!讓法成為你的洲,讓法成為你的皈依處;不要皈依他者!

阿難!比丘如何自做洲,自皈依,而不皈依他者呢?法如何成為他的洲與皈依處,而非他者呢?

於此,比丘於身觀身……於受觀受……於心觀心……於法觀法而住,精勤、正知與正念,去除對世間的貪欲與憂惱。

依此,阿難!比丘將能自做洲與自皈依,而不他依;依此,他將以法為洲與皈依處,而非他者。

凡如此者,阿難!無論於現在或我滅後,皆將自洲自依而住,而不他依;以法為洲與皈依處,而不依他。我的比丘僧中若有人願意如是修行,他們皆可達到究竟果位。」

 

:我思唯佛陀入滅前對阿難尊者的這番勸告,領悟修習四念處將導向入流果、一來果、不還果和阿拉漢果,它將導向寂滅。

 

 

【法的延續】

摘自向智尊者著的《正念之道》第159頁。

 

「阿難賢者!因何緣故,佛陀入滅後,正法不久住?又阿難賢者,因何緣故,佛陀入滅後,正法久住?」

「說得好,跋陀賢者,說得好!你的智慧令人歡喜,你的洞見令人歡喜,你的問題真好!賢者!如果四念處未被培養與未被經常修習,則佛陀滅後正法將不久住。但賢者,如果四念處被培養與被經常修習,則佛陀滅後正法將久住。」

 

:我思唯佛子的責任,就是讓正法久住。傳法的佛子,如同老師。所有讓正法久住的修行法門,我也必須修習,熟練和了解,好讓日後相信一行道的佛子能走在正確的路上,好讓日後迷途的羊群,能在我靜坐的山裡折返正途。

 

 

【六件障礙】

摘自向智尊者著的《正念之道》第174頁。

 

比丘們!不放棄六件事,將無法於身觀身……於受觀受……於心觀心……於法觀法而住。哪六件事呢?喜歡活動;喜歡談話;喜歡睡覺;喜歡同伴;缺少離欲;飲食無度。

 

我思唯這六件障礙修習四念處的事,除了睡很多和吃很多之外,其餘無涉。從小到大,我沒有早睡早起的習慣,也沒有非時食的習慣,兩者都能重新培養。

 

 

【戒律的目的】

摘自向智尊者著的《正念之道》第177頁。

 

「阿難尊者!世尊所說的那些戒律,他宣說它們的目的為何?」

「善哉,跋陀賢者,善哉!你的智慧與洞見令人喜悅,你的問題太好了!世尊所說的那些戒律,是為了修習四念處的緣故而宣說。」

 

:我思唯持守戒律的利益,就是導向涅槃。

 

 

【友好的禮物】

摘自向智尊者著的《正念之道》第173頁。

 

比丘們!對那些你所同情的人,那些願意聆聽你的意見者──朋友與夥伴,家屬與親戚──他們應被鼓勵導入與安住於四念處中。

 

:我思唯這些包藏智慧和慈悲的禮物,將由今天起送予我所愛和恨的人們。

 

 

【正念】

摘自向智尊者著的《正念之道》第168頁。

 

「比丘不會動搖或搖擺,他心無畏懼,也不接受其他沙門的見解(註:依今日的說法應是:他不會接受其他哲學理論)。」

 

我思唯佛陀這番實語,即使我並不是個比丘,也已如是。

 

 

 

 

2010/12/14

 

 


 

 

 

台長: 黃曦儀
人氣(1,4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實修:2010年 |
此分類下一篇:對比2009年,2010年我做了這些。
此分類上一篇:入流者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