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06 16:18:23| 人氣1,3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滅友愛的貪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月初來三鄉時,我曾寂寞得想要結識本地的朋友,結伴在外,喝咖啡和聊天,一起去石岐玩和看書。我甚至連徵友廣告都草擬好了,準備刊在廣州日報上。後來,11月去了台中禪修,發覺我愛著的人,以及自己都是「一道氣」而己。正如佛陀說,生命只是一呼(氣)一吸(氣)之間。

 

9月初在澳門田耕閣拿到結緣書《經集》中譯本,初讀《蛇品》的「犀牛角經」已經很歡喜,這些最古老的佛說深深影響我。今天重讀:

 

「第36.愛念從交往中產生,而痛苦伴隨愛念產生。他看到愛念帶來的危險,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第51.這種愛慾對我來說是瘟疫、膿瘡、災禍、疾病、利箭和恐懼,看到這種愛慾的可佈,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第54.熱衷交往,並不能獲得片刻解脫。聽從太陽親屬(註:佛陀的祖先)的話,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第61.智者懂得:這是束縛。其中幸福很少,快樂很少,痛苦倒是很多。這是釣。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第69.堅持隱居和禪修,堅持遵行正法,洞察生存的危險,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第74.摒棄愛慾、忿怒和痴迷,斬斷種種束縛,不懼怕生命滅寂,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當下思唯,我為何嘆於三鄉沒有朋友?寂寞來自我的心,非人群外緣裡。長老已經教會我觀察呼吸,我已經決心走在滅苦的路上。曾經渴望兒子,後來捨離結婚生子。曾經渴望感情,現在心裡住著對梵行的嚮往,對戀愛過程已是完全沒有興趣。

 

曾經覺得交朋友十分重要,依賴那樣多姿多彩的人際……,但是,49. 同樣,我與同伴在一起,也會胡說和謾罵,看到這種將會出現的危險,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正等正覺者說得沒錯,對世間人性有透徹的了解。如果我無法斷除渴愛,便無法在修行上進步。

 

45. 如果得到一位聰明睿智的朋友,品行端正的同伴,那就應該克服一切險阻,愉快地,自覺地與他同行。」這段完全是形容常正,可是她已經在法鼓山上出家,成為未來的演康法師。我們修習南猿北徹的佛教系統,有可能從此再無相聚的因緣。

 

46. 如果得不到一位聰明睿智的朋友,品行端正的同伴。那就像國王拋棄征服的王國,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所以,我將摒棄渴望友愛的貪欲,決心在身心成熟之時,獨自在遠方出家。

 

現在,33歲,一個人住三鄉,讓我耐心修習禪法,通過訓練定力來了解不死。55. 我已經超越論爭,找到法門,走上正道,獲得智慧,無須他人指引。讓他像犀牛角一樣獨自遊蕩。」

 

 

 

2010/12/04

 

 

 

台長: 黃曦儀
人氣(1,3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實修:2010年 |
此分類下一篇:入流者
此分類上一篇:學佛不是為了滅苦,那是為了什麼?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