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2 17:24:36| 人氣1,9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三鄉,周太烤了菠蘿包。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打扮和樣貌年輕,不施脂粉時,看不出真實年齡。這是由於心境開朗,以及持續吃素一年的緣故。

 

搬到三鄉後,我認識了美真香的周太,她和丈夫是香港人,虔誠的基督徒。幾年前在小鎮買下別墅,喜歡這裡的環境,全家移居中山。一年前,老闆打本給太太做飲食生意,開了美真香。周太做的菜全部不加味精和防腐劑,少油少鹽少糖,十分合我的口味。

 

她的招牌台灣牛肉麵,湯底以多種蔬果烹調大半天而成,刀削麵親手做,牛肉鮮嫩,不腥不膩。我的嗜牛朋友珍對這碗麵讚不絕口,單是蔬果湯便給咕嚕咕嚕喝光了。我在館子用膳,鄰桌食客常常點上牛肉麵,吃時同樣連連大讚。配一杯周太自製的無糖芝麻豆漿,套餐只要十五元。

 

我習慣點的菜是涼拌花生黑木耳,蕃茄豆腐刀削麵和桂花酸梅湯,那份涼拌好吃極了,口感清爽,胃口小的朋友配碗白飯剛好夠飽。桂花酸梅湯用上好的食材煮成,不是食物工廠的大量製造可相比。酸梅湯每瓶單售五元,涼拌黑木耳每碟十二元,整份組合廿七元。

 

另外,我也挺喜歡周太親手烤製的三鄉菠蘿包,除非自己做,現在我們很難吃到街外不加乳化劑的西點了。周太有時做香草菠蘿包,有時做墨西哥菠蘿包,烤好後常常給熟客搶個精光,半打十四元雖便宜,吃到卻要看緣份。嘉路士的菠蘿包算是大路貨,著實不及周太的手作。

 

周太在雅居樂車站還有一間小店,賣產自新彊,西藏等地的有機大棗、合桃和媲美大顆葡萄乾的鮮甜杞子。住在三鄉後,周太教我養生,我也慢慢認識起中藥來。

 

現在,我幾乎只吃一種早餐組合。空腹喝一杯有機小麥草汁加紐西蘭蜜糖,混和新彊大棗即剝合桃肉原粒無花果乾和杞子王,全部當糖果啃碎。吃完時大概八成飽,這時我會吃一片周太自煮的宮廷阿膠膏,那是由阿膠客家黃酒新彊杞子合桃肉和黑芝麻調成。阿膠對女性滋陰養血非常有效。這樣的早餐組合,每天花費約二十元,與街外的快餐價格相差無幾,內涵和營養則有天壤之別。活到這年紀,我不會再醉心於汽水罐頭食物和麥當勞早晨全餐。

 

在信仰漢傳佛教的一年裡,我堅持吃素,現在即使停止了全面素食,仍不習慣肉食的濃味。雞豬魚不能多吃,牛羊狗完全不碰。晚上從澳門回到三鄉,從前會在福建小吃店叫花生醬拌麵,現在則為了健康著想,改吃土茯苓糕(又稱山米糕餅)。

 

山米糕是用一斤以上的土茯苓燉煮七、八個小時,取其融解膠質,冰凍後凝固的糕狀益品。吃時加黃糖水,又可免。朋友嘉莉的親人曾在患癌期間,天天服用此糕,得以改善病情。這種食物在三鄉十分普遍,每家店幾乎自己天天製作,沒加防腐,存放期三天內。周太賣的約比市售貴兩成,用料和成品質素上乘,每杯八元。

 

至於午餐,除了假期,我很少在三鄉吃。不過,依理性的飲食情況看去,我不應在中午時毀了全部組合的價值。所以,自不免會避開叉鴨飯、焗豬扒飯和海陸空涮涮窩等油膩食物。反之,十穀粥和豆類素湯那樣的選擇才能配合現在的養生生活。

 

在三鄉,不用例行光顧像嘉路士、威尼斯、河生或上島咖啡那些著名的餐館。三鄉美食遍佈每個角落,街道和社區。但我們要用雙腳和眼睛找出來,才不失旅居異地的趣味。最後,談到養生,當一個女人多吃調味料,食物添加劑和各種色素,光靠動物油脂和化學物合成的美妝品,是難以讓肌膚真正漂亮起來的。吃對了,人便年輕化了。

 

 

2010/10/09

 

 

 

 

 

 

 

 

 

 

 

 

台長: 黃曦儀
人氣(1,90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閒情。三鄉篇 |
此分類下一篇:週末,他到三鄉來
此分類上一篇:白饅頭和蛋黃饅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