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6 01:28:34| 人氣1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溶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即使這事詭譎,甚至帶了點禁忌……」

  下午三點二十分,咖啡店。我們已經端坐了响久,她方才開口吐吶出這個開頭,如出航前預告的幾個泡沬。在那之前,她的頭伏在她的左手臂上,而手臂攤放在桌上。眼神前視微上吊地凝視著因快速旋轉而幾成旋渦的杯中液體,那幾乎是她心中欲蓋彌彰的倉惶失措。

  她斜睨了我,遞給我尷尬的一抹笑。但那可掬的笑也幾乎是她無意識的攻略之一,除了替代發語詞,似乎有意無意地用來平衡後續言語中驚濤駭浪的衝撞。我是懂她的,那麼一個嚴以律己,時常為一點踰越的反道德而給纏繞割裂的人。我們的相識則是另一樁詭譎,年代久遠而不可考,也許是溯自她懂書寫開始,或許沒這麼久,年輕的她,坦蕩而灑脫的。直到近期,她向我坦露:每一次的書寫完成如臨浩刼歸來。她在手術台上血淋淋、赤裸裸,舉目無親、開腸剖肚,使她不敢逼視卻又不得不!於是她要我來,陪她喝上幾個响午的餘暉,續杯又續杯。只要容她在文字裡隱晦,那般曖昧難分的,如咖啡中如縷的、未溶的奶精。

「文學可以是極私密的。然而,他給了我那把鑰匙,使我足以窺見他的世界。這是第一次。」她幾乎是續了我的思想的這樣說起。

就像是那些懸疑小說的開頭,也許是因空難喪偶的丈夫,在收拾妻的遺物時,可能是一把不知其所屬的鑰匙,意外地打開了家裡陳封以久的那個抽屜,然後,接續著的,可能是二張標明陌生地點與日期的車票,一張可能是妻子的,而另一張呢?或者是幾個陌生的字跡,甚至是扭洗過後倖存的字條。它們就這樣飄來不設防的他的眼前,於是他開始奇幻的探索,拼湊著同床共枕的,卻如陌生的妻子的圖像。

而她是在結束了他的課程後,才開始瀏覽起他的個人網站的。裡頭詳載了他大學任教前、任教後的諸經歷,也許是地球南境那沒完沒了的陽光,或者是冰封的北國雪境,以及,那飄泊的業餘詩人,信手拈來的幾首詩句。

  「那個聊賴的溽暑夜,讀過幾段繾綣的句子後,我竟驚覺我的世界開始溶雪,從螢幕裡仍保留中字穠纖合度、溫潤的標楷體字開始;從窗外樹葉間隙碎下、琳琳琅琅的月華開始;從他中年倦了異國的流浪開始;從他那掐的出脈搏,擰得出淚出的戀情開始;從他雪國的針樹林裡獨居,那扇寂寞的書窗開始。」

「他在課堂上授我以知識,以極其幽默風趣的方式。然而,他仍是神祕的,穿著近十年的舊靴子來,再踏著它走。也許些許斑駁,是雪地步伐的深陷;也許些許斑駁,是珊瑚礁島上惱人的銳利的貝。然而,那都是後來才知道的事。像其它傳道授業解惑的工作者一樣地保持著一定的距離,他們得樹一道牆,名為威嚴。」

  「那一道網址似姜大公釣魚的神話,引入一處文字的秘境。」她說這話時眼神迷離,「然而,我從未如此荒唐,卻又如此堅定地篤信著。」

「他第一次來我的班上,誰也不識的。他發著學期的上課大綱給第一排的同學。迄於我,角落邊的第一個,他伸出了手,以及那一落的講義,我伸手欲取的。只是,他凝睇的眼神落入我的眼底,好似我的瞳裡是一泓翠波翻湧的深潭,鬱青的深不見底。他得蹬足地眺望,他得四方的划槳。好似霧失樓臺,月迷津渡。就那麼的持續了一世紀之久。」她並不特別的美麗,她自己是知道的。只是稍後的唱名,至她,他特地將她介紹給班上男同學,「gentleman!」他如此示意著。她知道她自己至少有一點什麼與眾不同。

「直到那些美麗的詩句翩然而至,如繞指柔。那些在髮際耳畔的迷失,在飛瀑般長髮的醺醉;那些給Nancy,給Ivy,給她、她或她;那些意氣飛揚年輕激越,那些疲憊倦怠的中年心境;那些凌空酬唱不得的異地相思;那些對愛情的渴慕,以及人窮極一生,卻似終了亦不可排遣的,孤獨。」

他如今育有一子,不知仍唱不唱年少的歡歌?不該了,是不該了!儘管僅有一次的迴光返照,僅此一次的回春,她可以想像他的妻驚懼顫落的淚珠。他的文字裡有著隱晦卻又坦然的表述。也許又是一次的長途異國旅程,雪地裡足印深深淺淺的,耐人尋味的銘記。如今他回來,本分地只做他的妻忠實的丈夫。儘管青春如前世矇矓,也該把它託付至前世飄忽的夢境,了結了雪境裡折枝廝守的一樁心願。

於是,他見她,如見前世霧中林邊的等待與張望。他在她瞳中看見了熒熒火光,看見了一葉舟,航自北國溶雪後的運河道上,那熾烈的春青與孤寂。那前世那女子,那似遠似近的神情……,像極……,像極……!

  他仍踏著陳年的靴子來,再踏著它離去。他仍在課堂上發人深省,談笑風生,甚至在不經意間,提及有婚之夫該克守本分不可受誘,而贏得了些許同學的大姆指,但她當時便深覺事出並有因;也許他仍寫詩,在不停息地追尋裡,在撩撥不去的荒原裡。

我那具有高道德標準的朋友,決定暫時忘卻了以往尺規與評判。當他在課堂上,因著她回答上的謬誤,他補充著、解釋著,向著全班同學,「you are so beautiful」,他緩慢的說這話時,眼神卻恰巧揪著她,如午後聖潔的陽光。即使那只是其中一句,她把它擷取了來,便自以為懂得他前世的秘密。無需詢問的,只要她相信。 
 
即使我的朋友告訴我這些時,她才二十一歲,青春正漾的年紀。並且,慣於在書寫難言的情感時以非母語書寫,或者,悄悄的把「我」改成「她」。
  

台長: fiona
人氣(1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