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03 14:30:21|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hat for?(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近一直在想關於學習語言的終極目的。

包括英文與中文。
(然而礙於段數的高低,我指的英文僅止於英文溝通,而中文則指的是文學)

這是英文老師對我的每週一信的回覆(英文課每週的作業,需以英文寫作報告這一週做了哪些與英文相關的工夫,包括看英文影聽英文歌或是看英文雜誌)

在這次的信中,我告訴他我買了Avril Lavigne的專輯,然而,它的歌詞所使用的字彙都是很簡單的,只是,那些極簡單的單字所拼湊出的含意卻是我如果不對照中文翻釋而無法完全了解的。(甚至我認為是比英文課本還難的)也許是礙於旋律而對於文法有所省略,或是為求押韻而有所變通,或者其寫歌時便不是那麼的講求邏輯而是直發式的情感抒寫,故不免有些地方有些思考上的跳躍。(我總是要求自己對於整首歌曲究竟然要表達什麼需達到通透的。)然而,更重要的,我認為是美式用法,或是美式青少年的用法,不是一個讀規矩的英文課本的他國學生所能輕易領會的。同樣的意思,我們可能會用一些更規矩的說法來表達,但那恰巧是美國當地人日常生活所不常使用的。

像是英文課本上教我們的:in my opinion, 美國當地人可能頂多說I think, 用in my opinion,可能反而是可笑的

於是我在信中表達了這樣的想法與困擾,以及我一直認為的,如果有一天我和用英文和美國人說話,對方可能會聽不懂。我一直認為,我一直以來學習的美語可能是與美國人的美語是有隔閡的,我學習的是中國式英文,與美國非同一系統的。

以下是讓我感激涕零的老師的反覆:

Dear Fiona,
It’s a serious misunderstanding (by people from countries that lack self-confidence) that learning English is for the sole purpose of communicating with Americans. I dare say that my English is much better than many Americans in many ways. On the other hand, my English is perhaps less in some ways compared to that of a 6-year-old native speaker of English. English does not belong to a group of people called Americans; it belongs to the world. It’s also free. You learn it and it’s yours.

事實上,我並不是很能懂得這段文字所要表達的真意。如果,我們不把與西方人溝通當作學習英文的目的,甚至這麼想可能是矮化了自己的民族性,那麼,what for?

即使,You learn it and it’s yours.

然後呢????

學習英文究竟對我有什麼好處?

有一回我們在教育學程的課上做未來任教科目的異質性分組,我們談到了如何引起學生動機的問題。
有個英文系的學姐這樣說著:我認為,英文在引起學生動機上應該不會有不虞匱乏的,學習英文你就可以和外國人交談,我想這對於學生而應該是很大的動機。
事實上,我在第一時間便想反駁她,但我終究沒有。至少我省思我從小迄今學習英文的動機,不是為了各式各樣的考試,便是為了生活上的方便(有太多產品上印刷著英文字了),否則,就是好勝吧!我從未想是為了與外國人交談。
老實說,西方人於我而言,我認為太遙遠,不足以成為學習動機。

就算是為了以後的就業方便,或是如前所述的生活上的方便好了,那不都是因為英文成了世界的強勢語言,使我們不得不低頭嗎?


“ You learn it and it’s yours.”
出自很讓我崇拜的英文老師口中,讓我莫名感動卻又無比困惑的一段話。

台長: fiona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