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3 20:19:57|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吳君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吳君如 SANDRA NG 2004-10-18

我用最好護膚品,吃最好的東西,但同時既飲酒亦抽骽,

吳君如剛好是走過一九七○、八○、九○直至踏進二千年代的一輩,她在藝能界的成長,剛好跟香港從樸實到起飛,繁華與回歸祖國同步。從一個胡胡混混,經常喝得酩酊大醉的少女,到認真工作獲得「香港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二十年,君如學會了人情練達即人生。

「我們這一行,每個人的心胸都像一根針那麼窄,視野太近太狹窄。近年主持電視旅遊節目,去了北非、巴黎、泰國、日本、澳洲,甚至撒哈拉沙漠,眼光擴大了,撒哈拉沙漠幾時才能走得完?那麼的遼闊,沒有邊際的,怎麼追?那令我最怕的便是永恆。今年的心情比前兩年放鬆多了。今屆得不到影后獎一點也不介意,金像獎其實是友誼獎,現在這個市場,得了獎也很難加價,最重要是有票房。」

君如最大的心結是自己讀書少,「父母亦沒有教我。」自從認識陳可辛後,她改變了很多,這幾年拼命看書︰「要扮intellectual,扮啊扮的,真正以為自己很捧,甚至迫人認同自己的價值觀,那是我嫌自己學識不夠的情意結,去年還很激進,
今年又看通透了點,取中庸之道了。」

少女時代的君如沒有人管,四處蒲,常常拍拖,第一次讓男朋友甩掉的感覺是︰「甚麼?你甩我?」如今她跟陳可辛戀愛多年,開始時她跟他約法三章︰「你至少要跟我拍拖兩年,整天換畫搞得自己的紀錄好像很花似的。」現在四年過去了,陳可辛打趣著說︰「可以甩你了吧?」

「外人以為我們這行一團糟,其實不是,我常常想及他的優點和他有多疼我。幸而我這人夠無聊,喜歡玩,我們不是同居的,是各住一個單位的,在門口碰見,互問︰『你方才去了哪兒呢?』,今天早上碰見,便說︰『哎!那麼早啊?』,相當有情趣。表面上我是個硬繃繃的人,其實很嗲。我亦是個極之怕麻煩的人,不太合群,很孤獨,是獨家村,你都知道我從小到大的心病的,老自卑學問不夠。」

小時誰都有個心目中的理想情人︰「我有個男性朋友,每個女友都好得不得了,一到談婚論嫁,他便每個都找藉口分手,她們其實每個的特質都一樣,他老幻想有一個集中所有特質的女人。

「我都想找個外表像金城武,才華像周杰倫的男朋友,把十種不同的男人優點合成一個,這個要英雄,那要浪漫,但那個男人是不存在的。對男朋友,一切都視乎你怎麼看那個人,要把他的小小優點放到很大才行,我是極之保守的,不想感情太快完蛋,有些人一發現對方有甚麼不好便馬上走,老土地說一句:生活是群體的,得自己調節心態,到電影院看戲,我都想前排沒有個六呎高的人阻擋我的視線,我的脾氣猛烈,都要調節的,跟男朋友說我們拍拖要拍得好來好去。」

談起朋友,君如說︰「這七年沒怎麼跟大夥兒來往,來來去去都是那兩、三個朋友,跟師奶溝通又太悶了。試過十年劈酒劈得自己垮掉,這幾年則給自己戴了個金剛箍,做回個平常人,做蛋散。」

之前君如在「商台」做《哇哇哇打到鈬》清談節目已做了很多年,「每天晚上自己去大笑一番,也讓聽眾大笑一番是解壓方法。現在不做解答愛情問題那些節目了,以前我都經歷過那種幼稚時期。電台節目清晨的是談有關民生的事,跟深夜的不同,總之我包管令你笑。」

君如不再過散漫無目的閒角的生活了,她努力工作賺錢,然而她又自嘲:「我用最好的護膚品,吃最好的東西,但同時既飲酒亦抽骽,很極端,我們這行的人喜歡扮演不同的角色。」

回顧從小到大的年代,香港雖小,變化卻多,君如覺得從前的香港女子很貌美、很高貴,「如今則要有性格。我十六、七歲時所見到的留學生,全部很有氣質,很帥氣;如今去蒲,談笑取樂,看看人家也讓人家看看自己就算了,心裡會說︰『咦,都不好看的,潮流流行甚麼便每個都打扮成同一個模樣。』

「一九七五至八五是電視年代,汪明荃、趙雅芝、許冠傑是熟悉的臉孔,我仍在念中學。」君如一九八二年離開學校:「八○年代香港很奢華,一九八七到九四、九五是電影的黃金十年,我在那十年賺錢最多,九五年之後一切都開始走下坡了,香港人沒那麼浮誇,沉澱了,一九九七年金融風暴,幸好我沒買樓變成負資產,但我一生人不勞而獲所賺過的幾百萬卻是九七之前買樓賣樓的收益。

「一九八九年,北京民運事件令到很多香港人移民,英國美國都太貴,多半家庭攜了幼年子女去加拿大,弄到加拿大的地產脹價,結果還不是蝕到攤攤腰?移民潮時大家都問我:『你入了紙沒有?』。九七年香港回歸祖國之後,陸續有移了民到加拿大的人回流,但那些長大了的青年人又不像先前那批留學生,總有點加拿大旺角味道。」君如從前的朋友之中,有過為讀書而留學的大學生,而不是回流的移民。
「說起來,溫哥華雖然寧靜,但 Richmond 區卻變了香港人的殖民地,住在那兒,連英語都不用說。」我告訴君如,香港移民的歸去來兮不過是十幾年的歷史。

二○○三年反廿三條立法的大遊行,君如亦上街了,問她:「九月十二日有沒有投票選立法會議員?」她說:「選了便算啦,當選不當選不開心甚麼?議員是為人民服務的,今年民主派蝕了章,反而市民的頭腦很清醒,政治意識高,其實說來說去都是『信心』兩個字。」從前的傻大姐銳變成思考性動物了。

「你覺不覺得二千年代名牌的價錢跟一九八○年代差不多?怎麼不脹價的?」我告訴她:「八○年代香港極度繁榮,個個都發財賺錢,也不在乎花錢,反正,今天花掉了明天便賺回來,精品店把貨物來價賣貴三倍,如今通縮了,只能稍賺,比較起來價錢便不好像沒變過。」

「拍戲也是。」君如說:「八十年一部戲拍六十組一百組濕濕碎,每組花幾十萬,如今一部戲才二十幾組,都縮了。如今我不計劃將來,讓那所謂計劃出現了才準備一下吧,如果生了孩子我不拍戲,生不出來便繼續拍。」

君如的皮膚相當好,她說:「還以為自己很年輕,仍是小可愛呢,真是心理和生理不同步,其實容貌已經改變了,只能在心理上準備:我接受事實,現在我最開心的是做運動、逛街、看戲和吃。「我亦不是完全沒有可以拿挖的東西,如今我常常都有六、七個選擇在手:一‧儲好了錢,二‧結婚生子,三‧廣播節目,四‧電視節目,五‧拍電影,六‧內地市場,七‧練成最好的身材。」從前沒頭沒腦的少女,練成十八般武藝了。

台長: feiCC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