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6 09:45:23| 人氣1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執 教 40 年 林 湘 雲 校 長 退 而 不 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星島日報報道)新學年開始,莘莘學子都重返學校,剛卸任聖公會日修學校校長的林湘雲,在新學年卻踏出服務了四十年的校園,「我還是首次嘗到九月一日人人上學,自己毋須上學的滋味,我想我能適應過來,但總是有些不捨得我的學生。」

  林湘雲期望六十歲退休,不止是教學生涯的終結,更應是一個新開始。因為退休後他仍會繼續做教育界的義工,繼續擔任二十多項公職,不少機構已邀請他出任顧問和委員,他笑言﹕「看來至少要多一年,才可真正享受退休生活。」

  四十年教學生涯,曾服務八所學校,聖公會日修學校是尾站。林湘雲回想七年前,他由聖公會基愛小學到日修學校當校長時,辦學團體須每月額外給他五千元薪水,「我原本收廿四班學校的校長薪金,但日修只有十二班,所以要補錢給我。」在林校長努力收生下,一年後辦學團體便不用補貼,因為第二年日修已變為二十四班,第三年更要加多兩班。

  可是,林湘雲沒有銳意使日修走上名校之路,反而落力推行融合教育,使該校取錄不少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亦有新移民和清貧家庭的學童,他說﹕「這可能是我的潛意識使然。」

  日修的融合教育推行多年,今日總算有小成,最近一位患自閉症的學生,不旦成功考入英文中學,更入讀精英班。從他的興奮表情可知,融合之路並不易走,但他仍甘之如飴,全因一件藏了多年的心事。

  四十年前初出茅廬的林湘雲在一所私校任教,「有一個小四學生,上堂總是不聽我說話,我問他問題又不懂回答,終於我忍不住叫他起身,打了他的手板幾下,全班同學立時睜大眼望覑我。」後來一位同學告訴他,原來那位學生是天生弱聽,才被逼「不聽書」。

  林湘雲得知真相後,即時放下教師尊嚴,向那位學生道歉,雖然贏得了全班學生的原諒和友情,但他說﹕「到了四十年後的今日,我仍是非常內疚。」

  回首整整四十年的教學生涯,除了犧牲與太太和兩名兒子相處的時光外,唯一令他感到遺憾的,是近年教育商業化的大氣候,他無法改變。

  林湘雲指教育界近年不斷引入商業理念,有些概念無疑有利提升教育質素,但絕不能照單全收,「教育的產品是人,不能說做得不好就壓爛做過……我們不能完全以產品、完全以財政資源去構思發展,現在看教育可能是蝕本,但最終賺的都是我們。」

台長: 思思
人氣(1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