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27 07:40:01| 人氣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二章–Ⅳ 大展手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章–Ⅳ 大展手腳


  沈君瑞,今年四十五歲。他有著一張文人氣質的英俊容貌,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溫文儒雅的視覺感受。修長的身軀依然保持著年輕人的結實,只有泛白的頭髮,顯示著年齡與勞心者的榮耀印記。
  他,或許給人一種溫吞的印象,其實天性細心又謹慎,凡事總要儘量的做到盡善盡美,因此計畫周延對他還說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當百齡輕巧的關上書房的門時,他已經陷入了腦中最細膩的沉思之中。
  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當一個男人娶到了張百齡這樣的妻子,除了隨著她的鼓聲起舞,小心翼翼的跟緊節奏不讓脫序之外,還能有什麼更好的辦法?
  張百齡是個以家庭管理為全天下最偉大事業的女人。她用全部的愛與心,認真盡職的打理家中大小事務,把家裡每一個人如太爺般的;伺候的舒舒服服,不怠工、不喊累、不拿蹺、不嘮叨。
  這樣的好女人,聰明的男人懂得以心換心,死心塌地的愛她。他可不是個笨蛋,自然了解,如果他想生活過得有如帝王般享受與愜意,就要讓百齡生活的快樂。
  尤其是,當百齡決定要做某件事時,九牛二虎之力也拉不動她。遇有阻礙時,她那衝動的個性,又總是不耐迂迴繞道,而是直接投身險地,開山斬棘的往前直衝。他這個做丈夫的,唯一能做的就是,多幫她想想避險之道,以減少她的損傷。
  「嗯……或許新竹還算是個不太差勁的選擇,總是比屏東或台東強吧。」君瑞若有所思的嘀咕著。
  台中——
  百齡說的沒錯,公司目前的局面也就如此了,若再加上不景氣的震盪,長此下去,只會走向蝕老本的地步。何況他自己也感受到了自己在內;公司職員們的閒散與缺乏活力。
  能到新的地方,開闢新的市場,為公司、為自己再闖一番局面也是很吸引人的。至少,他會忙得沒時間注意「中年危機」,想到這四個字,讓他頗為心煩。近日的社交場合,這個話題被濫用的次數與「景氣危機」一樣多,他都快要受不了了。
  目前的狀況可比公司草創時期好了太多了,若不趁著公司在銀行裡還有點盈餘,他又尚存些體力時,開始為未來打算。只怕……時代的巨輪瞬息間便將他淹沒,他的這一點點小成就,就要被淘汰了。
  很快的,他打開了書桌上的電腦,開始搜尋相關資訊……

***      ***      ***      ***

  接下來是一連串兵荒馬亂的日子。
  影響所及不單是沈家,連帶著公司裡的每一個人,就陷入緊急動員的狀態。
  百齡三天兩頭的台中新竹兩地往返,一個人忙的不亦樂乎。
  君瑞的公司也因為這突如其來的決定,三天兩天開會做各方面的評估與簡報,整個公司都忙的雞飛狗跳。
  「所以你認為分公司設在新竹確實可行?」在聽完了黃廣祺的簡報後,沈君瑞問著。
  今天開會的人數只有總經理沈君瑞,財務經理蔡亦欣,總務經理廖述景,還有開發部的專員黃廣祺。完全是針對新的投資方案做最後的決策。
  當沈君瑞有了初步的構想之後,已經多次與公司各部門經理開過無數次會議。並先後三次派遣黃廣祺北上新竹最深入的市場調查,跟環境評估分析。
  還真是讓百齡給看死了,君瑞檢視了公司的所有高階職員,就他們兩個人最適合新的職務安排。
  「可以,但是……」黃廣祺遲疑著。
  「沒關係,你說,把你的看法都說清楚」
  「是這樣的,我不認為新竹會有像台中這樣的利潤空間,畢竟它的條件還不及台中,整個大台中商圈涵蓋了中部六縣市,人口龐大。」
  「這已經是我們現有的市場規模了。」君瑞說。
  「沒錯,所以我認為既然公司要擴大經營,眼光就又放大一些,桃園的條件比諸新竹要好多了。」黃廣祺大膽的建議。
  「哦——桃園你也熟嗎?」君瑞眼中閃現讚許的問。
  「跟新竹差不都熟吧。」黃廣祺裂齒而笑,「每次我奉命到新竹出差時,都會順便到桃園一帶轉兩圈,好做更精準的評估。」
  君瑞點點頭,他就是欣賞黃廣祺這種宏觀務實的作風,野心勃勃卻不魯莽進燥。
  「說來聽聽」
  「新竹近年來的發展迅速是無庸置疑的,然而在人口結構上,依然呈現出過度客的組合,這些外來的人口雖然帶動了當地的民生行業的發展,其實一些精緻或高價消費,他們還是習慣回歸台北。」
  黃廣祺拿出了他所做的企劃書、市場調查報告以及北部地圖,交給君瑞,繼續的說:
  「真要說企業的生根與成長,新竹的條件確實不如桃園。新竹的市區狹小,人民淳樸保守,人口又較少,沒有商港,沒有空港,雖然有科學園區,但是他們生產的產品依然要運往桃園國際機場空運外銷。」
  君瑞對他的解說點點頭,黃廣祺像是受大極大鼓勵,更加的暢所欲言。
  「他們的廠區大多在新竹沒錯,但是真正總控的公司大多在台北,這批科技新貴們也大多習慣於台北新竹的兩地奔波。除了必需品外,台北才是他們的消費區域。」黃廣祺停下來喝口水,又說:
  「若說桃園,正好在台北與新竹的中心位置,又是貨物的集散地,城市的發展更迅速於新竹。桃園的腹地大,新市區的規劃也相對完善多了。往北,我們可以放手進攻大台北地區的擴展,又可以省去首都昂貴的營業成本、人事管銷費用等等。往南,我們可以兼併新竹的市場,我認為,這樣才是最妥當,又一舉兩得的選擇。」
  「可行嗎?兩位有什麼的看法,述景?」沈君瑞看向許述景徵詢著。
  「廣祺說的有道理,桃園的確比新竹的遠景好。」許述景同意的說。
  「蔡小姐呢?現在擴展分公司,在資金上可有什麼問題嗎?」
  「我們今年上半年的營收你去年短少了四幾個百分點,但是還不至影響到新公司的設立,分公司也有利於節稅,但是……」
  「怎樣?」
  「目前的景氣不太好,我們應該要更深入的了解當地人的生活習慣,才能調整業務方針,才不會太過於冒進。」
  「嗯。」君瑞同意的說「這一點相當重要,廣祺,你在這一方面要多下工夫,入進隨俗,切忌不要以台中人的觀點看待北部市場,畢竟桃竹苗的生活型態是比較保守的。」
  「是的,總經理,我會注意的。」
  「地點我這兩天會做好決定,」君瑞看向黃廣祺說:「如果我把分公司的事情交給你跟蔡小姐全權負責,你有能力作到嗎?」
  「沒問題,我一定會全力以赴。」黃廣祺自信滿滿的說。
  「你可能必須搬家呢,沒問題嗎?」
  「我單身一個,搬家對我不成問題。」
  「嗯,公司會給你加給房租津貼。那,你在年底前把這件事的企劃案做好,後天我決定了地點,你就可以開始著手進行了。」
  「是的,總經理。」
  「蔡小姐,回頭妳發一份人事公告,黃廣祺調升北區開發部經理,即日生效。」君瑞轉向蔡亦欣交代著。
  「是的,總經理。」
  「謝謝總經理!」
  君瑞點個頭,便轉向許述景,說:
  「述景,我夫人向我建議升任你做『中區總經理』呢!」
  他的口語帶了點戲謔,卻絕對真誠,共事了將近十年,兩人除了老闆於雇員的關係,還有一層深厚的友誼。許述景做事認真負責的態度,對公司的忠心,都是君瑞所讚賞與信任的。
  這消息來的確實突然,敦厚的許述景「啊……」了一聲,愣的不知道如何回答。
  「你也知道,公司一但擴大北區市場,等分公司成立,我勢必分身乏術,無暇顧及台中的總公司,若是把台中的總公司交給你負責管理,你願意幫我嗎?」
  「我……我會全力以赴。」他激動的說不出話來,拾起剛剛黃廣祺說過的話,回答著,「謝謝你,沈總。」
  「去謝我夫人吧!」君瑞笑著說。
  許述景被這玩笑話說的面紅耳赤,只是尷尬的陪笑著。
  「蔡小姐,也為『許總』發一份即日生效的人事公告。」
  「好的。」
  「述景,廣祺我要調到分公司,他的缺你著磨看看是另外聘僱還是內部升遷,至於蔡小姐,她也將外調,但是財務部較為特殊,我會多斟酌,過幾天在同你商量。」
  「嗯,我了解了。」許述景恭敬的說。
  「那就沒事了,你們可以回去工作了。」
  當許述景和黃廣祺走出會議室,而蔡亦欣也到了門口時,君瑞突然開口說:
  「蔡小姐,妳留下來,我還有事交代妳。」
  亦欣只好又走回來。


2006/4/20.寂風手札

台長: 寂風
人氣(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他們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三章–Ⅰ 搬家
此分類上一篇:【小星】第二章–Ⅲ 縱橫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