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0 06:29:44|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星】第一章–Ⅴ 謀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章–Ⅴ 謀策


  撇開了心中的種種疑惑,忍住了千百個問題,百齡壓抑住人類最原始的好奇心與偷窺心態,進入到現實的層面,開始想要如何的解決問題。
  「預產期再什麼時候?」她問。
  「明年的夏天。」
  「嗯……」百齡在心裡盤算了一下,然後又回到沙發上坐下。「那我們還有充裕的時間。」
  亦欣自動的移往百齡的面前坐著,不解的望著她。
  「明天開始,我要妳改變現有的穿衣服習慣,儘量找些寬鬆舒適的衣服穿,像是寬敞的罩衫、特大號的T恤這一類的衣服,讓大家先習慣妳的改變。」
  「就這樣?」亦欣還是無法了解百齡的用意。
  「這只是我們的第一步,最要緊的是能讓妳瞞過農曆年過完。」
  「為什麼要拖過農曆年?」亦欣的疑惑更深。
  「妳當然不能現在就搬出來,過年卻又不回家團員吧?」百齡耐心的解說:
  「長時間不見面,蔡媽媽對妳的改變一定非常敏感,她又是有經驗的過來人,很快的就會給她識破的。」百齡頓了一下,又說:
  「沒第二個選擇了,只要一過完年,妳就必須馬上搬出來住,否則一定會漏陷的,我們的努力也將功虧一潰。」
  亦欣想到被母親識破的可能性,全身興起了恐懼的顫慄。
  她自覺好丟臉,都已經二十八歲的成年人了,竟然沒有足夠的成熟與勇氣處理自身的問題。
  嘆了一聲,喃喃的說:
  「搬出來住?如果能夠,我就不用這麼的擔心了,媽媽說什麼也不會答應的。」那表情比洩了氣的氣球更加的頹喪。
  「這點妳放心好了,等時間近了,我會去跟她說的。」百齡拍拍她的手,保證的說著。
  「不,齡姊,妳不知道的,就算是妳去說也沒用。她一定不會答應的,只會給妳排頭吃,我不要妳去受辱。」她一陣的激昂後,又頹然的說:
  「自從哥哥結婚搬到台北之後,媽媽整整罵了她三年,當然都是發洩在我的身上,對我的佔有慾也變的很不可理喻。就連我在家裡接個電話,她都會抓狂的亂摔東西,我只要一提想要搬出去,她就尋死尋活的,又是上吊又是切腕的,妳都不知道有多恐怖。」
  百齡笑一笑,自信滿滿的說:「放心好了,必要的時候,我很有說服力的。」
  儘管有著一肚子的狐疑,亦欣可沒敢說出她的懷疑。
  這十幾年來,她已經非常習慣依賴張百齡為她安排每一件事情。
  不管她遇到任何的困難,第一個想到了人,不是母親,不是姊姊們,而是這個與她毫無血緣關係,又大她整整十二歲的百齡姊。
  事實證明,百齡姊也從未曾讓她失望過。
  這不禁使她想起了他們的相識……

***      ***      ***

  國中三年級的時候,她正為著聯考所苦,可是家裡面天天鬧哄哄的,她根本無法在家裡安心唸書。
  那天是週五的黃昏,週六學校又要舉行模擬考,家中四建會的正方興未艾的舉行著,她只好帶著參考書到巷口的小公園唸書。
  這個小公園是新社區大樓的附設的公共空間,平時很少人使用,一向都是她用來逃避家中一切喧擾的最佳去處。
  這一年,張百齡剛剛搬進來眷村口的那幢新建豪華住宅大樓,也就是他們現在的住屋。
  那個下午,百齡也正巧帶著她那對六歲的雙胞胎到公園玩耍,正當她全心投入的背著馬關條約時,一顆排球砸向她的後腦杓,這一砸,使他們成為莫逆之交。
  她能夠順利的考上台中商專,全都仰賴百齡姊將她家的書房借給她讀書,又不厭其煩的幫她複習,作讀書計畫。
  有幾次母親把她的學費賭輸了,百齡姊二話不說的帶她去銀行註冊,幫她繳付學費。
  商專畢業後,她理所當然的接受百齡姊的安排,進到她丈夫開的公司上班。
  原先她也為能有個會計工作而滿足不已,沒想到兩年後,百齡姊就把整個公失的財務都交給她管理負責。現在;她除了是公司的財務主管之外,更身兼總經理的機要秘書,在公司握有相當大的權柄。
  百齡姊對她的信任與感情,就算是親兄弟姊妹間也未必存在有,只少不存在她的家中。張百齡就像個媽媽般的細心照顧她,像姊姊一樣引領她由小女孩走向女人的每一個歷程。偏偏這些都是她的父母,與那四位自私自利的兄姊應該做的,卻吝於給予的。
  她在張百齡身上找到的,不只是親情與友情,更是一種安定、安全的避風塘。
  而且,張百齡更是她此生唯一的知心摯友。
  就因為她恰巧生有一張比別人美麗幾分的臉孔,不論是以前的同學現在的同事就認為她恃貌而驕,如果她有些許的好成績,又會被批評倚貌諂媚師長,根本沒人相信她的能力,更不願意與她交往作朋友。
  異性就更令人厭棄,大多數人都只當她是個美麗的花瓶,人前對她奉承有加,體貼入微,人後卻「冰美人」、「性冷感」的說她。
  唯有百齡姊不同,她了解她外在的孤傲,只是為了掩飾內心裡的羞怯和缺乏安全感。她也不會為了連她自己都無能為力的容貌而忌妒她。
  年齡的差距並沒有在他們之間形成代溝,嗜書成癖的百齡姊,引領她了解中國文字之美,文學的內涵,歷史的真跡,地理的令人肅穆,人性的思路等等。
  想到這裡,她的心中再次泛起一陣濃烈的罪惡感。
  「唉!即使媽媽答應了,我又能搬到那兒?」撇開先中的不安,她幽幽的說:
  「媽媽會去看我,也會要我時常回家,事情還是無法隱瞞太久。還有就是,等孩子出生之後,我又該怎麼辦呢?」
  「停……這些事情都留給我來操心好了,妳著個杞人憂天者。」百齡揶揄的說。
  「就這樣?妳把一切都說的好像很簡單似的,齡姊。」語中的擔憂仍然是顯而易見的。
  她沒想到百齡姊竟然又一肩挑起她的難題,沒有責難,沒有質疑,只是單純的扛起她扔下的爛攤子,全因為她愛她。
  這讓她的心更加的愧疚。
  「放心好了,船到橋頭自然直,凡事我都會安排的妥妥當當的。」她伸出手,輕撫著亦欣淚斑的臉,「妳只要好好的吃,好好的睡,好好的照顧腹中的寶寶就行了。」
  「齡姊……」
  「嗯?又有什麼問題?」
  「妳也不問我那個人是誰。」亦欣喃喃的說。
  「妳現在又不想說,我又何必問,我開口問你只會讓妳為能,徒增妳的困擾。」百齡認真的看著亦欣瞬息萬變的臉,又說:
  「妳知道的,當你想說的時候,我依然是在這裡。」
  「妳……我……」
  「怎了?」
  「我好害怕妳會瞧不起我。」亦欣紅著臉,非常小聲的說,「畢竟,未婚懷孕生子還是很丟臉的事,不能見容於世俗社會的道德標準。」
  「傻亦欣,我雖然沒有新世代年輕人的新潮觀念與做法,卻也不代表我是一個不斯變通的老古板啊!」百齡哂然失笑,「這也不知道是我們這一代嬰兒潮出生的人,的幸或不幸!」
  「怎麼說?」
  百齡自嘲的說:
  「當我們認份的遵循著老祖宗們的傳統步伐去走,孩子們卻會不滿我們的守舊、頑固。當我們表現出對新世代的認同感時,老一輩們又要來苛責我們失了本份,沒能給孩子們當榜樣。妳說說看,這多教人為難!」
  被百齡這樣誇張一說,亦欣也哂然的笑了出來,瀰漫在他們之間的沉重氣氛也輕鬆了許多。
  「好了,事情都解決了,我們去廚房弄點吃的東西,我可餓的半死了。」
  不待亦欣反應,百齡已經起身,踏著她特有的大步伐走向廚房。
  亦欣卻沒有百齡這樣樂觀。
  她思索著……卻不知道百齡究竟會如何的安排她,想了許久,不得不放棄。
  管他的!
  既然百齡姊已經答應幫她的忙,她就一定做得到,她在此多想只是窮操心。既然無法猜測百齡的心思,最好的做法就是等候命令,隨她派遣準沒事。
  想通了,她也樂的輕鬆,輕快的跟著她進廚房。
  事情就是這麼神奇,凡事只要有張百齡在,她就什麼都不怕。只要百齡說一句「妳放心!」就算天真的塌下來,她都不怕會被壓著,因為有張百齡會幫她頂著。
  這陣子百齡為了沈愷、沈悌兩兄弟進大學的事情,忙得南北兩地奔波,她都找不到她的空檔時間與她談,她也跟著擔心受怕好一陣子。
  現在可好了,百齡回來了,從今後她又能安安穩穩的睡覺了。
  更妙的是沈愷、沈悌都不在,百齡姊完完全全屬於她一個人的……
  她的心快樂得幾乎要飛出來……


2006/4/18.寂風手札

台長: 寂風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小說→他們的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小星】第二章–Ⅰ 老婆大人
此分類上一篇:【小星】第一章–Ⅳ 求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