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4 07:57:14| 人氣40| 回應0 | 上一篇

02082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篇我根本不願動筆(或說結束)的週記,沒錯這將是我的最後一篇週記,代表了離別以及另一個階段的開始,不願動筆,除了害怕更有依戀。

每個人自小到大人生經歷很多的階段,不過像這一次一樣離開的當下就感到依依不捨的卻不多(不過離開的當下就雀躍不已的倒是常常有),我自己通常要等到幾年之後再回想才會對自己的某一段生活有所懷念,但這次卻不同。

貪婪之都慾望城市,我心中永遠的世界之都,而我歸程的飛機已經離地,說再見都已是多餘。

有八百萬個遺憾在心理,但是放不下的只有一個。瀟灑兩字說來簡單,唉,揮揮衣袖的灑脫,畢竟騙人或自欺的成分居多。

於是乎我從以往失戀的經驗中找到了解決之法,步驟簡單,忙碌(至少裝著忙碌),逃避,其他交給時間。

忙碌是十分簡單的,問題在逃避上面。

比方說,一開始我想,我將會有一段時間不看關於紐約的電影吧!可是這種自欺畢竟薄弱,這樣說吧,我本身很喜歡蔡瀾先生以及張北海先生的雜文,他們的雜文自然比不上魯迅的雜文,不過看他們的文章「舒服」二字當為傳神,於是他們的作品常常是我的床前書或是廁所書。當然,我的文采見識自然比不上兩位先生,我想我唯一和他們相同的是對威士忌的喜愛吧 (雖不能說瀟灑的人都愛威士忌,但卻可以說愛威士忌的人絕對都瀟灑,哈哈哈)。

問題就發生在回家後重讀蔡先生的舊作,是關於他的旅行,我對他對於美國東西岸兩大城市的見解十分贊同,或許因為和他的作品比較相投,至少我兩嘴巴都是一樣的口無遮攔。 至於張北海先生則一直是我的一個紐約遐想,依據他自己的描述,他應該住在紐約下城 ,照道理說離中國城和我出沒的地方都很近,我經常在此遊走, 每一次都瞪大了眼睛想要找一個像是先生的人,但我一直沒有找到。

好啦,你看,蔡先生的一段文字立刻又把我拉回了想要逃避的她,所以說逃避才是問題的癥結。其實這很好解釋,就像你有時在街頭或是朋友聚會裡,一個不認識小馬子的一個小動作,就會讓你想起心中塵封已久的她。唉,其實有啥好逃,天地之間跟本無所遁形啊!

再別康橋式的灑脫是噁心;不帶走一片雲彩是造作。突然之間我決定不逃了,我告訴自己我就是愛紐約,我就是喜歡她的髒、她的亂;她的財大氣粗、她的美人遲暮;我就是喜歡她的秋天的黃昏和夏天的夜;我就是喜歡那些永遠都不道地的中國餐廳和永遠逛不完的博物館;我就是喜歡用金錢雕砌出來的百老匯和自由過了分的空氣;我就是喜歡街頭上豐胸細腰的南美妹韓國妹和買隻熱狗都會被騙的觀光客;我就是喜歡下城的鉤心鬥角和中城的假裝歌舞昇平;我就是喜歡最棒的爵士樂和相對比台北便宜很多的酒吧。我就是喜歡……

奇幻之都慾望城市,我的夢、我的愛。

(Aug/29/2002起頭於安哥拉至機場Sep/13/2002完成於台北家中)



台長: 1301
人氣(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