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4 07:56:27|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2081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朋友裡面很難找到一個不喜歡武俠小說的。當然我是指我的朋友之中看得懂中文的人。

說到武俠小說大部分的讀者想必以金庸為當代的第一人,這一點我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即使他小說的內容有很多抄襲自中國古代章回小說(如水滸傳、三國演義),以及西洋的經典小說(如基督山恩仇記),但這並無損我對金庸小說的喜愛,純粹作為一個武俠小說的讀者而言而不管其文學價值(反正我也不懂文學的價值),金庸的武俠小說確實稱的上當代第一。

但是我最喜歡的武俠人物卻不是金庸筆下的人物,而是我們的探花郎。啊?你竟然不知道我說的是哪一位,就是同樣來自我們淡海的古龍學長筆下所謂「一門七進士,兩代三探花」的小李探花啊。雖然我喜歡這個角色,但卻絕對不會把代自己入他的角色當中(這對一個武俠小說讀者而言是一種快樂的剝奪),因為這一位小李飛刀無疑的是一個精神病患者,而且病的還不輕。

先看看他的出場,他先在雪地裡面埋一個由自己刻好的木頭人,木頭人的形象則是他魂牽夢縈卻在當初親手推出給別人的愛人,而且他這種行為已經變成嗜好了,這說明他無疑是個偏執狂。再接下來則是他和他一生的摯友阿飛的初遇,隨後他們友情和劇情的發展則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這兩個人都是雙性戀(我是說我無法把自己帶進去,可沒說任何雙性戀負面的話)。

再接下來則是我個人認為整部小說中的第一個高潮;那就是他和林仙兒的第一次碰面,而結論則是,我們的小李探花無疑的還是個性無能。試想天下第一美女脫光了躺進你懷裡面,而你知道你的生命已經快結束了,除了性無能誰會作柳下惠。

試想光以上三點我很難說服自己把自己帶入這角色之中,這是這部小說給讀者(至少以我來說)唯一的遺憾。

不過這個角色隨著他的過往一點一點被揭露,他的確十分符合武俠小說裡的男主角。天之驕子的過去;為愛放棄了一切,生命只剩杯中的苦酒和無盡的天崖路。像不像遠離賭城的泥可啦斯凱吉,但是探花郎和大劇作家的不同是他手上的刀還是那麼有力。

再接下來則是一段接著一段的小高潮,這些小高潮說穿了對於這個主角並沒有加以更深刻的刻畫, 除了加重他冷靜、沉著、機智、義氣、有同情心的這些身為大俠的人格特質外,直到故事的第一個階段結束,學長並沒有讓探花郎和他手下其他的大俠在本質上有太多相異之處。

等到再開始的時候,探花郎這個角色則變成有些池上遼一的味道了(或者應該說池上遼一的人物有學長的味道才對)。從一開始對死亡的不恐懼,或是說為了朋友的義氣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到後來的追尋活著的意義,換句話說造成了對沒有意義的生命逝去的不可惜。

當然這就必須是安排有人能在實力上威脅探花郎了,之前的對手或是反派使用的大多是些心機和詭計,讓我們看到的是人性中的小愛小恨;小小的醜陋和愛憎。接下來則是權力的貪婪和追求所引出的更大的人性。很多評論家認為古龍的小說對於人對於權力的貪婪和追求的醜陋的描寫功力十足,這一點絕對是無庸置疑的,而這一部作品則是古龍描寫權力的作品中的上乘之作。

而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畸形,以及男女之間感情的殘酷赤裸,則是我感覺古龍的另一個強項。這一點當然不能和有手術刀之稱的魯迅相比(當然兩個人所要切割的東西在格局上也根本就無法比較),但日本的小說家春上龍卻沒古龍那麼刀法俐落,當然春上龍切的更深而處理的素材也不同,不過這和吃生魚片有著相同的道理,刀工、刀工很重要,但可不是說大塊就好吃的。

再接下來的一段段小高潮也隨著第二部的整個平台而更托高了主角的英雄本色,回想主角為救藍蠍子的那一段,用之比較於阿飛的歸雲莊拯救主角,以及之前的小屋初遇武林第一美人那一段,主角的人格則已經被接近神人化了,這一點無疑是加重一個讀故事的人的藥量。

但是除此之外,整部小說中善於利用反派角色的人格落差強化人物的性格,以及故事本身的張力。要說明這一點可以看看關於上官金虹和荊無命;林詩音和她兒子;以及呂鳳先和鈴鈴之間關係的刻畫(其實小說中俯首皆是)。可惜的是這一點卻拉低了作品的格調,不過好險這是一部武俠小說,格調並不重要,哈哈哈。

這故事另外一個讓我喜歡的原因(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在於他的結局(你知道嘛,我就是喜歡喜劇收場嘛),而唯一不好的是(我是說我個人不忍啦)林詩音在和孫小紅一席話之後的幽然退場,很多人認為古龍本身對女性帶有恨意,或許這正是他的流露吧,要說李尋歡的最愛是林詩音,古龍卻在此流露了出他身為作者本身的恨,唉。古龍的讀者都知道,他的每一部作品後面都有一位女性,可想而知小李飛刀後面的這位女性傷害了學長一定也很深刻。

喔!對了!古龍的小說看多了不健康,這是我把它束之高閣的原因,卻也是我這篇週記延宕了這麼久的原因。至於問我為何會在紐約想寫關於小李飛刀,我想可能是同在天涯路吧。還有一個原因是,我想或許是我已經找到了我的孫小紅了吧!哈哈哈!

(Aug/15/2002起頭於Fort Lee N.J. Nov/20/2002完成於台北市)

台長: 1301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