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01 10:20:03| 人氣66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年,這樣寫,這樣說,這樣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我曾說的話
 記得以前還常常跟同學在一起的時候,我講的話總是沒辦法讓同學分辨是真的還是假的,有些問題,我用「我是這樣想」的堅定,讓不是正確答案也變得很像正確答案,並且很快說服了所有人。雖然,那時的我還不懂得時時刻刻都「說好話」,但至少明白我得為我的答案「負責任」,看著同學一個個臉上崇拜的模樣,我拉高嘴角,嘿嘿笑著:「我亂說的啦!」這一句句「亂說的話」,成了粥裡的老鼠屎,在「亂說」中的「不亂說」,也不被同學相信,我的信任存褶始終沒辦法存款,無論我是「亂說」還是「認真說」,有好長一段時間,同學叫我--「唬爛瑋」。
 直到現在,我還是想說,我真的沒有亂唬人,很多事,我是真的這樣想。我相信,一個人的一生,不是為了「不想變成怎麼樣」努力,而是「想要變成什麼樣」,才有正面的能量;我相信,一個人為自己慶生,是幸福,並且在接下來的一整年都會快樂;我相信,每一年的最初都是簡短、真實的預告片……好多看起來像「格言」的話,都只是因為,我在我的世界裡,這樣相信,只是,我世界不一定是大家的世界而已呀……

二、我曾過的年
 2010年年初,幾乎是從來不在「紅字」出遊的我,在元旦和Angel跟Spring一起到遊九份,擠進基隆廟口,預告著我開始要「玩99」。一月學期才結業,和依雯講好,來個出國接力,她飛往日本,而我在月底飛往CulbMed峇里島村,為了記錄在ClubMed我的新聞台多了一個文類叫「吃喝玩樂跟我行」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category/8呢!
走過「從頭玩到尾」的一月,二、三月時,有創作坊鍾肇政文學顯影的活動,遊玩的地點停留在客家文學館,直到進入四月份,和好久不曾見面的國中同學,相約在雲莊過兒童節;同月月中和小蒨跟Angel一起提早南下,替勞動節生日的Spring慶生。休息了一個月,在五月中,和依雯「難得」疼惜我們家的淑君,三個人在「再被狐狸騙一次」的緊張下,到教室後的小螞蟻慶生,所有過程被淑君記錄在http://mypaper.pchome.com.tw/forfun11033/post/1320968946;在當完狐狸後的隔天,我馬又上變身回我自己,跟小蒨一起南下高雅,和Angel、Spring見面,整整兩天完全滿足我「走走走走走」的欲望,17日回到苗栗,小蒨爸爸來接我們,問我們高雄好玩嗎,小蒨回:「我在行軍!」當天,怕熱的小蒨宣告中暑。
看起來很悠閒的五月,其實藏著新竹教室被法拍成功,新屋主趕人的緊張氣氛,可是,因為我很幸運承了依雯和淑君的情誼,再緊張,我還是可以繼續玩下去。六月初和Angel兩個人一起享受Angel二姊的情,兩人入住14坪有大臥房、大客廳的四人套房,與認識十年卻有八年沒聯絡的同學,騎機車遊北海岸;在6月20日農曆生日當天,和熟女團們一起到國賓八方燴慶生,帶她們看看正準備搬家的新竹教室。Angel看到教室內秋芳老師的書法,馬上拿起相機拍照,完全把創作坊當「觀光聖地」,把秋芳老師的書法當「地標」了。
每次和秋芳老師回憶起這些玩樂的過程,秋芳老師都會嚷著:「妳這樣會過勞啦!」雖然如此,在忙錄的暑期兩個月的時間,她沒聽到我的「玩樂史」還會不習慣的問:「妳暑假都沒出去玩?這不像妳耶!」七、八月除了在遠百頂樓有頓父親節大餐,當時記錄在〈今年爸爸節,很不深情〉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21291062,到台中替小蒨跟Bobo慶生外,其他的時間,我的玩樂地點都在新竹某知名婚紗公司,選全家福的攝影師、挑選禮服。九月一到,我們全家又一起在辛志平故居和攝影篷「玩」一整天。
拍完全家福後,讓媽媽稍稍休息一天,9月5日我們又開啟第一次帶寵物出遊的經驗,一家人來一行宜蘭發呆行,所有記錄,被故障的電腦吃掉了,目前成為我的「甜蜜的負債」。才從宜蘭回來,當週我又再次北上,和約兩年沒見面的同學聚餐。媽媽看我所有時間都在「跑來跑去」,見到我就問:「妳不累嗎?」然後在教室開學當天,在阿公家辦了一場室內烤肉,「繼續提前」過中秋節。一年就這樣被我玩掉只剩下四分一,為了有一個相同的主題,我,繼續玩下去。
年,走到了十月份。十月中旬後,創作坊舉辦了年度旅遊,短短的兩天,被依雯長長的記錄在「故事之旅系列」http://mypaper.pchome.com.tw/hilde0301/category/11。同月,在秋芳老師的熱情推薦下,約好小蒨準備在冬季來臨前走一遭朱銘美術館,因為氣候關係,臨時改到東豐「騎風」,始末在〈人在東豐,兜風〉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21595979。順著電視節目搧的風,月底我們一家到Yummy替爸爸慶生,結果,這一年,整年都在「提前慶祝」。
剩下的兩個月,十一月比較「乖」,不會有什麼「過勞」的危險,和前同事在小螞蟻聚餐,接受大家「哇!妳果然是老師」的讚美;在勝興車站、天空之城和依雯、淑君創造一個「跟依雯出遊沒下雨」的歷史。
十二月回扣的元旦「玩得很擠」的主題,12、13日到菁桐、平溪放天燈、走吊橋;年底的尾牙在一瞬間變成熊prat,被秋芳老師以「萬字」記在「2010尾牙系列」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category/3。熊party結束隔天,我又馬上和同學小蕙奔向台南,來一個台南慢慢行,三天的時間,為了熟悉新相機,拍了約九百張的照片,電池充電次數,數不清了。
大家的2010,我的民國99年,讓我玩樂走了一整年,真的有「久」!

三、我將過的年
 踏入錯過又要等上百年的民國100年,這一次的元旦我沒有亂跑,乖乖在阿公家,藉口阿公幫阿公過生日,和大家「百年相會」。
 載著媽媽回到阿公家時,整個客廳滿到沒位子坐的景象已經好久不曾見過了,一年多前,我還曾「感嘆」的寫了篇〈新的年,舊回憶〉http://mypaper.pchome.com.tw/edokwos/post/1320495789。今年,我完全不用再憑著舊回憶,等待新的年會有什麼「復古」的改變,因為從一開始,我們又像從前一樣,用聲音「吵熱」冷冷的空氣。
 到阿公家前,媽媽本來很擔心,我要怎麼去取蛋糕,我奇怪的看著應該是興奮過度的媽媽回:「我有哥哥耶!而且,很多個喔!」
 進創作坊前,被要求要有「推薦書」,不是什麼名人推薦,而是最親朋好友的推薦,我選了三個人,其中一個是饅頭讓云的爸爸,我口中一直以來的謙哥。他在「推薦書」上有一段寫著:
 隨著時間流逝,我們皆已出社會並在職場多年,但表妹對我的「利用」喔,不!是「情誼」!卻不會因相聚的時間變少而有所改變,反而更加珍惜。一遇到問題第一個想到的人當然就是我,而電話那頭就會傳來「謙哥──謙哥──」那熟悉的呼喚,做哥哥的我聽到當然不會讓妹妹失望囉,總在最短的時間內幫忙解決問題;所以在我心中表妹真是讓人又愛又恨啊,愛的是當我無聊寂寞時她那親切而熱鬧的話語時常陪伴著我,恨的是常常出難題來考驗我,還真怕有一天被考倒了,這樣我這做哥哥的面子要放哪裡啊,所以書瑋拜託!拜託!下次把優先順序在重新排列一下,這樣我會更愛你唷。
小時候的我,真的厚臉皮又大膽,記得曾經有過「胡思亂想」,想著,哥哥們對我好,是因為,我們久久見一次面,展現出的客氣禮讓,還是因為我是妹妹?遇到問題就去解決,通常是好事,可是,已經上了國中的我,竟然敢直接拿起電話,撥打一個又一個號碼,問每一個被我叫哥哥的哥哥,現在想起,還真有種不可思議的感受。
記得當時,沒有時間「模擬劇本」的哥哥們是這樣回我:「妳這個笨蛋,妳是我妹,我不疼誰疼啊!」國中時間,在學校只有考試跟分數,在家只有生病的媽媽在我耳邊叨著「長姊如母」的生活裡,我很高興我打了電話,我很高興,我除了是要肩負責任的姊姊外,還是一個可以耍賴、撒嬌的妹妹,天塌下,我還有哥哥。
為了讓謙哥擦亮「從來沒被考倒」的光環,這次幫手,他是第一人選,他也繼續維持著光環的亮光,一下就答應了。有了蛋糕,想到的就是,應該也要來杯咖啡吧!慶祝百年,咖啡半價的活動來得正是時候。我一間一間房間走,一個一個人問,問到斌哥跟小雅大嫂時,斌哥馬上說,他載我去拿蛋糕,順道用小雅大嫂信用卡的點數和大家共享。最後,由謙哥開車,斌哥到站點咖啡的同時,我去拿蛋糕,短短的路程,我好像又回到了以前,看見我除了「姊姊」以外,另一個「妹妹」的身份。
對照著前一年,從元旦玩到跨年的模樣,這一個100年,應該是要說「一樣」還是「不一樣」呢?它和我印象中小時候的記憶,相疊了起來,卻和前幾年的記憶有了分叉,但是,我喜歡這樣「有變的沒變」!
晚間,洗著熱水澡時,我的腦袋不停的轉著,99年的元旦預言了我玩一整年,100年的元旦,是不是在告訴我,今年我們又可以像好久好久以前那樣,一起開著車,來個一直以來,都是同學羨慕的家族旅行。水溫溫熱熱的,今年,再冷,我也可以洗到熱水;過年,就算長大,我也可以享有小時候最愛的氣氛,還好,我沒有錯過這100年,也不用再等100年。
 

 

 

 

台長: shuwei
人氣(66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自言自語又何妨 |
此分類下一篇:新春碎碎唸
此分類上一篇:四週年快樂

丸子搶頭香
看著台長一路快樂地玩下去,
好過癮啊!!
今年也要繼續喔!!
2011-01-06 22:27:52
我是不是真的很說教?
據記憶力超好的Wei說,上國中
剛會寫一些字
我就送她一本筆記本,要求她抄寫名人金句
還要配圖,做一本名人金句圖文筆記
這......
聽到這種回顧,我其實有點ㄘㄨㄚˋ
如果可以選擇職業別,我真的熱衷埋在寫小說的世界裡
照這樣聽起來,不但不太像瘋狂浪漫的小說家
感覺上還有點說教

比如說,這篇感性回顧
一看到
一個人的一生,不是為了「不想變成怎麼樣」努力,而是「想要變成什麼樣」,才有正面的能量
就喜歡的不得了!!!
我們離開一個地方,絕對不是因為負面的情緒「討厭這裡」
而是有更大的正像向熱情「喜歡那裡」
這樣說,我應該真的很說教
呵呵!
2011-01-07 18:28:53
自認「血」也不錯的wei
得意1.
國中就被要求抄名人金句
我只能說
當時的我
雖然在私校被一堆考試埋住
應該還是透露出一絲絲「文學氣息」
原來
那時我的不只是顆明珠
而且還被發現了呢!!哈哈(得意笑)

得意2.
知道從聯電到台積電的哥哥
是因為自己的夢想做選擇
忽然想到
和當初拋下固定加薪、年度出國旅行
離開會計師事務所的我
怎麼這麼像啊......
我懷疑......
哥哥也流著我的血耶.....
哇哈哈哈(完全自我感覺良好中)
2011-01-09 21:18:41
流著我的血
三十年前,常帶著一串小孩
逛書店,看畫展,穿走在花市公園流動人間......
很近的桃竹苗,很遠的高雄
我的青春歲月,有很大部分的時間和孩子們在一起

為愛讀書的小聰,準備他人生中的第一套兒童百科全書;帶他到中正公園黃蝶翠谷拍童年很珍貴的照片
為Wei準備圖文筆記;領著她出書演講
為蕙君準備電腦.Scaner,以及在國語日報明道文藝發表專欄,在大樹林.在世一出書的機會

看著小聰和Wei以驚人的毅力在職場上轉彎;聽著他們以驚人的意志力展露「喜歡那裡」所表露出來的的正向熱情
蕙君繼我的93年年度童話獎之後,接棒得了99年年度童話獎
歲月如流水,真是無限感慨
可是,我是多麼高興啊~
他們都流著我的血!!!
2011-01-09 22:24:46
1988
黃家血統真令人羨慕,
我喜歡繞來繞去,
我是「黃」種人,
算不算也流黃家的血?
哇!
這樣我們大家都流著一樣的血吔!
2011-01-10 14:48: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