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31 14:18:16| 人氣1,01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跳動在樂譜上的銅豌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翻開《鍾肇政的台灣塑像》沒幾頁,所有的視線全被抓了起來,時間不再往前滾去,而是把我帶回和鍾老玩「抽糖」一樣的年紀。

這個年紀的我,浸在成為「小學新鮮人」的興奮中。我沒有玩抽糖,每天下課只是把剛發下的新課本,管他是國語、數學還是社會,都拿出來大聲地朗讀著。第一次看見唱遊課本,看不懂裡頭的黑點點,不明白怎麼有課本長得這樣「不正式」。它是唯一一本,我等到上完課才回家「朗讀」的課本。

那時的我可能真的還搞不懂「唱」是怎麼一回事吧!只是單純地待在自己放書包的牆角,跟著印象中的旋律「讀」出裡頭的歌詞。我自己一個人玩得正開心,卻聽到媽媽的尖叫聲:「天啊!姊姊,妳在唱什麼,怎麼五音不全,就跟妳爸一樣……」

我已經忘了當時的我接下來做了什麼動作,不過,我猜想,小時候的我,應該是完完全全的相信媽媽的話,因為媽媽曾經參加過歌唱大賽,還有得名呢!
所以,接下來了十幾二十年間,除了上課,我幾乎不開口唱歌,就算為了團體感和同學一起到KTV瘋狂,我也只是在一旁「吃到撐、睡到飽」。誰叫我的心在好久好久以前,就被媽媽噴上定型液,塑型成「五音不全」了。

在同樣的年紀,鍾老也是在「自己玩得很享受」時,被老師叱責,選擇放下抽糖得來的口琴,放下對音樂的熱情,或許只有這樣,才能放下心中的屈辱,重拾信心。

我們似乎常常在不經意間,接受他人的剪刀,剪掉自己對某件事的興趣;抑或者我們也常常跟鍾老的老師一樣,一不小心拿著剪刀,剪破他人的夢。但是,我們可以有所選擇。選擇,不拿剪刀;選擇,躲開剪刀;甚至選擇成為一粒「蒸不爛、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響噹噹」的銅豌豆。

被剪碎音樂夢的鍾老,對文學的執著,便是這樣一粒銅豌豆。無論生活的時代有多苦,他永遠不會放棄閱讀;對從小接受日本教育,說日本話、讀日本書、寫日本字的他,寫「中文作文」前,要用日文構思、用日文打草稿,最後才翻譯成中文。無論這段路有多遠,他都能帶著熱情一路走下去。這回的他,說什麼也不輕易說放棄了。

我常在想,這麼有毅力的一個人,為什麼會放棄最初的喜愛呢?「最初」不是應該都是最像自己的嗎?可能當時年紀小吧!

才剛接近音樂,就被驅離的鍾老,將所有的自己都化為文字,利用文字整理自己,在一次次的書寫下更懂得自己,用「簡單、輕鬆」的方式,讓所有人認識他。

在鍾老接近痴迷的執著下,屬於他的第一部長篇小說《魯冰花》,不只連載,還成為零歲到九十九歲都知道的電影。有人說,《魯冰花》裡的古阿明就是鍾老的縮影。這樣,阿明對畫畫的執著,會是鍾老對寫作的堅持,還是藏在心底對音樂的熱情呢?

我比較喜歡後者,因為是最初的喜愛,在還沒被「塑型」前就留在身體的某一處,縱使只能擦身而過,卻成為深深的眷戀。把喜愛放在心的最深處,用不一樣的方式表現,不用害怕別人的叱責,不用違背自己的心,用喜歡的文字唱最愛的歌,完成小時候成為「天才音樂家」的夢想,再顯青春的影子。

三月二十九日這天,我們帶著孩子們,回到只是單純享受生活的小時候,沒有老師的叱責,沒有媽媽的尖叫,隨著道路搖搖晃晃的遊覽車裡,只有歡樂的笑聲,一起唱著鍾老小時候也唱過的客家兒歌。孩子甜甜地說:「車上的老師是『雞公雞嬤、鴨公鴨嬤』我們全是小雞小鴨,大家一起ㄍㄚㄍㄚㄍㄚ、咕咕咕」只要帶著享受與包容,就算只是拿著一把簡單的鑰匙,我們也能替孩子開啟一扇文學的門。世界因為歡笑變得更大更有意思了。

我們也帶著孩子,唱著鍾老用文字完成的夢想《魯冰花》。

當孩子們知道,這首歌不只是他們認識,還看到、摸到的,擁有一雙溫暖的手,握起來皮有些鬆鬆軟軟,有種舒服感覺的鍾爺爺所寫的,他們開始擔心著,如果被鍾爺爺知道他們唱得零零散散,這個八十幾歲的爺爺一定會很傷心,所以每個孩子都唱得認真。發著光的小臉,與紅紅的小嘴中,唱出鍾老拿著口琴時的天才夢;這些孩子,替鍾老撿起被丟掉的口琴,補起被剪碎的夢,讓這粒八十幾歲的銅豌豆,乘著音符,在樂譜上盡情地跳動。

而我,也因為這些孩子,不再讓時間停留,不再由別人為自己定型,繼續前進,譜出自己喜歡,「就是我自己」的曲調,成為人生樂譜上的銅豌豆,永遠跳動著。

台長: shuwei
人氣(1,01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凝視幸福夢工廠 |
此分類下一篇:做最快樂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回味,2009春季班期初考

粉絲
我覺得書瑋老師唱歌
很好聽呀!
2009-04-02 09:42:42
旁聽
嘿嘿
真的嗎?呵呵
2009-04-02 22:06: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