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3 15:40:27| 人氣1,0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生好像就是在一些看似不重要的事中,變得重要了起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著城市的節奏漫遊




生好像就是在一些看似不重要的事中,變得重要了起來~

這是今天在回FB時的靈感,也回應到劉軒的一篇文章『認真當個無所謂的人』

談的是他的偶像—坂本龍一。(也是我很喜歡的音樂創作者,尤愛”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 收錄在《1996》這張專輯當中)

坂本龍一從小就很有自己的想法,幼稚園的時候,他負責照顧兔子,老師要他把照顧兔子的感想寫成一首歌,在完成曲子之後,他發現創作和現實是不相符的,「然而誕生在歌曲中的兔子,與現實中咬我的手、拉大便讓我掃的那隻兔子完全不同……」對於這件事,只是個幼稚園生的他,強烈的感覺到矛盾與抗拒。(不過,我好奇的是,怎麼會叫一個幼稚園小朋友寫曲子呢?該把他的自傳《音樂使人自由》找來看看)

 

少年的時候,坂本龍一自己存錢買的第一張專輯是滾石合唱團的作品,辛苦存錢買來的滾石合唱團,相信對該團的評價很高吧?但,他卻說:「實在是遜到不行….,當時我心裡想,他們雖然演奏得很糟,卻很酷;就是因為糟到一塌糊塗,反而讓人覺得個性十足……」

 

坂本龍一曾說過:「我並沒有刻意成為音樂人,而且從小開始,我就一直覺得納悶,人怎麼會知道自己將來要做什麼?」但,我覺得是知道的,只是有沒有認出來而已。像我,就是在做一些有趣,但和未來要做什麼,並不相干的事中認出來的,不刻意的,自然就走到了,不預期中獲得,真是一件很過癮的事!!

 

劉軒在文中提到一位英國心理學家的發現,走運的人有四個特徵:他們懂得運用巧遇的機會、相信自己的直覺、保持樂觀的態度,以及在不幸中尋找大幸。基本上,要符合以上的四個條件,一個人必須輕鬆。只有維持輕鬆,才能讓自己跟著感覺走、隨著機會改變計劃;只有輕鬆,才能樂觀看待人生,碰到不如意也無所謂。這樣的「無所謂」讓人不被恐懼絆住,願意隨著機會做一些冒險和突破。看起來是一種「無所謂」的決定,但一下了決定卻是以很認真的態度持續到底。(P121,122)

 

坂本龍一在他的自傳裡做出了總結:「我心裡的某個部分深信,只要跨越過某些難關,就能到達不同的境界。一直以來,似乎在關鍵的時刻,我大概都是選擇困難的道路」看到這一段話,讓我想到,今年的星座運勢給我的建議是:走出舒適圈,挑戰更困難的事。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過了幾年類似退休的生活。很有意思喲,為了要唸研究所,把安穩工作辭了,靠的是四處接工作過生活,經濟上是不安穩的,但,我的心卻處在有生以來,最安穩的快樂時光裡,我想,這也是因著一些「無所謂」的態度而造就的吧!

 

「認真」和「無所謂」是二個相反方向的詞,但,相違背嗎?真正的自由是什麼,劉軒認為,「認真當個無所謂的人」。

 

延伸閱讀

《音樂使人自由》—坂本龍一的自傳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2861


台長: zoe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25)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愛分享 |
此分類上一篇:重來一次,好嗎?~感文分享

借(轉貼)分享一下^^ 謝謝
2013-05-02 15:03: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