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26 20:20:39| 人氣54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幸福建築課(書寫建築班的修改版)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因為碰見了心的世
界,所以建築好好玩;

                      因為建築好好玩,所以我有了新的視界。

 

   

    臺南藝術大學有個建築繁殖場的團隊,不停的對建築進行實驗,在台南市社區大學也有個建築繁殖場--「建築好好玩」,只是它繁殖的是學員。

 

    從一開始的二、三十人,在經過幾期的經營及同學的大力推薦,可容納約五十人左右的階梯教室現已「人滿為患」,還有人硬要報名的說:「沒關係我可以站在後面聽。」說實在的,有時都會在心裡犯嘀咕:「老師也太吸引人了吧!晚一點點到,好位子都被坐走了」真想拉出一個舊生的保障座位區!

 

   「建築好好玩」到這學期將進入第11期,班上的成員從3年級生到7年級生,可以說是老少咸宜,大小通吃,而且還有教授、設計專業從業人員,到底這門課有什麼叫人難以抵抗的魔力呢?

 

    「建築好好玩」其實並不是我在社大上的第一門課,當然,那時與陳世良老師的美麗緣份也尚未邂逅。當時的我,不知是上班太累,還是對自己的興趣不夠了解,所選的課上得零零落落的,最後草草的以一路翹()到底收場,直到「建築好好玩」的課程開了。

   

    大學的時候,在社團裡認識了幾個建築系的學弟,覺得學建築的都好有生活品味,挺有深度的感覺,好似世界最優秀的人就非建築系莫屬了。後來,出社會之後,有一次,去聽了黃健敏設計師談公共藝術,對於藝術在空間中如何展現出互動的意涵及性格產生極大的興趣,開始在書店的建築那一櫃開始搜尋了起來,其中看到一本介紹國外建築作品的書,一翻開,看到的是英國倫敦的洛依銀行,整間銀行像是用鋼鐵一管一管打造成的巨大太空船,哇~實在太酷了,也覺得這個作者介紹的作品好特別,當下就把書帶回家,對那間銀行的印象實在太深刻了,但對於作者,並沒有特別的記憶,直到一、二年後上了「建築好好玩」,老師提到了那間銀行,才把記憶又連結起來,是啊!對我而言如此重要的老師就是那本書的作者陳世良。人的相遇,在冥冥之中註定著!

 

    其實,一開始上「建築好好玩」時,我那個愛翹課的老毛病還是會犯,一直到老師讓我們在課堂上看了一部有關路易斯.(Louis.l.kohn)的記錄片「我的建築師」,接近影片的尾聲,在黑暗中看著影片的我早已淚流滿面,(書寫至此,當時的那份悸動依然在我心裡觸動著,又哭了呢!)

 

「我的建築師」是建築師路易斯.康的兒子對其父親一生的追憶和探索,除了看到兒子對父親的崇拜之情外,更看到的是一位建築師的人生觀:建築的真義是讓人感到幸福。他一心只想要蓋出讓人幸福的建築,對自己是否能賺大錢並不關心。我不清楚其他同學看完之後有什麼想法,對我而言,讓我完全走進了建築的世界,了解什麼才是「屬人」的建築,並且反思起自己的生命,我能為自己及他人創造什麼的幸福呢?於是在建築課中整理了自己,決定讓人生轉個彎,離開安定的工作,重新踏進校園學習,建構起我心目中的「幸福建築」。有人說我放棄了身份地位及一份不錯的薪水很傻,但,我卻在看似「不安定」的生活中看見自己更多的可能性,看見生命被承諾的富足。如果,我未曾來到這個課堂,也許有可能就此會錯過很精彩的自己。

 

經常都會和朋友聊起「建築好好玩」的好,在和朋友分享的同時,我的內在也一直在運作著,到底是什麼讓這門課叫我「入迷至深」?聖經的箴言提到:「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的寶貴的財物。」這在堂課中,我所拿到的第一件寶貴的財物是「打開視野」,這同是也是很多同學們談到這堂課所帶來的最大改變。陳世良老師出身於英國倫敦建築聯盟(AA),喜歡到世界各地看建築並且拍下許許多多美麗的照片,美麗的事物總是特別吸引人的目光,也許當初就是被老師美美的照片給留住了腳步,上了癮似的,不看不行啊!跟著老師的照片和解說,我們和世界上的美麗建築有了交心的機會。

 

在撰寫本文時,電訪了幾位同學,本想一定都說正面肯定的,沒想到班長林柏旭可發難了:「老師上課很棒,但有一個缺點就是課程永遠上不完」,嘿嘿!這可是陳世良的課程風格,其實課程上不完真的不能怪老師,同學也要負一半的責任,因為同學們發言太踴躍,往往一個議題一被挑起,至少得花個半小時以上,大家好好來研究研究,就在舌槍唇劍的刀光剑影之中,可以看見到很多不同的思考脈絡,於是建築悄悄的穿上哲學的衣裳,我們眼中的建築開始有了靈魂,在這個同學們最享受的時光中。

 

 

  「老師越講越玄了」、「我都聽不太懂,但不來上課好可惜」,這是最近同學們會出現的話語,因為老師最近上的題材是「建築看文明」,光看題目就很玄吧!把哲學帶到課堂來,我想是老師一直潛藏的陰謀。陳老師很喜歡閱讀一些美學、哲學的書籍,在書本中看到的好文好句都會把它截錄下來放在每次上課的PowerPoint裡。本來這些經典的文字是美麗照片的配角,沒想到漸漸的變成我們開始思考的養份,老師總會問:「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有沒有人要說說」然後就拿出他精心收集來的小玩意兒來引誘我們答題,我們這些大小孩就完全迷失在玩具的誘惑中,努力的舉高手「選我!選我!」馬上就變成「百萬建築小學堂」。陳美靜同學還立志要得到所有種類的獎品,成立一個「建築好好玩獎品博物館」。

 

不過,關於老師企圖要我們在看的時候也要多想一下的心思,的確在同學們的心裡發酵,在思考建築師的哲學觀時,其實也在觀照自己的生命。最容易被照顧到的就是因工作而疲憊的心,好幾位同學都提到來上課可以把心的電力再充飽,而小丸子同學除了充飽電之外,更重新發現她的工作所能帶給人的幸福感,讓一顆想遠離的心有了安定的力量,在她的工作岡位上為許許多多的人製造幸福感,發現微幸福的滋味原來是這樣的啊。

 

在看似理性的課堂上,其實是很感性的,這要從陳老師的「自戀」說起。因為自戀,所以老師會一直催促我們去看他的部落格「河堤518」,而且要留言;因為自戀,所以在做了精彩的PowerPoint後,就會像小孩子一樣獻寶,興奮的秀給大家看;因為自戀,所以總是很大聲開懷的笑,而自戀的極至表現,就在某一次的自我介紹時,老師秀出了這幾個字「陳世良  世界善良」,並且附上他成長過程的大大小小照片來讓我們認識他,其中有一張讓我印象極深刻的是,看起來大概是小學四、五級,上身打赤博坐在一個山洞裡,表情很認真,像在修鍊什麼重要的法門似的。

 

    當時,坐在台下的我看到老師這樣的介紹自己,其實是有點小意外的,因為從他的外表及氣質看來是那種會害羞、低調的人,可是卻會在學生面前說自己世界善良,而且大方秀半裸照,除了自戀這個緣故,還能什麼其他的解釋呢?終於,有一次我忍不住開口說:「老師,你好自戀喲!」他以招牌大笑聲回答我說:「是啊!我就是自戀啊!

   

    這等的自戀,在我現看來是極具「深度」的,因著他有一顆開放而柔軟的心,吸納著同學們奇奇怪怪的各種想法,隨時都會有「建築論壇」擺開來,其精彩度不輸華山論劍啊,百招其發,有引經據典的、有自創一派的,也有那種跳tone來亂的……。只見我們親愛的老師,很認真的聆聽、思考著同學們的發言,有時鼓勵認同、有時默默思索、有時也會和意見相左的同學認真的辯論了起來,而更有時會誠實的承認:「這個,我也不知道。」這樣的「自戀」也教會了我們要「喜歡自己」這件事。一件很重要而且美好的事。

 

   這是個充滿「浪漫」的課堂,從老師的名字就開始了,「世界善良」是陳老師父母對他的期許,這份期許達到了嗎?辛美月同學就形容老師就像彌勒佛,哈哈哈的笑聲加上圓圓的肚子,還真有幾分味道呢!而陳老師對同學的「佛」心從一件小事上可以看得到。有次,我報告日本行,因為導遊說看見富士山的人就可以獲得幸福,於是,我就在報告的最後面放上我拍的富士山的照片,希望同學看到了也可以幸福,這只不過是一份小小的心意,沒想到在二、三年後的課堂上,我們在玩一個心心相印的遊戲,只要和老師有相同的聯想就心心相印得獎品,正當大家努力和老師通電時,老師給了一個提示「看見它就看見幸福」,當然,我立刻以「富士山」和老師心心相印得獎品囉!只是老師記得我的小小心意,才是我最心愛的禮物。在不經意之中,這個課堂也教會了我要有一顆細緻的心。

 

「當我契合於自己的生命時,我就會快樂」這是陳世良老師部落格的刊頭語,因為契合於自己生命,「建築好好玩」成了一個充滿幸福感的課堂,有我「世界善良」的建築老師-陳世良及50多位大小孩的快樂。

 

我想「建築好好玩」會是我想用一輩子的時間上下去的課吧!這樣的一門課,對我來說已不是上課這麼單純的事情了,在這個課堂上可以有見到好同學、可愛老師的開心;在這個課堂上可以有暢所欲言的自在;在這個課堂上可以有靜靜和自己對話的享受;在這個課堂上可以有洗滌生活疲憊感的安適;在這個課堂上可以有相互扶持、共同成長的甜孜喜悅,這是一堂會讓人發現自己的善良、真實和美麗的建築課程。我們真的在做建築喲!一起打造落在50多顆心上的幸福建築。

 

 

台長: zoe
人氣(541)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樂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第一次~沙遊治療
此分類上一篇:轉身

ADAM
我也是「河佬」的粉絲

從【河堤518】美美的照片及玄玄的話語
學到很多很多

zoe 台長及同學們真的很幸福ね
可以受到陳老師的親炙
2010-04-22 18:24:39
版主回應
是啊!
我們都是幸福的人
可以遇到這樣的老師
超有福氣
2010-04-22 23:35:1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