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8 11:48:02| 人氣6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大交響樂團音樂會 (Update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社團要辦 reunion. 有人很慷慨的認購很多票. 我寫信去索票, 只跟他要一張, 結果他很好心的給我兩張. 唉. 給我很多 trouble. 因為我找不到人跟我一起去聽. :( 真討厭.

後來還是臨時找到一個朋友因為老婆帶小孩回娘家, 所以他有時間陪我去. 演出是在國家音樂聽. 一看曲目, 上半場是馬勒第五號慢板的樂章, 下半場是貝多分的第九號. 開場時, 還有不少致詞, 學到很多關於樂團的歷史, 想想一個沒有音樂系的大學, 要組成交響樂團也蠻不容易的. 也見到許多傑出的老校友. 這是我第一次聽現場的第九號, 果然很壯觀, 學弟妹能挑戰這樣一個耗大的樂曲, 應該是很累也很爽的一種經驗. 看著學弟妹, 有時會覺得有些人看起來我們那時樂團的人. 我在大學時, 樂團後來有在國家音樂廳第一次演出, 只是那時我就不太參加團練了. 那時我們的團長都很有野心. 我大一時, 是全省巡迴, 大二是美國巡迴. 後來看團史, 才知道我們那次美國巡迴是空前絕後. 真的很辛苦當時的團長. 後來他們也爭取到國家音樂廳的機會, 現在看起來好像變成傳統. 聽著音樂, 我腦子想的盡是成年往事.

我現在回想, 當初會去樂團也是媽媽的意思. 我考上大學, 我媽就跟我說, 台大有交響樂團 (她怎麼會知道?真可惜, 我現在不能問她.), 她帶我回去找我小時的小提琴老師, 暑假再補起過去中斷的四年, 還花了八萬元買了一把小提琴給我. 那對我家是很大的一筆錢, 我背著小提琴, 背著媽媽殷切的期望就進了樂團. 剛進樂團, 對我是很大的震撼, 裡面每個人的琴藝都很好, 我應該是坐在團裡最遜的. 他們高中還是繼續練琴, 我就很汗顏, 覺得他們好厲害, 怎麼琴拉這麼好, 還能考上台大電機. 裡面也有什麼全省演奏冠軍, 或者曾念過音樂班, 很多都有樂團經驗. 我真的覺得自己菜到不行, 也土到不行. 知道的古典音樂也不多, 家裡媽媽都不大捨得買音樂錄音帶, 那時剛好福茂在拋售很多古典錄音帶, 所以我買了很多三卷兩百元得錄音帶來進補. 團練是個很新奇的經驗, 原來交響樂是這樣演奏出來的, 能參與其中, 很有趣, 很多音樂真的很好聽, 我現在如果聽到自己曾經演奏過的曲子, 都特別有感覺. 但是我技術還是不大夠, 所以就繼續拜師學藝. 練的很勤的時候, 一周練超過十小時. 系館, 宿舍, 實驗室, 活大,.. 到處都有我練琴的聲音.

大三因為接了系刊主編, 而大二成績念的也不是很好, 我就花了很多時間思考到底要不要繼續樂團, 參加這個社團其實像修一門三學分的課, 很累. 我覺得我拉小提琴真的不是很有天份, 進步很慢. 我對音樂的喜好似乎沒大到讓我吃這些苦吃的甘之如飴 (尤其現在我對滑冰的投入與狂熱相較), 這輩子第一次覺得有我做不來的事, 我 officially 的宣告放棄繼續練琴. 其實也讓我難過且不甘心了很久. 媽媽接受我不繼續參加樂團, 但還希望我繼續能練琴. 我偶爾偶爾, 還是會把琴拿出來再練一下, 但總沒能繼續下去. 小提琴真的是太困難的樂器, 你要一直練習才能保持肌肉記憶到很準確的程度. 而對聲音的準確是好聽的最基本要求. 有時我也很懊惱幹麻挑一個這麼難的樂器學, 當初學小提琴的動機其實只是不想跟姊姊學一樣的樂器 -- 鋼琴. 或許學打擊樂對我的個性比較合適.

不過在樂團裡, 我認識到許多對音樂很有熱情的同學, 他們對音樂的狂熱與投入, 讓我很敬佩. 我也覺得樂團經驗對我是很特別. 我還是很驕傲, 我曾經參加過一個這麼特別的社團.

台長: 快樂的轉圈圈
人氣(6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社交 |
此分類下一篇:不亦樂乎的年底
此分類上一篇:小孩

chs
過來致意
您也是ntu交響樂團嗎
我是管樂團
但也呆了一年吹horn
從事科學女生真的不多
要尊稱您老師了
問候您
2007-11-25 02:30: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