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2-19 22:30:08| 人氣1,1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悼 Judah Folkma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在朋友的網站看到 Folkman 過逝的消息, 一直想寫沒寫. 這週 Nature 有他的訃文 -- Obituary: M. Judah Folkman (1933-2008): Scientist, surgeon and creator of the field of angiogenesis research.

會知道 Folkman 是因為媽媽抗癌時, 我找了很多關於癌症的書籍來看. 就看了天下出的福克曼醫師的戰爭, 看完了很受感動. 甚至我們最後也有自費打根據 Folkman 理論而研發出來的 Avastin. 後來媽媽走了之後, 我因緣在回到哈佛, 就很想聽到這位大師的演講. 本來查到他要去 Cold Spring Harbor 演講, 還想要不要就殺去紐約州聽, 後來我有 Children Hospital 工作的朋友跟我說, 不用跑這麼遠, 下週他就會在 Harvard 演講. 講題是關於 patent. 所以就跑去聽了.

這是我當時在 BBS 上寫的.

最近看了這本書”佛克曼醫師的戰爭”, 小標題: ”終結癌症的新曙光”
天下文化翻譯, ”Dr. Folkman’s War: Angiogenesis and the Struggle to
Defeat Cancer” 講的是提出抑制血管新生來治療癌症的佛克曼醫生的故事.
過程是低低高高, 峰迴路轉. 我是看得捨不得放下這本書, 看完心神蕩漾.

不管從那一方面來看, 這本書都很激勵人心 (inspiring).
從傳記的角度來看...
Dr. Folkman 原本是個外科醫師, 他用心的學習, 細心的技術, 憫人的情懷,
讓他年紀輕輕的就當上哈佛兒童醫院外科主任, 並且做出很多貢獻.
假如我是個醫生能做到他的幾分, 我大概已經覺得此生滿足了.
他基於自己對問題追根就底的熱情, 轉成一個科學研究者,
在這過程中一直很不順利, 因為他並沒有”正統的博士研究訓練”,
受學術界排擠, 冷落. 做的題目, 在當時大家都覺得是沒啥學問的血管學,
非常冷門, 要經費都要不到... 我就在想要是我在他那個位置, 我能堅持下來嗎?
做為一位研究者, 他的遠見與洞察力是相當驚人,
他對自己研究出來的東西有如居禮夫人的情操 -- 知識為全人類所共有,
而不佔於己, 與其它研究者分享, 也不利用自己發明或發現的知識來謀利.
他的研究先前被渺識, 後來被捧上天, 也遭攻擊, ..
他顯出過人的胸襟 -- 不以物喜, 不為己悲, 總是以行動追求真知來回答外來的評論. 希望我有機會能聽他演講, 瞻養他的風采, 薰陶自己些...

從癌症研究發展來看, 這本書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癌症的學理以及機制, 還有實驗設計的方法與構想. 裡面也有很多軼事, 如鯊魚軟骨粉是被商人特意誤引他們的研究結果出來大發利市的. (而做那個研究的博士後研究員是現在大名鼎鼎的 Bob Langer!)

好久沒看到這麼好看的科普書了. :) 在抗癌防癌的日子裡, 看看科學家與醫師的努力, 也算是給他們鼓勵, 給自己希望吧!就在第一個抑制血管新生的藥 Avastin 被許可後, 去圖書館隨便借借到這本書,也算是個巧合吧... 也希望這類的藥趕快出來, 造福癌症病患.

後來聽完演講寫的.

今天跑去聽 Dr. Folkman’s talk. 但不是 scientific talk.
是 Children’s hospital 的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請他
給個關於從研究到專利的演講. 非常精彩. 終於見識到這個我非常
景仰的科學家/醫生. 只差沒帶書去找他簽名. :p
(真奇怪, 科學界不流行這套)


他的演講裡有很多有意思的故事還有 quote.. 我有時間應該把它們寫出來.
例如早在他做研究那年代, 申請專利是個很庸俗的事, 學術界會 frown upon 的行為. 他當然提到很多他實驗室做出來 anti-angiogenesis 的藥.
其中他提到去年 Fotune 雜誌誤解釋他們實驗結果的報導.

在 anti-angiogenesis 藥 endostatin 的臨床試驗結果, 醫生延用過去化療藥
的名詞來報告結果. 所以在發表論文上都寫 no response.
但是 anti-angiogenesis 的藥本來就不是來消除癌細胞, 而是不讓癌細胞
繼續長大, 但事實上病人都活的很好. (他舉了好幾個例子, 幾個擴散到肝臟
的病人對化療藥不再有反應, 用了這個藥後活超過三年, 到現在還活蹦亂跳的,
讓人聽了好心動).

他還講了現在他最關注的藥叫 caplostatin. 前身是 TNP-470. 該藥很有效,
但神經毒性太強, 製造的公司決定停止該藥的生產與試驗. 當然 Folkman 不願
放棄, 一個非常聰明從英國來的 postdoc 加入他的研究團隊. 將此藥與一個 polymer conjugate 在一起, 這樣藥就無法穿越腦血管, 對腦神經造成影響...

先講到此.. 有太多可以講了.
希望以後能聽到他別的 talk...
前陣子錯過了 Watson’s talk..
有點可惜, 不過我不是很迷他. :p

後來更有趣的是我還聽到曾是 Folkman’s postdoc 現在是美國三院院士的 Bob Langer 的演講.
今天去聽 Bob Langer 的演講, 他是 Folkman 很久以前的 postdoc.
現在是美國三院院士(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
我覺得他跟 Folkman 都有那種堅持不服輸拼到底的的牛勁.

Folkman 那時發明了讓藥慢慢釋放出來的方法.
Langer 跟他做 postdoc 時, 試過各種他想的到的 polymer...
從此開創 drug delivery 這個領域.
科學家做研究常常靠的是這股牛勁, 就是願意去試(像愛迪生... :)))
他今天給演講時講了他一個發明幫助治療腦癌的化療方法.
但在提 grant proposal 被拒絕得很慘.
但他的學生跟他一樣不服輸. 他們一直試. 他的學生現在比那些
reviewer 更有成就... 呵呵呵...

他還講說一般發明各種醫療器材的多是醫生, 而不是工程師.
而醫生都是從生活材料裡找靈感..(多半是回了家還繼續想工作吧.)
他舉的例..

Artificial Heart -- Ladies girdles -- Polyther urethane
Dialysis tubing -- Sausage casing -- cellulose acetate
breast implant -- lubricant -- silicone

所以也不大奇怪了... (當然現在結合醫學和工程, 對醫療進步是一大躍進.)

我想他們都是很有想像力, 不落俗套敢追求自己相信的事情, 最後帶領風潮的人.
引一句 Folkman 的話, ”Science goes where you imagine it.” 我現在算是四分之一隻腳跨進他們開創的領域, 但我還是不大趕確定自己想追求的東西. 我希望當我確定我想追求的方向時, 我可以有他們兩個那種信念純一, 堅持不服輸拼到底的勁.

台長: 快樂的轉圈圈
人氣(1,1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研究教育 |
此分類上一篇:The Collaborator’s Paper (Updated)

郭懷中
您好:
在[佛克曼醫師的戰爭]一書當中有多次提到用
血管新生的觀念治癒癌症的個案,包括雷次基醫師因罹癌而用自己的方法治癒,您的文章也提到佛克曼醫師提到幾個案例[幾個擴散到肝臟
的病人對化療藥不再有反應, 用了這個藥後活超過三年, 到現在還活蹦亂跳的]可見這種療法有他的可行性,只不過人類還沒找到如何區分適合的病人而已,台灣也有很多人使用Avastin,不過效果好像
不大好,也許\\\直接給他的團隊治療,可能就不大一樣了,您有他團隊在美國治療癌症的報告嗎?好希望能提供這方面的訊息,因為能去美國直接接觸他團隊的台灣人少之右少.
以上
讀者 郭懷中 敬啟
2008-10-11 18:37:52
Jason
PBS 有系列介紹... 另外也有佛克曼醫師過世的特輯... 要在網內找一下
http://www.pbs.org/wgbh/nova/cancer/program.html
2009-01-05 00:52: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