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1-06 23:21:19| 人氣2,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謝雪紅的男女世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我的半生記,謝雪紅口述,楊克煌筆錄,楊翠華出版,957-97236-8-0
2.謝雪紅評傳—落土不凋的雨夜花,陳芳明著,前衛出版社,957-8994-52-4
3.自傳的小說,李昂著,皇冠出版社,957-33-1706-0

想像自己處在五十年前的台灣,那個民風未開、兩性關係保守的年代;如果有一個女人從童養媳始,她不同於我們三從四德的刻板印象,並非以貞節牌坊告終(奇怪:為什摩男人一定必得扮演短命的角色??);卻在一生中先後與幾個男人廝守。

請問:如果是身為男性的你,處在五十年前,你會娶她嗎??

這是讓我非常好奇的地方,也是我可以接受李昂「自傳的小說」情慾假設的唯一理由。不要說是在五十年前,即便是今天的男人,也有絕大部分對於「處女情意結」無法釋懷;如果謝女沒有高度的魅力、高度的自我解放、甚至是高度的情慾開發,她周圍這些保守、傳統、相較於同時代毫不前衛甚至落後的男人們,會願意與她廝守經年??

這,便是謝女的男女關係,值得探索的地方。

如果從「我的半生記—台魂淚(一)」作為讀本出發,可能絕大部分的讀者會讀的摸不著頭腦:為什麼謝雪紅身邊總伴隨著一些不相干的男人?不是謝女會絮絮記述「林木順也在此行」、就是「片山潛同志偶爾給我一點錢」??特別是林木順,這個在我的半生記中三分之一篇幅伴隨在謝雪紅身邊、卻面目不詳行徑模糊的男子,是誰啊???寫到這,必須要感謝李昂「自傳的小說」開發了我對謝雪紅的情慾想像;否則,這些被謝雪紅(或有可能是楊克煌?)處理成面目模糊的男子們,將不可能躍然紙上特闢男女關係專章予以討論。

要看男女關係,我們可以從幾個角度來觀察。其一,便是男女雙方(因為社會地位、財富所得、知識學歷、政治權力所衍生)的位階關係。談男女感情之前,必須現實地先觀察男女彼此的位階關係。原因在於中國男女談情論愛三千年來,除了沈復芸娘不因男尊女妾仍能沏出浮生之樂以外,絕大部分的女性都因為經濟上、教育上、政治上的不平等,而不能和男性發展出一份對等的戀情,而直到近代男女平權推動以來,男女情愛才有了對等發展的機會。謝女固因出身微寒,出以童養媳或賣妾之身;有趣的是,當她在政治上擷取權力後,她對待她周圍的男人,竟然也不曾用平等的方式?也依舊橫向移植了舊式父權於謝女身上?

第一個丈夫洪心瓠因為像個「改姑体」,夫妻關係還未發生就告終止。第二任張樹敏,則是一個觀察謝雪紅男女關係的重要指標。謝雪紅被張樹敏贖身時,斯時張樹敏不僅紈庫持家,而且納妾嫖妓無數。照理講,以謝女的經濟情形、大手粗腳出身,兼以張樹敏閱女無數,謝女應該在夫妻關係中處於劣勢才對。可是張樹敏不僅父喪後「為討謝女歡心,購入加冬鑲嵌木床圓桌,價值一千多元」,而且還在經濟拮据時刻,屢攜謝女赴神戶、山東等地經商……

如果說謝女不是「魅人無數」,以謝女這時候的社經地位,恐怕很難找到其他理由說服我了。因為,瓊瑤最常用的「兩情相悅」,也早被謝女以厭惡的口吻一舉推翻。那麼,從張樹敏始,從這個對謝女家財散盡仍不棄離的張樹敏始,我們可不可以作第二個大膽的假設:謝女擅用男女關係,因能與其他關係(金錢、政治、權力)作交換;即便是在社經地位上居於劣勢?

為什麼從張樹敏始,我們開始必須注意謝雪紅的情慾、甚至是對男女關係的運用及交換,是否被開發?因為下一個登場的林木順,謝--林關係比起謝--張關係又有了另一層的變化。林木順同樣地在知識、甚至政治方面,均較謝雪紅來的要有優勢。可是謝--林關係,卻是由謝一面倒的主導—支配。筆者讀「我的半生記」時,最感好奇與不解的,便是p177寫到林木順父親林德裕替謝女繳了十二大洋上海大學的學費,謝女寫道「這個老頭買一盒火柴都要記帳,花十二塊替我付學費是大事啊!」這真是奇怪了!!林木順跟謝女何干?甚至可以動用到林父這樣一個節儉吝嗇的人代繳學費??後及赴俄留學,林木順儘管品學兼優,卻一直只是謝女的秘書,代為撰寫報告投書之類;此時的謝女雖為共黨期待栽培的樣板人物,但在政治上仍無影響力可言;故可排除林為謝服務是出於個人情感以外的原因。這和張樹敏享有經濟上的主導權,卻仍心甘情願為謝女東奔西走,頗有異曲同工。

而謝雪紅從林木順始,身邊的男人開始就成了附庸記書一流。後來的楊克煌,智識洞察上更不如謝女,僅只能算是筆記流利。如果我們把洪心瓠、張樹敏、林木順、楊克煌四人與謝雪紅的關係做一排列,我們會很驚訝的發現:男對女的優勢位階關係是洪心瓠>張樹敏>林木順>楊克煌(後期由於謝已經在政治上嶄露頭角,楊克煌的地位自然要遠較謝女為低),而女對男的支配關係正好是楊克煌>林木順>張樹敏>洪心瓠。感情上謝女願意承認的也只有後兩段。從謝女一生的情史,不正好說明了筆者一開始「男女位階決定情愛關係」的論調?只是後期,謝女移植了男性粗暴的情愛方式,化為男身??

如果撇去李昂的小說不提,光就謝雪紅的自傳跟陳芳明評傳來看,我很好奇:謝雪紅到底有沒有男女情愛??先就謝自傳來說,林木順跟楊克煌都面目模糊、洪心瓠又不識情事、張樹敏更為謝女鄙夷,難道謝女一生歷人無數,她自己不曾想過:她竟沒有,一個真正愛著的人??陳評傳也只有在p76 提及「林木順與楊克煌都擔任近乎秘書與翻譯的工作,這是謝雪紅的感情生涯中非常特殊的地方」。而觀察男方的社會地位,應該是林木順>張樹敏>楊克煌>洪心瓠。男對女的重要性,也慢慢由主導蛻變為陪襯。謝雪紅也在這男伴更替的過程中,不斷在政治上攀爬高峰。我們不得不懷疑:她所有的男女關係,是否只是一場權力服務或交換??

也許,小說家激昂澎湃的情慾寫真,只是利用各種權力慾望的糾葛作為溫床。人性最純真的情愛,謝雪紅也許,不曾真地萌芽過??而必須到經過了晚年鬥爭,才能和楊克煌在冷風殘羹中去醞釀??

我存疑。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