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10 09:00:21| 人氣2,8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Wonder福(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完福和香令人沉醉的十大甜蜜揪心瞬間後,該輪到潤兒與正港男主角——金弘道的患難真情時刻登場。寫兩園戀,我傾向稱小文為潤兒,而非潤福。

對我來說,潤福是男子身份,愛的只有丁香。徐潤,和女兒身一樣,這個裹在男裝底下的秘密之名,才是屬於金弘道;不覺曝露女人心的,便是潤兒。

有一個明顯的例子,是可以支持這個觀點的。在檀園老師金弘道和哥哥永福面前,小文表現更多柔弱特質,好比眼淚;和香在一起時,就算悲多硬撐。

從女娃蛻變成男孩的過程中,這個天才畫家不僅被設定成擁有雙重身份,也是蘊含著雙向個性與情感的一個人。因此,她既是他亦是她;愛她也愛他。

平心而論,檀園和潤兒之間也有不少曖昧、唯美氛圍的營造;惟相較愛得癡纏、刻骨銘心的五兩情,兩園戀在我心中就只能留下蜻蜓點水的雲淡風清。

雲淡風清,並不是過目即忘。五兩倘若是雷擊電光般轟轟烈烈令人暈眩,兩園就似細水長流一樣輕輕柔柔滲人心扉;檀園勝香的,是曾與潤兒共生死。

※亦兵亦賊

開場不久,就上演一段「娘娘紅杏出墻,卻不小心被逮個正着」的「兵抓賊」戲碼。

如果沒有外游寫生,就沒有後來的所有故事了。潤兒的情感、身世和人生從此蕩漾;橋上的紅粉佳麗中,進入眼簾的惟獨是香;觸動靈機繪成的《等待》本來優雅得很,豈料這神來之筆卻招惹殺機!

誰兵誰賊?潤兒偷畫而被追捕,發號施令者卻偷情;一幅佳作轉眼變春圖,多可笑!

身為天才畫家,潤兒那一顆纖柔的心,在《等待》的片刻已展露無遺。如果沒有深沉淳厚的情感,怎勾勒得出引人窺探的女人心思?如果沒有敏銳犀利的感官,又怎會細膩刁鑽地在那耳後點一顆痣?

先是橋上傾國天姿,後是院裏傾城國色;這群芳爭艷的踴躍,催生畫者的靈感泉源。小文用生動肢體語言將「衆生皆醒我獨醉」的忘我神態、沾沾自喜的滿足感、被發現後狼狽落跑的畫面流暢串連。

誰知隱身在明媚春光裏埋伏的卻是浩劫;但不挑起事端,潤兒又怎能與檀園重逢呢?

※晴天霹靂

潤兒這「日月山人」的造型,在劇中只出現一次就被檀園揭穿身份。

在掌破刑前的這場招供戲中,潤兒情緒轉折頗大!從偷聽客官們對《少年剪紅》讚美的喜孜孜以及被壓價的恍然大悟,到遭撞破的尷尬、坐在酒鋪裏戰戰兢兢、而後急於辯解的情急窘迫;形容《等待》時的專注投入、描述忘我境界的澎湃激動,直至被告知將受掌破刑的錯愕;小文迅速充淚的眼眸和急促的語調,淹咽意氣風發!

這讓我輾轉想起,在市集裏第一次遇見檀園,為爭賞一幅畫而把畫給撕裂的年少氣盛之天才。她起初興高采烈,而後和檀園搶畫時則魯莽,破了畫闖了禍的驚惶,對繪畫那比天高的傲氣,和對檀園的埋怨;同是一段七情上臉的表演,小文輕輕松松又一通!把師徒倆的互動設計在風趣活潑的模式裏,充滿娛樂性,讓人看得開懷!

但也一直都認爲,這一老一小的「頑童」倆,特別是樸新陽過於老成的扮相,和小文過於稚嫩的長相,是我投入雙園戀的最大障礙呵!要知道,在我開始看風劇之時,已做好準備接納他倆為一對(認定了是高麗牌師生版梁祝)對於香的存在根本毫不知情。但隨著劇情發展下去,兩園在一起給人的感覺始終像父女,多過似情侶。

 

※浴火重生

一場虛驚,禍嫁仁兄;潤兒的信心跟畫畫的手,被砸了個體無完膚。

受挫過後,稜角全無。鋒芒盡失,熱情不復再。反復檢視受傷的手,難道是在懊惱砸得還不夠爛嗎?手儘管保住,卻失去揮筆的勇氣;一次隨意之作,就招來擾亂圖畫署的罪名,還把永福送進丹青所。如此才氣,怎珍惜?

小文歇斯底里的哀號,呆滯的眼了無生氣的臉,還有哭啞了的嗓子,將潤兒的冤屈嚎啕到九霄。愛才的檀園不甘放棄,把身傷心更傷的潤兒帶到大街上去,將類似的親身經歷告訴她,讓鬥雞激發她的鬥志,畫下了群仙圖。

燭光之中,凝望老師;師恍如父,潤兒心中泛起前所未有的親切感。經過一夜大手握小手、大腳踩小腳的「肌膚之親」,師徒情分加溫。如此近距離的接觸,除了同寢一室的永福之外,還是頭一遭吧?被貞淑撞見最害臊!

浴火重生,方讓潤兒從根本參透作畫真諦,落下的每一筆更有擔當。

※秘密之畫

看兩園作畫,是全劇最有趣的事兒!這對活寶,總是寓任務于嬉鬧!

正祖下聖旨,要二人同題各畫,悄悄進行較量。豈料這師徒倆碰在一起,根本就不拘泥于世俗禮教,過程中造了不少笑話!但與此同時,兩人卻因爲丁香,第一次吵翻了。無意中得悉丁香將出嫁的潤兒,即把正祖交待的任務抛諸腦後趕會伊人,不料卻被三方人馬「捉奸」!目睹一切的檀園,當下想必是五味雜陳吧?尤其痛心好不容易才拯救了這天才,提拔她當上畫員,居然這麽「不自愛」!

我覺得,一直在攪亂一池春水的人,就是潤兒!夜明珠再怎麽發光發亮,都掩蓋不了失去丁香的惆悵;潤兒「失戀」的神態,正正對檀園動之以情。十八嵗,懂什麽愛呢?可是這孩子卻讓一直心如止水的他,見識了一往情深。注視喝醉的潤兒眼角盛放的淚花,輕撫那細緻的五官,不禁憶起端午節的「男扮女裝」;這其中有什麽秘密嗎?一向淡定的檀園開始被潤兒弄得心神不寧,很不淡定了!

隔著熒幕,檀園酸溜溜的不是滋味,我怎麽好像隱隱約約感受到了?

※惺惺相惜

若說五兩嵌有戀我情結,檀園何嘗不也在潤兒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

許多劇評寫道,美貌才高的丁香,是潤兒女兒身的反射;她之所以愛丁香,其實是愛其女性的自我。檀園呢?第一次在市集聼潤兒講解她所認識的他,見識到她的畫功,便已訝然。後來看到《等待》,他更由衷地喝彩。顛倒的畫作難不倒她,她把畫解成思念,她是唯一能貫穿那九個點的生徒,多麽像年少的他!

所以,最初的檀園對潤兒是欣賞,是惺惺相惜。掌破刑,就像他被放逐妙香山一樣,是對他們這種天才型畫家,那被認爲「離經叛道」之作風的批判。於是,他出於憐惜保護她;這其中也包含他當年無法阻止摯友徐鉦罹難的愧疚之心。所以,他幫助潤兒振作,用自己過去的經歷激勵她。兩園戀,比較像日久生情。

再者,潤兒在兩園間乃仰望檀園的一方,有別于與丁香平行的姿態。

※步步驚心

一步步靠得愈近,愈充滿緊張感!相較五兩兩福情,兩園笑果滿分!

展開禦真畫師生活這部分,幽默指數爆燈!除了洗澡洗到一半的潤兒,被檀園擅闖入内嚇得大呼小叫之外,那幾條束胸用的布被老師拿去綁衣物、擦身抹腳泥,令人噴飯呵!

但想深一層,這幽默也許是有用意的;束胸布打從潤兒以男子身份生活開始,便寸步不離她,不可或缺的貼身;而讓檀園無意中取走了,意味師徒關係的親密程度已然很深。

另一幕是當兩人換上畫師袍走出來時,潤兒目不轉睛打量眼前的檀園,那男人獨有的壯碩徹徹底底地震懾著她;再怎麽裝扮都只是假相!潤兒的女性意識又因此再被強化了。

在潤兒和檀園相處的快樂時光中,以下這幕春光險泄叫人莞爾不已!

※手護一生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手,在一段愛戀中意義深長;兩園引用至極!

畫禦真前,檀園為潤兒容易出汗的手細心綁上手帕;這隻作畫的手,也是由他營救回來的。當初救回潤兒的手,他絕對料想不到最後會因她撕破了禦真,而犧牲了自己的手。

對於畫員,手已不只是手,更勝生命。沒了手沒畫,而畫畫像吃飯,不吃飯的人怎能過活?潤兒為永福砸壞手,願以命相抵贖兄長。檀園自焚無價手,也只為潤兒換來重生。

檀園手傷,無法靈活如昔;潤兒貼心為他料理傷手、洗淨沾染顔料,感受往日老師對她的手同樣的憐惜之心。在最後離別時,她捨不得放開的,也是他撐起她一片天的大手。

片頭的手,落入水中所見的拯救之手、畫中人的手;無一不牽引愛。

※呼之欲出

蕙園:『如果我是女人的話,怎麽樣?』

劇情演至此,除了十年血案的兇手,潤兒隱藏的身世、丁香情郎的身份,全到了呼之欲出的時刻!檀園回應潤兒提問的一吻,將恬睡在她心底那屬於女性的溫柔,徹底喚醒。

這一刻,當她再回憶和檀園的點滴,已不只是師生情。此時的潤兒,也已不是當初的毛頭小子;經歷一連串苦難的考驗之後,歲月已不許她再輕狂;鳥胸膛,不如寬闊肩膀。

穿女裝的小文,的確多了幾分嬌媚,多了成熟的韻味;披衣的靦腆,多少也展現出來少婦的面貌。只是,感覺就礙于那一吻;和畫禦真那一幕親親影子相比,手法遜色多了!

潤兒是心動了,尤其後來知道自己就是老師找了十年的女人。我想,檀園感動她的已不只是這些日子以來的付出與呵護,還有對故友的緬懷、故友之女的牽挂,十年的長情。

人生有多少個十年?是的,能讓一個人念念不忘的追尋十年,鐵石心腸都會軟化;何況是至情至性的畫家?只是,初戀始終最美!危急關頭放到天秤上,孰輕孰重一秤便知。

※美人江山

檀園:『爲了你的女人,我找到了讓他守約的方法。』

潤兒起初一口就回絕與老師的對決,但當金兆年開出的勝利回酬是放丁香自由,她想也不想就答應。檀園亦然,說什麽都堅決不肯和潤兒交鋒,但當他知道她的心願是解救丁香時,卻妥協了。這節骨眼,為心愛的人賣命,比什麽都重要。兩人眼神,無比堅毅。

師徒倆,為了愛連命都可以不要了,又何懼前途盡毀?

這場名師高徒的筆鋒對決,是全劇最精彩的一次畫事!金兆年本想借這局,陷兩園於萬劫不復中,沒想到反被檀園將了一軍,簡直大快人心嘛!連我這局外人都迫不及待給金弘道一通,更甭說潤兒了;鳥胸膛和不夠寬闊的肩膀無法為心愛女人做的,老師辦了。

英雄啊,自古以來幾何能過美人關?牡丹花下,願死。

※不如歸去

『現在,我要來講講她。
此時此刻的我,痛並快樂著。
想著她我很快樂,但同時想到會失去她,我很痛苦。
她是我的徒弟,我的老師,我的朋友,同時還是我朝思暮想的戀人。』

風劇伊始,先吸引我的,就是金弘道這一段獨白了!

何謂作畫?思念即為畫,畫亦為思念。其實,在為檀園解開抱扎傷手的紗布後,含淚感受老師手中的溫暖時,潤兒眼中早曝露離情;盤算歸去,圖留思念。

回憶和老師一起度過的時光,闖的禍害太多、關愛卻太少,恩情更是無以回報;以爲日後有依靠,終究還須孤獨。想及念及這一切,怎不悲慟哭裂心房呢?

有一種愛,不怦然心動也會留下烙印,就是兩園戀。#

江郎
20101110

相關文章——

《風一樣的愛情》
http://mypaper.pchome.com.tw/cy1010/post/1320255675
《不能有的愛》
http://mypaper.pchome.com.tw/cy1010/post/1320308406
《風情》
http://mypaper.pchome.com.tw/cy1010/post/1320325045
《Wonder福(上)》
http://mypaper.pchome.com.tw/cy1010/post/1320381867
《記住妳的香之彩元篇》
http://mypaper.pchome.com.tw/cy1010/post/1320775014

台長: 江郎
人氣(2,8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歌劇梅影 |
此分類下一篇:記住妳的香
此分類上一篇:Autumn In My Heart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