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7 19:00:54| 人氣1,5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蜥流浪記-森林之坡[摩里沙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個難得的體驗
我藉由毅然出走到台東的小蜥的旅遊筆記
徜徉在美麗的花東風景...
分享給大家...


摩里沙卡《前編》

原本說放假,但因為早餐需要協助,於是清晨五點半先到餐廳去工作,九點半下了班才轉回宿舍帶小灰出門。

今天最終目標是花蓮縣的「林田山」。
說實在的,還是沒搞懂它究竟是屬萬榮鄉還是鳳林鄉?地圖上看起來是在萬榮,但查了些資料卻又都說它屬鳳林轄區。
萬榮也好鳳林也罷,不管了啦~~反正我就是要去!

為何想去那裡呢?
幾年前曾由一位長輩級的朋友招待到花東旅遊了一趟,那次小的我完全不知行程為何,一路吃喝行住就是渾渾噩噩跟著移動而已。行到花蓮,我被那一站的老舊屋舍〈當時完全沒意識到它們是自己小時候曾住過的日式屋群〉及破廢到只剩左右兩條鐵〈中間的木頭都不見了〉的〝鐵道〞和說不出來的一種感覺....冥冥中我的直覺感應「它曾是極度繁華的地方」....吸引著,但同行者顯然對那裡並沒有太大興趣,因此停留的時間並不長,我來不及了解任何,就這樣離開了。

日後曾在少數資料中再見到它的照片,令我起了一定要再造訪它的心意,也奠定了今天的行程。

摩里沙卡《中編》

東摸西摸也不知在摸些什麼?出門時已經快十一點,到達池上潘的店時只差不到十分鐘就正午了~~呵呵,其實本來沒打算來的,但一到池上就想起它的咖啡,忍不住就轉它兩個彎進去了!^^|||

有音樂、書和咖啡,差點我就不走了~~一直賴到將近兩點,以「花蓮還有咖啡在等妳」誘騙自己,才終於成功地重新上路。

一路上騎得很慢,若不是沉醉在〝太美〞的感嘆裡就是在發呆〈不要懷疑,邊騎車邊發呆是我的絕技〉。而說慢~~其實也維持在時速60到80之間,這個速度在城裡大概已會被說是飆車了,但在這裡因為路大又空〈車少〉,若低於60則會覺得根本就比龜爬還慢! :p

由於騎得慢卻又想多看點東西,所以根本就捨不得花時間停下來拍照,只是很貪心地用力看看看看看....
只有在路過北迴歸線標的物時才停下來拍它兩張〈上次是在海線的地標,今天走的是山線,並不是同一個喔!〉。

先到達的是光復鄉的觀光糖廠。本想進去吃支枝仔冰的,可是一看到涼亭裡已坐了許多阿公阿嬤~~我一向是哪裡人少哪裡去~~還是走到一旁沒人〈真的一個人都沒有〉的史料室去看看好了!

史料室簡陋得很,沒幾分鐘就逛完了,走到它對面還有個遊客服務中心,瞄到裡面有一台義式咖啡機〈三孔還是四孔我忘了,反正是大型機種〉,就晃進去點了一杯拿鐵~~不難喝,但也不特別~~還和那個老大哥哈拉了一會,他說他其實也才剛學咖啡沒幾個月,聽說我會煮咖啡,還很謙虛地要我教他〝畫花〞呢!呵,可惜小的我只會打奶泡〈小小臭屁一下~~我打的奶泡還不錯唷!〉,否則一定免費教他。

咖啡喝完,聊天也差不多好結束了,隨口問了句「到摩里沙卡大概要多久?」,老大哥熱心地報路,真是熱情的花東人!

摩里沙卡《後編》

終於到達想念已久的摩里沙卡,它比我印象中更頹圮~~這也應該,都過這麼多年了~~倒是中山堂已重建完成....但也失去原本的味道了。

走到當初只餘兩條鐵的鐵道,如今已修復,但不知怎地,我突然失去了興趣....勉強再到旁邊走走,其他地方有的正在施工,有的破舊不堪....以「天色漸黑,路途遙遠,該啟程回去了」為理由叫自己離開~~我想我是被那突兀的翻新與滄涼的不協調傷了心吧?

回程,天黑得很快,且溫度降了好幾度。白天可以時速100小飆的我,到了夜間就像飛鼠一樣~~見光傻~~於是時速一路沒超過60。

在回到潘的店晚餐時,已經是七點半,四肢由於騎太久,也因為白天貪涼只穿背心出門,在歷經長途跋涉吹風後~~麻掉了! ~"~

再度上路時已近十一點。在幾個毫無路燈的路段上,當有別的車輛出現〈哪怕是白天最不喜歡的大型車〉時會忽然感恩起來!

好不容易回到家,已是26號凌晨零時三十分~~〝昨天〞真是辛苦你了....我的屁屁! :p


摩里沙卡小檔案:

林田山的伐木基地,日本時代稱做「森阪」,日語發音「摩里沙卡」,語意為一個長滿森林的山坡。本地曾是原住民部落森阪村的一部份,台灣光復後才改稱為「森榮」。

民國二十八年日本政府為了取得戰爭所需資源,在台成立新月株式會社。並在林田山成立砍伐事業所,砍伐造船所需之針葉木材運往日本。林田山伐木事業自此展開。

林田山林場面積遼闊,林木產量豐富,光是工作人員〈含眷屬〉人數在千人以上〈尚未含流動人口〉,大部份集中住在森榮部落。員工宿舍都是就地取材,以木頭興建。另外還用上等檜木蓋了一間中山堂。村內有森榮小學、天主教堂、土地廟、商店‧‧‧等是一個十分繁華的社區。

民國六十一年三月二十日,由於伐木工人升火燒烤野鼠不慎,引起了台灣林業史上最慘重的森林火災,延燒面積廣達二千多公頃,延燒時間長達一個月。這場空前浩劫似乎宣告了林田山沒落的命運,次年中興紙業公司就將林田山交還林務局,不久後由於林務政策改變,林田山不再伐木,工人全數搬走了,林田山終於由絢爛歸於平淡,逐漸沒落、蕭條。

台長: 纖維螞蟻
人氣(1,5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