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3 17:17:46| 人氣2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善待別人 ( 課室日誌04091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常的上課,如常的改習作備課講書,繁忙的生活沒有變。

  同學漸漸熟絡了,有些人因為性情接近,所以特別相熟。四十幾個同學擠在同一個教室,每日見面,自然有許多「短兵相接」的機會,有時因為情緒壞,有時因為對別人的行為不認同,看不過眼,或者因為對人對事未能全盤瞭解,自然(或者不自覺)在面上流露出不屑的表情,或者表現了不滿,與同學的關係因而變差。或者你會想:偶然和某個同學關係不好了吧,少一個朋友有甚麼了不起?可是yl想,我們難得在這裏相聚兩年,而又難得我成為你們的老師,他們又成為你們的同學,是怎樣的一種微妙的機緣?或者我們應該珍惜這兩年的短聚,而不是想別人的諸般不是。

  為甚麼yl會有以上的慨嘆呢?今天我收到一位中七同學的email,她向我訴說生活上的痛苦(不知是學校或是自己朋友圈的)--假面具、無理指摘、離間、搧風點火、同佢講野當聽唔到……這都是從她的信中抄錄出來。她說她和對方都是成年人(19歲啦),為甚麼雙方的關係會如此難堪?我也認同她的說法,既然大家有緣來到這裏,正如你們希望繼續讀書、也希望讀得開心,在讀書時又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努力,大家互相支持,「讀書時讀書,遊戲時遊戲」(如果你來nmc的目的不是讀書、而是來玩來hea,對不起,我絕對希望你為你自己好好反省),快快樂樂安安穩穩渡過這兩年便最好,為何一定要腥風血雨?好像金枝慾孽般勾心鬥角?快樂的時間不多,我們應該好好爭取,而不是製造麻煩。

  記得我讀中學時都是一個孤僻的人,我喜歡閱讀思考,不太喜歡玩,不太喜歡笑,只有幾個較為相熟的同學。幸運的是,我班的同學都能接納我的「怪異」,不會取笑我,不會鄙視我(因為我與他們不同),雖然與他人的感情不算濃郁,可是也不會有不愉快的事發生。還記得在畢業的紀念冊上,三十多位同學每人都會被編派一個角色,組成了一個我班的寓言故事,我被編派成「頗情緒化的女巫」一角,可想而知他們對我的想法。

  我很感激他們對我的包容,當然我也會接納一些口花花喜歡嬉戲的同學。性格不同不是錯吧,也許我們的表達方式不同,可是我們都希望學習的生態圈健康良好,大家平安快樂過渡這兩年。

  開放自己,不要自以為是,嘗試接納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吧。有些同學很珍惜讀書的機會,現在就努力向前,努力完成功課溫習,上課踴躍回答老師問題,這些同學很古怪嗎?應該被我們取笑嗎?我不認同,他只是不希望再遭受會考同樣的痛苦,不想再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吧。喜歡玩的同學應該被人小看嗎?他們就是一些壞同學嗎?我也不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權,他喜歡選輕鬆快樂學習,有何不可?可是,不是每個同學都好像yl般理性,明白自己的選擇是否於己有益,所以作為老師,如果同學不干擾我上課,其實他用不用心與我何干?他有他自由選擇的權利,縱然這些選擇會對他造成傷害,我又有何辦法呢?

  我們在判斷別人的時候,請設身處地,代對方想想,這樣就能免於胡亂判斷別人而傷害對方,傷害自己,傷害我與眾人關係的陷阱。聖經有句話很好:我們看到別人眼中的一根刺,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樑柱。批評別人時我們應該仔細思考。

  在複雜的人際關係的社會,如何做到滿足自己又不傷害別人?這是一門很深奧的學問。正如今日在A3班上討論:一種怎樣的相處關係、一種怎樣的感情表達才叫圓滿,是要對得住自己、對得住對方,又能合於社會上的一些規範。抱著真心誠意善待別人吧,縱別人有千般不是,最起碼你能對得住自己。

  希望你們明天回到課室,不要對別人的招呼不瞅不睬,也請主動向對方微笑,這樣,日子將更容易渡過。

按:說了一大堆累累絮絮的話,也覺得自己老套。今天上課同學的狀態也不錯,A2同學用15分鐘完成堂課,勁。A1同學做了一些討論作明天作文的內容,期望精采作品湧現。A3同學要想一想怎樣做才是合宜的事情--「合乎禮義,發而中節」。共勉之。

台長: yl
人氣(2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