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9 21:20:05| 人氣1,3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百零九個好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F-5F失事,一死一傷,只見電視上飛機化成一堆火球。

傍晚看到以前的副中隊長,現在是負責飛安的督察長解釋原因。

讓我回想到當兵時的往事。

出事的中隊就是我服兵役時的中隊,那個中隊長。空官的期數,畢業的年次,就是副中隊長當時訓練的子弟兵。那時我也分來台東服役。

那都要從當年我在官田受的新兵訓練的結訓後等分發的晚會說起。

晚會上,同袍放下緊繃的情緒,大聲歌唱。

有位同袍,高興的唱起「綠島小夜曲」

馬上大家噓聲四起
「不對,不對,這首剛才有人唱過了」

大家那裡曉得,第二天,受訓的四五百人中,有一百一十六人要被分發到台東志航機場,天天望著綠島?

抽籤結果,真的不用期待,我的那一班,班兵一半要到台東。我抽的時候只剩四支籤,三個是台東,一個是花蓮。

那天中午,一百一十四位同病相憐的同袍,坐上了台汽的金馬號,顛簸的繞過南迴公路,到達台東志航基地。

到那,突然看到兩個同梯的--原來他們是通信兵,早上七點就滿心歡喜的分發,目的地卻也是台東,早在那等候我們多時。

一百一十六名,不多不少,正應了那天崗地煞之數,註定要在這台東熬上一年九個月。

雖然是一百一十六名,我總是私底下想到梁山泊一百零八個好漢。總覺得這梯次中,每個人都自認是第一百零九個好漢。

水滸傳,梁山泊的第一百零九個好漢,是叫韓化龍的,想去落草,卻被魯莽的李逵一斧劈倒,做不成好漢。或者是晁蓋,被暗箭射死。

但我們這第一零九的好漢,卻是認為糊里糊塗就在台東當起了二等兵。

剛分發到台東那天,政戰部主任就精神訓話,講了一句難忘的話,「希望你們每個人快快樂樂來當兵,也能快快樂樂一起退伍」

世事難料,誰曉得一年多會發生什麼事。

但那一年多爬上那六七十度的大斜坡,就可以看到綠島,天氣好的時候,甚至可以看到蘭嶼,總是不免想到那個晚會真的是一歌成讖。

那一年,發生監獄暴動,周潤發演的綠島風雲就以此取材。

那個機場正可見證那次的暴動。

岩灣監獄暴動後,我看到一群平頭的年輕人從C130下來集合。那就是鎮暴部隊。

後來那群囚犯更是被兩個警衛伺候,手銬腳鐐的送上飛機,送到綠島。

不到幾天,綠島冒煙,也暴動,直昇機又從我們機場載送屍體,然後由救護車轉到醫院。

戰鬥中隊分成飛行教官,飛行受訓學生連,機務室。

我屬於機務室,約有八十人,其中一半是義務役,幾乎清一色是台籍子弟,另一半是義務役士官或軍官,軍官為空官轉地勤,士官則是空軍機校畢業,雖然台籍與外省籍各一半,但有一部份有原住民血統。

67期大約在我那時候也剛好分發來受訓,對那一期的印象是,體格結實,臉孔白淨,我嘗想過都市是培養不出,大概是中南部鎮上成長吧。

想起那時候的點滴,中秋烤肉,壘球比賽,跟他們互有勝負,雖然他們不是每個人都很會打(他們似乎較擅長足球,籃球),但是憑著良好的體格,打到球,也很驚人。

還有那次中隊軍歌比賽。

組合的成員,包括學員和機務室。隊上有四大歌王,再加上常備役,大多有原住民血統,歌聲好,不在話下。比賽唯一強勁對手是另一個戰鬥中隊。那時常常在夜晚,由隊上朱中尉帶領(幾年後也當過中隊長)教唱軍歌。

就在星空下,嘹亮歌聲
「夜色茫茫,星月無光,只有砲聲,四野迴盪,只有火光,到處飛揚」
迴蕩在機場。

後來也就順利直取國軍文藝金像獎。

不到兩年,我們那期的一百一十六的弟兄很順利領得退伍令。不多不少,大家都順利退伍。當兵回憶也逐漸從當初的苦澀轉而成一種恬淡。

只是,沒半年聽到都不是很好的消息,中隊輔導長叛逃,飛機互撞,還有調走聯隊長跟副聯隊長也出事了。

如果自己不曾再回去隊上,這些感受也就沒這麼深。

只是因緣際會,隔了兩年左右,當時負責靶機,出差到了台東。

出了那麼多事,看見那些小常備的都不忍問
「你的390呢?」

放輔導長飛走的機工長我也不忍問他好不好,那年輔導長叛逃,追擊的同僚不忍擊落,飛彈指揮所也不忍,就由他去了。他升上不管飛機的副班長,看起來還不錯。

沒退伍的義務役也只剩下當初剛進來的菜鳥。

老士官長被強制退伍,竟自殺。常備役當年的小朋友告訴我這個消息。

當年在部隊時,像「老莫的第二個春天」,老士官長竟然印起喜帖,寫著「我倆僅詹於…某年某月…」,有個副班長,還笑說「臨老入花叢」。

打開門不小心,跟那個新娘打個照面,竟然這麼年輕…漂亮。

不過那個新娘還是逃婚跑了,原來她有男朋友而且懷孕,後來士官長還幫老士官長去討回一點錢。

輔導長,是那種滿腦袋將糊忠黨愛國的老實人,後來報載是受到刺激,看世界的觀點都反了。加上看到假想敵中隊投誠的反攻義士過的不錯,他老兄來個逆向思考,居然駕機飛到匪區,要不是同事手下留情,可能早被擊落。

但他這一弄,卻害慘一個人,就是副聯隊長,被他攀說跟他的妻子有染,也因事件被免職。

有個同事去考華航機務,竟赫然看到他的名字是正取第六名。可見他那時候,被免職,只能往民間發展。

後來被以前聯隊長找去,但造化弄人,兩個人搭上飛機視察,失事墜毀。

聯隊長是空軍雷虎小組出身,第一天就任時還技癢,在機場表演特技,讓全基地叫好。本來有人看好他會是第一個臺籍的空軍總司令。可惜沒這個福份。

生命本身就有喜有悲,當兵記載了悲歡離合,儘管有些不忍卒睹不堪回首的真象。

台長: FoxHill
人氣(1,3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同學激流三部曲
此分類上一篇:賭城之二: One shot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