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5 17:23:56| 人氣7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7.05.13‧入伍第兩百一十四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在上一分鐘,剛過了五月十二日,也就是護士節的日子。每到這一天,我總是會想起我高中時的老師,她叫做林時漪老師,是我在目前二十六年的人生當中,影響我很大的老師。可惜,在我大三那年,不敵血癌而逝世,走的時候,只有二十八歲。

    是在她的身上,讓我親身感受到,何謂愛的教育。當全校都沒有任何老師想教我們班時,她以一介實習老師的身分,和另一位楊貞婉老師,共同擔任本班導師。每日被不懂事的我們這些大孩子,以各種方式去衝撞、轟炸。她就像一塊海綿,只是靜靜的承受、柔軟的包容,並且不厭其煩地──有時我真的很懷疑怎麼有人能那麼有耐心?──開導我們。直到有一天,她內心所有的委屈、辛酸,全都壓抑不住,在大家面前化作眼淚迸發,大家才在震驚中──帶著惶恐地,安靜下來。(新注:疑似當時內外交逼,學生不懂事、男友又分手,還請當年同學有看到此篇的指正)

    但老師終究是愛我們的。一直到走的那天,她還跟母親念念不忘我們這群、她第一屆的學生,同時也是最頑劣、最可愛、最牽掛的學生。

    告別式那天,差不多所有的同學都到齊了。當年再兇狠的同學,如今都像個想極力懺悔的孩子,在老師面前低頭不語。而我,那時正力爭上游,不論在課內或課外表現都很突出,正像考試拿滿分的孩子,準備回台北向老師報告,期待老師露出有成就感的笑容。但卻在同學的顫抖聲中,聽到噩耗。那真的是我生平最不想接的電話。老師,她還來不及看到我們有所成就,就這樣走了!猶記得升大三暑假才和同學們去探望老師,那時虛弱的她,依舊章開雙臂,歡迎我們的到來。當時適合的骨髓已盼到,只要手術一完成,康復指日可待。老師甚至還和我們約定年後來個同學會!可是誰也不會想到,好不容易等到骨髓移植的老師,最後竟死於術後感染,老天爺怎麼會這麼狠!我當時原已得到許多老師的支持,可望乘著當時的氣勢,一路直攻碩班博班,但,這一切,老師都看不到了!自從老師落淚那晚,我便暗自發誓,要用最好的表現,讓老師有笑容,不再為我們擔心煩惱。這是支持我大學四年活躍於系上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再多的事蹟、再多的傳奇,都換不回老師的一條命。所以,我決定,一改想成為學者的初衷,我要走入基層,跟老師一樣,當一位中學教師,以老師為榜樣,我想讓她的生命,在「她的學生」身上繼續流傳。這世界雖然少了一位林老師,但卻多了一位曾老師。雖然我沒把握能做的和老師一樣好,但我將追隨老師的步伐,貢獻我最大的能力,為這塊土地造就人才。

    我能做到跟老師一樣好嗎?我不曉得。但我知道,如果老師還在,她一定會鼓勵、並相信我做得到。而我也必須做到,因為,我很感念我的老師。

台長: 太一
人氣(7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