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03 11:48:21|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7.01.05‧入伍第八十二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心得

    這一陣子,正是初下部隊,忙著學習和應對各種新事物的階段,所以並沒有看甚麼書。不過,如果要就「學習」論,倒是學了不少勤務。

    大致上而言,除了放封因到部至今皆屬天寒而未遇過,以及新收處理之機會乃屬可遇不可求之外,其他外圍勤務,和雜項如會客、開庭等例行戒護工作,可說大致上手。這些勤務帶給我的意義就是,勤務執行不外乎:勤、敏、慎三字。特別是戒護本身,是一種「西線無戰事」行的事務。所謂「西線無戰事」代表的是,「無戰事」只是他的表面,而「西線」本身,卻證明了戒護視同作戰的的嚴肅本質。「西線無戰事」這句話反過來說,即是一有戰事,便要見紅。戒護對象要出亂子的機會似乎很小,但戒護之意義即在「零失誤」。對「零失誤」而言,哪怕只是萬分之一的出錯率,也是絲毫容不得的。

    不過,「無戰事」久了,難免會讓人忘了「人在西線」的事實,這是人性。如何維持不懈的戒心,做到「有戒之護」而非「無戒之護」,這也許是一種修行吧。

 

手記

    算一算,下部隊也十一天了。

    從幻想的破滅,到迅速調整心態,這段時間倒也就這樣過來了。我想,在適應這的生活之後,只要開始得到「自由許可證」,這個單位我會過得很優游自在的。

    有時候覺得,當兵好像在做一場夢。在夢中我們似乎自覺地在認真做每件事情,可是對於夢,卻又可以不必太認真看待,很多事,笑一笑就過了。學著神經放遲鈍一點,讓自己笨一點,一年的軍旅生涯,轉瞬即過。

    利用空餘時間,趁隙給女友寫了兩封信,也像是在整理自己的思緒,聽聽自己心底的感受,和自己對話。很高興的是,都是一些正面的體會和心得。所以我知道,即使未來九個月的日子裡,或許會有失誤、有挫折,但這些並不會阻止我繼續向前。因為我必須證明給自己和其他人看,我走過了這一座山頭,下一座更高更陡的山頭,我也一樣能攀過它。期待退伍時與朋友舉杯的那一刻。

台長: 太一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