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0 18:51:04|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的貓熊,我的英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來最火紅的動物應該就屬熊貓吧?自從連爺爺踏上大陸進行和平之旅後,中共要送台灣兩隻熊貓的傳言就不斷流傳,台北市長老馬哥甚至再風聲傳回台灣的第一時間隨即公開說明,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早就在蓋熊貓館了,只消幾個月時間加強人員訓練與竹子的栽種等,就能在今年年底讓貓熊寶寶住進去。

說起Panda啊,雖然全身顏色黑白分明,但是中文名是混亂到不行。聽說大陸人都稱是「熊貓」,但老馬哥堅稱Panda的學名是Giant Panda大貓熊,而且長得比較像熊,所以正確名稱是「貓熊」,偶爾還會以此糾正發問的記者。呼,我想Panda名稱的爭議大概也在「一中各表」的範圍之內吧,以致「一隻Panda、各自表述」。

究竟該稱熊貓或是貓熊,目前還是難以釐清,但許多人已開始為可能來台的Panda取名。為了紀念這次連爺爺的苦勞,有人提議取名「戰戰」跟「瑀瑀」,老馬哥認為「連連」跟「扁扁」這種有朝野和解意味的名稱也挺好的。我個人則是力挺「戰哥」跟「小乖」,感覺這樣一來公的威猛,母的嬌弱,有利繁殖後代。

大三升大四那年暑假,我曾參加台灣學生到北京的考察團,猶記那時已經親眼看過熊貓了,不過,當時並無驚艷之感,或許是因北京動物裡園關熊貓的地方不大,屋內燈光又有些昏暗,我就這樣隔著玻璃窗看見好幾隻熊貓在小空地裡滾來滾去,不斷吃著手上的綠竹葉,心裡大概只比看到獅子、老虎高興了一點點。

現在,就在台灣掀起熊貓熱的這個時候,大陸熊貓能否來台的支支節節,以及更高層的政治意函等問題逐漸進入實質討論,我這兒才意識一個台灣人可以親眼看見熊貓是件值得特別高興的事,也後悔當年竟然只在北京動物園買了「熊貓成長過程的名信片」做紀念,那時後,好像應該做點更加開心無比的事才是。

其實,任何動物的小時候都很小巧可人,像是電影「再見吧,可魯」裡面的走路跌跌撞撞的小拉拉,甚至是隨便一隻毛茸茸的黃色小雞,都會讓人目不轉睛地看著、愛著、摸著,我們對於熊貓的愛憐與喜好,應該不能單只聚焦在「可愛面」吧,而是「稀有」。

我也是最近才切實了解到,全世界的貓熊數量約只剩下一千三百多隻了,其中野生熊貓更是不到一千隻,也正因為如此珍貴,《華盛頓公約》將熊貓列為第一級保育類動物,任何跨國的輸送都需經過嚴格的文件審查與考核。(後話:正因如此,大陸熊貓來台算「境內」或「境外」輸出備受討論,因會間接定位兩岸關係。)

前幾天親自到木柵動物園看將來熊貓可能居住的新光特展館,整棟建物預計花費新台幣兩億元,屆時完成之後高達四層樓,戶外空間四百八十坪、戶內兩千五百坪,裡面還有產房(協助人工授精)、開刀房、育嬰室等,室外部分故意做成高高低低的空間,讓熊貓可以爬來爬去,增加活動範圍。

我戲稱這棟建物是「熊貓公寓」,但動物園人員糾正說是「豪宅」!確實,相較於大部分的動物只要一塊草皮、一間可以遮日避雨的鐵皮屋架,就能源源不絕地繁殖下去,根本還沒來到台灣的熊貓就有一棟「量身打造」的建物,實在太受禮遇了!假如Panda來不成,說不定還可以日租三千元,讓人類住進體驗熊貓生活呢。

在這座小島上的報紙上,只要有一點點熊貓的風吹草動,就足以引起全台灣驚天動地的討論,電視台也只要不斷播放熊貓畫面就有享用不盡的收視率,再相較於北京動物園與木柵動物園熊貓館的差別,我想Panda如果能來台灣,一定會比原來受到更多倍的照顧與關注吧。大陸的國寶熊貓,是台灣的英雄貓熊。來吧~來吧~熊貓寶貝,台灣會讓你們幸福的!

台長: 米凱葉拉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